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2000只公募产品参与中芯国际打新 陈光明旗下的爆款基金也在内

摘要
科技大时代是大趋势,认为半导体是当前推动科技产业向前发展的支点,认为本轮牛市的代表之一就是中芯国际,目前对中芯国际H股合理市账率估值范围5至6倍,对应每股46至48港元。

  中芯国际今日申购,本次公开发行股份1,685,620,000股,申购代码:787981,发行价格:27.46元/股,单一账户申购上限421000股,顶格申购需配市值421万元。

  半导体龙头中芯国际科创板二次上市在即,公私募基金早已摩拳擦掌。根据中芯国际最新披露的发行公告,超过2000只公募产品参与了中芯国际报价,覆盖公募基金公司超过40家,私募基金产品逾千只,其中不乏爆款基金。其中,陈光明旗下爆款基金们(明星基金经理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赵枫管理的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期混合)、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集英成长两年定期开放混合、王栩管理的汇添富优势精选混合、常蓁管理的嘉实回报精选股票、周应波管理的中欧远见两年定期开放混合、付斌管理的招商核心优选股票、赵晓东管理的国富中小盘股票等绩优基金均申购6000万股。

陈光明旗下爆款基金们

部分私募基金产品初步询价情况

上表截图来自中芯国际发行公告

  作为中国半导体行业龙头,中芯国际一直备受关注。截至7月6日,今年以来中芯国际港股涨幅达235.85%,屡次刷新历史新高。5月5日,中芯国际宣布将在科创板申请上市,其港股股价从当日收盘价15.2港元拉升至最新的40.1港元,涨幅达163.8%。

  对于本次IPO的盛况,中芯国际董事长兼执行董事周子学表示,本次发行可能因主承销商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而增发股份,公司获得的超额配售募集资金将用于各子公司集成电路生产线建设及适用法律法规和证券监管部门允许的其他用途。

  据披露,中芯国际本次募集资金主要投向:一是12英寸芯片SN1项目,二是先进及成熟工艺研发项目储备资金。对于募投项目,周子学详述,“12英寸芯片SN1项目”的载体为中芯南方,该项目规划月产能3.5万片,已建设月产能6000片,是中国第一条FinFET工艺生产线,也是中芯国际14纳米及以下先进工艺研发和量产的主要承载平台。

  中芯国际会大力采用国产供应链吗?中芯国际首席财务官、执行副总裁、联席公司秘书兼执行董事高永岗回应称:“中芯国际与产业链上下游的公司一起推动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这是我们最重要的期待。”

  周子学进一步补充强调,半导体是支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先导性产业,也是全球化产业,中芯国际一直着眼于全球化布局、坚持国际化运营的理念,愿意与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公司通过完善的供应链管理系统,持续对合格的供应商进行相应的验证与测试。

  中芯国际此番科创板IPO充分体现了公司的合作、国际化理念。以战投聚源芯星为例,其身后是上海新阳、中微公司、沪硅产业、澜起科技等合计14家中国半导体公司。此外,公司还引进了2家外资战投: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GIC Private Limited)、阿布达比投资局(Abu Dhabi Investment Authority)。

  市场热捧之下,中芯国际对自身的“劣势”依然有着清醒的认识。中芯国际董事长兼执行董事周子学告诉投资者,与国际顶尖厂商相比,中芯国际在技术水平、高端专业技术人才、资金实力等多个方面还有着一定的差距。

  高永岗则阐述了中芯国际未来的发展规划。其中,在技术研发规划上,中芯国际未来3年将继续加大技术开发和自主创新力度,加大投入购置研发设备、扩大研发团队;通过与境内外高校、一流的科研院所及上下游合作,不断推进先进制程和现有成熟制程差异化特色工艺等方面的开发应用,并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技术专利予以保护,增强公司的技术壁垒和核心技术领先性。

  中芯国际“闪电”回归A股,有望拓展中国半导体产业估值重塑的空间,进而激发其发展潜能。机构这样看:

  国信证券表示,科技大时代是大趋势,认为半导体是当前推动科技产业向前发展的支点,认为本轮牛市的代表之一就是中芯国际,目前对中芯国际H股合理市账率估值范围5至6倍,对应每股46至48港元,维持买入评级。

  东吴证券认为,中芯国际的间接战略投资者包括半导体材料生产商上海新阳,目前国内仅有的两家具备少量12英寸硅片供应能力的大硅片提供商中环股份、上海新昇,以及半导体刻蚀设备供应商中微公司,半导体清洗设备供应商盛美半导体、至纯科技等,这些企业通过战略配售深入绑定中芯国际,有利于充分调动产业资源促进中芯国际业务发展;同时中芯国际上市后将募资扩产,相应供应商也有望加速获得订单。

  东北证券指出,在全球半导体向中国大陆转移,国内晶圆厂迎投建高峰的背景和趋势下,国内半导体产业当前时点已发生实质性变化。其中,下游技术迭代推进顺利,产业生态逐步形成,包括中芯国际第一代14nmFinFET技术已在2019Q3进入量产,在2019Q4贡献了约1%的晶圆收入,12nm等更先进工艺的研发也在全面进行中;同时,国家半导体大基金二期蓄势待发,预计增加对设备和材料端的支持,继续看好行业龙头成长,建议关注国产半导体设备龙头等,以及通过外延并购等布局半导体业务的估值较低品种。

关键词阅读:中芯国际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