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富通强化回报混合基金最新净值涨幅达1.66%

  金融界基金07月03日讯 海富通强化回报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海富通强化回报混合,代码519007)07月02日净值上涨1.66%,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0.8590元,累计净值为2.3550元。

  海富通强化回报混合基金成立以来收益141.42%,今年以来收益5.66%,近一月收益4.88%,近一年收益9.85%,近三年收益9.85%。

  海富通强化回报混合基金成立以来分红5次,累计分红金额21.62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谈云飞,自2017年02月08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8.19%。

  陶敏,自2018年04月18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20.48%。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邮储银行(持仓比例1.22%)、万科A(持仓比例0.76%)、海螺水泥(持仓比例0.51%)、金地集团(持仓比例0.49%)、东风股份(持仓比例0.48%)、渤海轮渡(持仓比例0.39%)、长城汽车(持仓比例0.39%)、广汽集团(持仓比例0.39%)、奥瑞金(持仓比例0.39%)、玲珑轮胎(持仓比例0.38%)。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20年1季度,受到新冠疫情全球扩散和石油价格战的双重冲击,全球资本市场几乎所有资产类别都发生了剧烈波动。美欧多国的国债收益率创下历史新低,VIX指数直追2008年历史峰值,石油价格再度刷新2008年危机之后的低点记录,黄金价格在刷新1700美元的高点之后也出现了高达200多美元的巨幅波动。

  为了应对危机,全球主要国家纷纷推出大幅降息、天量宽松搭配的货币刺激计划与财政救助计划。G20国家领导人以及财政、金融部门负责人的协调会议向全球宣示了协调政策、挽救危机的坚定决心。

  具体到A股市场,主要经历了两波调整:第一波调整是跟随国内新冠疫情由扩散到受控的过程展开的;第二波调整主要是受到外部冲击的拖累。较之于全球主要股市的表现,A股是其中表现最佳的市场,当期万得全A指数仅回调6.79%。

  分市场看,创业板指数不但没有下跌,反而上涨4.10%,表现最为强劲;中小板指跌1.94%、中证1000跌2.51%、中证500跌4.29%、中证800跌8.66%、沪深300跌10.02%、上证50跌12.20%。

  分行业看,中信一级行业当中绝大部分下跌。其中,石油石化、家电、非银、煤炭和消费者服务回调幅度居前,幅度分别达到-16.50%、-15.85%、-15.58%、-15.39%和-15.20%。农业、医药、计算机和通信是仅有的四个上涨的行业,幅度分别为16.02%、8.22%、2.86%和0.47%。

  从成交看,A股市场累计成交金额达到49.60万亿,居历史纪录第四高峰。创业板、中小板、沪市主板和深市主板的成交金额分别达到10.48万亿、13.29万亿、19.52万亿和6.59万亿,其中创业板和中小板的成交金额均创历史新高。

  综上可知,一季度A股市场虽然受到冲击,但总体表现坚挺且活跃度非常高。代表5G方向的消费电子和新基建硬件以及与应用内容相关的VR\AR等传媒服务类仍然是最受机构投资者看好与投资的主要方向。其他代表未来成长方向的诸如新能源车产业链、创新药与医疗服务、自主可控的半导体产业链和网络安全、新基建的电网投资,以及白酒所代表的高端消费和内需、与疫情相关材料设备也是机构投资者重要的布局领域。而与宏观面和政策面预期相关度较高的部分权重行业,包括银行保险、地产产业链、石化产业链、传统汽车产业链等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大。

  2020年1季度,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之下,本基金主要进行了如下投资:一是降低权益资产的仓位,分成春节之前和春节反弹之后两个阶段;二是调整权益资产的结构,包括降低超配的金融和地产产业链的持仓权重;三是降低了转债类资产的头寸,获利了结。

  需要反思的两点,一是权益资产的结构风险控制,二是优化转债类资产的研究与投资方法。在偏绝对收益的投资思路之下,权益类资产的均衡配置是控制回撤的重要方法之一,而优化转债类资产与权益资产和纯债资产的比例权重也是改善组合整体风险收益比的重要途径之一。

  基于此,本基金力争在二季度实现较好的绝对回报。

  债券方面,从国内经济基本面来看,在年初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发酵下,1-3月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下跌8.4%、16.1%和19.0%,跌幅较2019年同期分别走阔14.9、22.4和27.3个百分点,一季度实际GDP同比下降6.8%。通胀延续分化态势,基数效应下一季度CPI中枢落在5%左右,而原油大跌致使PPI出现通缩。国内疫情出现拐点后,2月下旬以来海外疫情转而开始发酵,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加大,美联储于3月二度紧急降息至零,并推出无限量QE,其他主要国家央行亦延续宽松潮。国内央行延续稳健偏松的货币政策,一季度两次降准并调降MLF利率10BP和逆回购利率30BP,一季度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中枢下行51BP至1.82%。在疫情相继冲击国内外经济、资金面宽松的背景下,一季度利率整体实现大幅下行,其间共遇两次回调,第一次发生于2月上中旬,因国内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市场对复工的预期有所增强,而海外疫情尚未发酵,利率小幅回调了约10BP;第二次发生在3月中旬,因美元陷入流动性危机,各大类资产普跌,利率亦出现明显调整,回调幅度达到20BP左右。整体看,一季度10年期国债收益率累计下行55BP至2.59%,而1年期国债收益率累计下行68BP至1.69%,收益率曲线走陡。信用债方面,一季度信用债收益率亦跟随利率债大幅下行。从绝对收益率来看,AA及以上评级二级市场收益率均低于4%,短融已经全面位于3%以下,绝对收益率基本处于历史10%分位数以下。从信用利差来看,高等级品种和中低等级品种延续分化态势。可转债方面,一季度转债市场先扬后抑,尽管权益市场受疫情影响高位下跌,转债市场的估值水平一路上扬达到了近两年以来的高点,一季度中证转债指数基本收平,累计微涨0.02%。

  本基金债券部分在一季度维持了中等期限信用债的配置,参与了利率债的交易,债券部分收益较为稳定。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报告期本基金净值增长率为-0.62%,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0.68%,基金净值跑输业绩比较基准1.30个百分点。(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