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富通债市月报:降准预期回升,债市或继续波动

  6月资金面边际收紧,债券市场大幅调整。6月以来,国内经济继续修复,从生产到消费均有所体现,同时出口亦对经济形成一定支撑,利空债市。同时中央重视资金空转的现象,出台一系列相关监管政策打击资金空转套利,国常会同样提出防止资金跑偏和空转,对债市形成一定压制。6月各期限收益率均有所上行,短端调整幅度远大于长端,收益率曲线趋平。

  展望7月,国内疫情常态化,但受制于全球疫情升温,经济修复速度或有所放缓,生产修复受到季节性因素或有所放缓,通胀或小幅回升。从基本面来看,地产政策维稳主基调难改,依然坚持房住不炒的基本原则,房地产投资增长幅度或有限。6月末受南方洪灾较为严重的影响,7月工业修复或有所放缓。企业盈利有所改善但行业有所分化,内需或持续偏弱,外需或有所回升,进出口行业收入与利润或有所改善,但制造业投资总体难有起色。在政策加码下基建投资增速大概率延续回升。消费或有一定回暖,但居民收入大概率下滑,叠加国内疫情有所反复,可选消费短期内仍将承压。欧洲疫情控制较好,但美国、巴西以及印度疫情依旧严重,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出口或有所回升。

  基于目前数据看,债市或将继续波动。7月将迎来特别国债市场化发行,且要求7月底发完。为配合特别国债的发行,央行或通过降准的方式释放中长期流动性,市场对降准仍有预期。利率下行的可能性不大,但上行空间同样有限,或维持较大波动。总体而言,7月经济继续修复但幅度有限,同时美国疫情持续发酵,复工计划受阻,或对我国经济修复进度产生负面影响。债券市场仍需关注国内货币政策的变化情况以及基本面的恢复情况。

  可转债方面,5月到6月纯债延续调整,给转债带来不小冲击。短期较优策略应当是控制整体仓位,但持有优质股性品种分享权益市场的结构性行情。并配置一些业绩相对稳健、或周期品种有供给端逻辑的中低价位品种。但从月度和中期维度来看,全球风险偏好和国内政策+经济基本面组合相比5月和6月有更多不确定性,股市如果出现调整那么前期强势品种首当其冲,债市不悲观对低位品种带来一定支撑。因此,7月整体可以适度调整为均衡配置。

关键词阅读:海富通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