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中觅好基,海富通创业板增强近一年同类TOP2

  注册制改革令创业板再迎风口。股票竞价交易涨跌幅限制放宽至20%后,创业板股票的波动性预计也将相应增加。借道一只跟踪创业板的基金产品,可在分散个股风险的同时把握板块整体趋势性机会。另一方面,由于A股市场有效性不高,从历史上来看,指数增强型产品长期优势明显。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海富通创业板增强(A 005288 / C 005287)已连续5个季度跑赢标的指数,过去一年A类份额的净值增长率为59.53%,在增强规模指数股票型基金中排名2/68,可以说是创业板风口上的一只“宝藏”基金。

  连续战胜业绩比较基准

  海富通创业板增强(A 005288 / C 005287)成立于2018年4月,是海富通量化投资部的重点布局产品之一。经历了策略的磨合,截至二季末A类份额已连续5个季度跑赢其标的指数创业板综指,取得了较为稳定的超额收益。

  据海富通量化团队介绍,作为一只指数增强基金,海富通创业板增强并非简单复制指数。在最初的外围筛选时,投研团队就会基于一系列量化指标,剔除成交极度不活跃、基本面有较大瑕疵的个股,确保基金业绩不会被其拖累。接着,量化投资团队会基于自身投研优势,对样本库进一步分层,根据不同的层级进行配置。

  在众多量化因子的选择上,团队非常重视盈利能力、成长性、现金流、资产负债表等经济意义好,偏向基本面的因子。而具体到创业板增强产品的管理上,考虑到标的市场的特性,更侧重于成长性、长期盈利稳定性等因子,在行业内优中选优。

  据银河证券数据,截至6月30日,海富通创业板增强A过去一年的净值增长率为59.53%,同类排名2/68(同类指增强规模指数股票型基金);基金自成立以来累计净值增长率为51.03%,而同期创业板综指收益率为20.81%。

  百亿量化团队久经考验

  海富通创业板增强的基金经理为量化投资部总监杜晓海。目前,海富通量化团队管理的产品涵盖对冲市场中性、指数增强、被动指数等,并且与固定收益团队共同管理了多只“固收+”产品,公募产品数量超过20只,公募及专户产品管理规模超过200亿元。根据一季报以及基金募集公告,杜晓海在管的基金总规模超过150亿元。

  与其他一些投资团队不同,海富通量化团队可以说是“与股指期货共同成长”起来的,对冲策略产品是他们的特色所在。根据银河证券数据,旗舰产品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成立五年多以来,通过股指期货有效对冲权益市场的波动,成立以来每个自然年度都获得了可贵的正收益。根据银河证券数据,截至6月30日,该基金成立以来收益率为60.71%,今年该基金在2019年获得多个权威奖项“大满贯”的基础上,蝉联了《中国证券报》颁发的“五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

  虽然绝对收益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与相对收益产品有较大差别,但都是采用指数增强的方式构建股票多头组合。“对冲策略产品就是先构建股票多头组合,再用空头股指期货对冲市场风险,最终获取超额收益部分的产品,”杜晓海表示,“最后的绝对收益就来自我们的超额收益”。

  海富通阿尔法对冲等产品多年的良好表现,印证了海富通量化团队过硬的指数增强技术,海富通旗下相对收益产品也日渐扩容。据介绍,这类产品的管理追求信息比率,追求稳定的超越比较基准,在相对收益组合管理中,也融入一定绝对收益的思维。海富通欣荣混合、海富通量化多因子混合、海富通量化前锋、海富通创业板增强、海富通中证100等,都是代表性产品。

  可以预计,伴随着资本市场的改革步伐,多层次市场体系的建立将为量化策略创新提供更多机会,管理人需要应用数据、策略、交易手段等,不断丰富收益来源、提升收益风险比。管理人的团队管理和研发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海富通基金量化团队现有7名成员,领军人物为“金牛基金经理”杜晓海,并设有多名基金经理、投资经理和专职的研究人员,该团队成员均为国内外名校硕士学历,3名CFA,2名FRM,从业经验丰富。扎实地走过五六年后,这只团队正乘风破浪,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关键词阅读:海富通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