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1小时狂卖50亿!券商公募化产品爆款来袭 多重打击原油QDII惨遭腰斩

摘要
截至6月30日,今年以来 已成立677只新基金,合计募集规模1.063万亿元,2020年只用了半年时间即已成为基金历史上第三个新基金募集破万亿的年份。

   一. 交易提示

  1. 上半年新基金发行1.063万亿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今年以来 已成立677只新基金,合计募集规模1.063万亿元,2020年只用了半年时间即已成为基金历史上第三个新基金募集破万亿的年份。按照当前势头,今年极有希望超越2019年1.43万亿的新基金募集年度纪录。同时,新基金的单只平均募集规模也在持续上行。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单只新基金募集规模为15.71亿元,保持着2017年以来的增长趋势,过去3年新基金平均募集规模分别为9.17亿元、10.88亿元和13.68亿元。今年新基金发行破万亿的最大推动力是权益类基金。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今年已成立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数量分别为131只和279只,募集规模分别为1706.7亿元和5470.75亿元,权益基金发行总规模达到7177.45亿元,占全部新基金规模的67%。这也是历史上不多见的权益基金发行占比超过60%的年份,充满牛市味道。

  2. 医药主题基金霸榜 最高收益83%

  上半年,医药、医疗设备、5G、芯片、新能源车、人工智能等热点不断引爆股市,相关主题基金取得较好的投资回报。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净值更新,3105只纳入统计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份额合并计算)平均收益率为17.82%,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为1.64%,斩获约16个点的超额收益。业绩榜上,皮劲松管理的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基金以83.17%的收益率,成为主动权益类基金半程冠军;广发医疗保健A、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分别以77.94%、75.84%收益率居第二和第三位。整体来看,上半年收益率超过50%的主动偏股基金多达100只。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海内外股市震荡影响,医药、科技股表现亮眼,基金“中考”也成为医药和科技主题基金大放异彩的舞台。业绩排行榜上,医药主题基金强势霸榜,占据前20强的绝大多数席位;富国互联科技、华夏科技成长等科技主题基金也斩获不俗收益,形成收益排行榜的第二梯队。

  3. 上半年多重打击下原油QDII惨遭腰斩

  上半年备受市场关注的QDII基金业绩则呈现出分化的局面,科技、医药、消费主题仍大幅领先其他行业,原油类产品收益率则多为负值。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上半年末,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仅约为0.54%,其中生物医药、消费板块产品收益率凸显,最高业绩达到62.88%;但原油类产品表现不佳,最低净值下降了56.17%,业绩分化明显。统计显示,在QDII基金上半年收益率倒数前十名中,有8只基金为原油类主题。其中,易方达原油(QDII-LOF-FOF)旗下3只基金表现均不佳,其C类人民币、A类美元汇及C类美元汇上半年收益率分别为-55.5%、-55.65%、-56.17%。此外,在今年一季度末重仓多只海外原油类ETF的国泰大宗商品(QDII),其上半年收益率为-59.88%,位列QDII基金跌幅榜首。对此,国泰大宗商品(QDII)一季度运作分析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石油价格战、美股股灾、美元流动性危机的多重打击下,全球大宗商品普跌,作为风险资产代表的原油暴跌近70%,创历史最大季度跌幅。目前海外疫情发展仍是重点,但由于国际原油环境,油价再度承压回落。

  4. 1小时狂卖50亿!中信证券彻底火了:公募化爆款来了

  又有券商公募化产品火了。7月1日,中信证券公募化大集合产品“中信证券卓越成长”迎来了二次发售,据悉,仅一个小时募集金额就超过了50亿元,截止7月1日下午5点,该基金销量已经超过70亿元,并从2号开始暂停大额申购。另一方面,近日上涨的股市行情也为权益基金的热销提供了土壤。受白酒行情爆发等影响,大盘终于在时隔近4个月后再次站上3000点,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3025.98点,全天涨幅达1.38%。值得注意的是,据wind数据统计,截止到7月1日,今年以来,年内权益类基金(包括股票型、混合型)总募集金额整体超6800亿元,A股入市“弹药”充足。

  二. 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三. 每日基金净值一览(7月1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券商公募化 QDII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