2020基金中考爆款解码:7只首募规模百亿,5只收益超20%

摘要
百亿“惊艳”,千亿“惊人”!共伴2020年A股市场成长、经历疫情考验的这些新发基金们值得被记住。

  百亿“惊艳”,千亿“惊人”!共伴2020年A股市场成长、经历疫情考验的这些新发基金们值得被记住。

  回顾2020年上半年,公募基金市场乘着去年结构行情的快车继续火爆,新发基金规模突破万亿大关,发行数量刷新同期历史新高。大机遇下必有惊艳表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光是发行规模超10亿元、一日售罄的主动偏股型爆款基金就达36只,累计吸金超过6000亿元。半程已过,金融界基金优中选优整理下表以供参考。

 

  观察上表,金融界基金整理涉及新发基金方向的两大看点。

  看点一:首募规模百亿“惊艳”,千亿“惊人”!

  今年2月18日,陈光明旗下睿远基金第二只公募产品——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正式发售,当日不仅轻松突破60亿首募上限,触发比例配售,而且从认购确认公告来看,该基金的配售比例低至4.90%,推算有效认购资金突破1200亿元,超过上投摩根亚太优势的1162.61亿元,一举刷新公募历史上单只基金认购资金纪录,将上半年基金发行推向高潮。

  6月8日,南方成长先锋开售,公告显示该基金最终募资规模超321亿份,成为年内首发规模最大的基金。其次,易方达均衡成长的发行份额也突破200亿,达269.67亿份。此外,还有易方达研究精选、汇添富中盘积极成长、汇添富优质成长、汇添富大盘核心资产、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等基金首募规模出色,超过百亿。

 

  看点二:首尾差异大,投资回报最高已达26.41%。

  结构性行情带动下,基金整体赚钱效应明显,新发基金也没有例外。据金融界基金统计的爆款基金数据发现,截止6月30日,今年以来基金业绩表现差异较大(见下表)。

  具体观察上表统计的主动偏股爆款基金中,5只新基金收益超20%。由去年冠军刘格菘管理的广发科技先锋以26.41%的收益排在首位,其次为富国龙头优势,今年以来收益22.22%、广发价值优势,今年以来收益21.36%,分别位列第二、第三。此外,在收益超10%的基金中,东方红启东三年持有、泓德丰润三年持有、泓德睿泽、睿远均衡价值三年A、交银内核驱动等基金,收益分别为:21.25%、20.89%、18.48%、17.87%。

  解密爆款金如何炼成

  今年以来,金融界基金持续跟踪报道爆款基金,年内的爆款基金数量达到36只,累计吸金已超过6000亿元。分析爆款基金出现的原因,主要有一下三方面:首先,基金管理人连续多年稳健且优秀的业绩是有力筹码;其次,产品类型需要符合市场需求;最后是强大的基金销售渠道配合。

  明星基金经理加持,爆款来的更猛烈。今年,2月18日,陈光明旗下睿远基金第二只公募产品——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正式发售,当日不仅轻松突破60亿首募上限,触发比例配售,而且从认购确认公告来看,该基金的配售比例低至4.90%,推算有效认购资金突破1200亿元,超过上投摩根亚太优势的1162.61亿元,一举刷新公募历史上单只基金认购资金纪录,将上半年基金发行推向高潮。

  今年打造5只爆款基金的易方达基金,旗下拥有冯波、萧楠、陈皓、张坤四位绩优基金经理,他们的产品也不出意外的成为本年的“爆款”。张坤、陈皓和萧楠,目前在管基金规模分别为:392.83亿元、388.93亿元和267.78亿元。其中,陈皓管理的易方达均衡成长是今年发行规模第二大爆款基金,发行份额达269.67亿份。

  其中,萧楠领衔的易方达消费精选在首发当日13时左右已卖出了55亿元,15时左右达到了设定的80亿元募集规模上限,最终全天共有约一百亿元左右的资金参与了当日的认购,由于这只基金也设定了“末日比例确认”的原则,最终配售比例在83.48%,成功募集超过95亿元。

  而易方达的另一位明星基金经理张坤,上个月正式公告升任易方达基金副总经理。这是易方达年青一代投资明星中,第一个升入高管层的基金经理。一切来得“突然”,但也不意外——张坤过往管理产品的业绩较为突出。2012年9月至今,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基金累计收益424.85%,在业内傲领群雄。公募基金历史上,明星基金经理出任投资总监,副总经理,乃至总经理的都不乏人在。张坤是最新的“投而优则仕”的案例。

  追逐热点,资金大量涌入。从上表中可以看到今年出现的三款指数型爆款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和兴全优选进取三个月持有期FOF都是紧追热点的产品。从今年以来成立的几类基金来看,混合基金主要还是侧重选股,尤其是成长股的优选。这类基金经理如南方精选的茅炜,号称成长股的捕手。还有芯片ETF、科技ETF作为去年的热点概念,由于2020年以来业绩不错,所以这样的概念很容易调动认购情绪,买新的理由具有一种预期可实现的魔力,爆款也就在所难免。

  渠道优势不容小觑。年内首只爆款基金——交银内核驱动混合。今年1月8日该基金正式发售,拟任基金经理杨浩,首次募集规模上限60亿元。据悉首发当日上午该基金募集金额就突破百亿,触发比例配售。截止收盘,募集金额已超过600亿。据业内资深人士晚间对金融界基金表示,此次渠道又充分展现了自己强大的销售能力,其中银行渠道仍处绝对优势,招行、交行、建行等贡献度最高,在认购资金的占比达到八成以上;兴业证券、中信建投等券商渠道正常发挥。

  某基金公司销售部门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招商银行利用自己高净值客户集中的优势,在基金销售上形成了独特的风格,其客户的有效转化率很高。他指出,从近年的表现来看,爆款基金多数都出自招商银行,好基金与好渠道的配合,最终造就了这些“粉丝”追捧的明星基金。

  “爆款”要不要追?

  投资者还需要理性看待“爆款”基金。据某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对金融界基金分析,爆款的诞生源于散户的“抢购”,光鲜的外表上物美价廉的标签,还有”限时限购“的稀缺供给,都直击投资人软肋。

  据这位理财经理介绍,多数情况下,爆款基金们都是有那金刚钻的。但他也在此提醒投资人注意一点,买前也要”货“比三家,千万别冲动。火眼金睛识清爆款基金身上的真假光环,比如说:基金经理能力强,但基金公司不强,这样的基金也许会缺乏持续动力;有的是名将挂名,为新人铺路;有的则是销售渠道的主导等等。

  实际上投资人选择这些基金都有着自己的理由,但是爆款基金不意味着没有瑕疵。投资者在追逐“爆款”前要意识到,爆款并不是基金投资能力竞争的结果,因此爆款不代表爆赚爆款的债券比爆款的股票、混合基金更具有竞争力,这是一个简单直接的规律结果。内在原因在于债券市场长期是牛市,规模反而是投资获胜的一个优势条件,规模大可以获得更具竞争力的债券投资标的,长期收益更稳健。爆款并不是购买基金的唯一标尺,也不是关键标尺。

  不过对于投资产品来说 “不管白猫黑猫,会抓耗子就是好猫”,会赚钱的基金才更有生命力。

关键词阅读:爆款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