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牛时代】医药基金经理韩广哲:估值“贵”情形或为常态

摘要
牛市真的来了吗?医药主题估值过高了吗?基金经理如何看待医药后市机会?

  自去年持续至今,公募基金的赚钱效应引发投资人广泛关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主动权益类基金斩获约18%的的超额收益,医药、科技等主题基金表现优异,最牛赚钱基金暴涨83%。进入7月,沪指自站上3000点后就没有止步,牛市来了吗?牛市真的来了吗?成为投资人热议话题。值此时刻,金融界基金推出《基金牛时代》特别策划,邀请公募基金大咖进行及时解读。

  今日,医药板块盘中走势强劲,复旦张江涨幅超11%,甘李药业、康辰药业、康华生物、仁和药业、誉衡药业等个股涨停。医药主题估值过高了吗?基金经理如何看待医药后市机会?

  金鹰医疗健康产业基金经理韩广哲表示,目前,从基本面来看,多数医药细分行业仍处于较好的景气情况,无需过分担忧。回顾上半年,生物疫苗、原料药、医疗器械等板块公司业绩增长确定性不仅没有受到影响,甚至得到加强,这也支撑了股价上涨表现。而当疫情得到控制并缓和情况下,短期受损的医疗服务板块的悲观预期,也不断得到改善,股价也随之恢复。综合来看,各类型投资者对医药板块的认可,共同推升了医药行情。

  韩广哲称,相对更看好“长坡厚雪”的细分行业,重视需求与中长期商业模式确定、集中度能够不断提升的领先公司。目前,医疗服务、生物疫苗、医疗器械等板块的一些大公司具有吸引力。新冠肺炎疫情未来会对“寻医问药”方式产生影响,因此对互联网医疗领域保持关注。

  以下为对话全文:

  医药板块交易情绪较热

  估值“贵”或常态存在

  金融界基金:受疫情影响,医药医疗领域又成为投资人关注的焦点,特别是防疫设备等迎来爆发性需求,涌现了很多新商业机会,做为投资人您怎么看?并谈谈今年以来医药医疗相关板块的上涨逻辑?目前主题中利空和利好因素各是哪些?

  韩广哲: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防疫相关设备需求爆发,相关行业上市公司订单量大幅增长,年度业绩有望大幅提升,因此股价表现也较强势。回顾上半年,生物疫苗、原料药、医疗器械等板块公司业绩增长确定性不仅没有受到影响,甚至得到加强,这也支撑了股价上涨表现。而当疫情得到控制并缓和情况下,短期受损的医疗服务板块的悲观预期,也不断得到改善,股价也随之恢复。综合来看,各类型投资者对医药板块的认可,共同推升了医药行情。目前,从基本面来看,多数医药细分行业仍处于较好的景气情况,无需过分担忧。

  金融界基金:目前医药医疗相关板块估值贵么? 后续能否还有较大空间?

  韩广哲:医疗板块因为业绩相对确定性较高,受到投资者追逐,因此交易情绪比较热,短期快速上涨使得估值相对有些高。但是,如果简单按照历史静态估值水平去比较,有些不够准确,因为医药医疗公司的业绩在今年是大幅增长的,是能够用未来较快的盈利增长去消化的。

  作为需求确定性很大的行业,医药行业估值历来都是偏高的,而医药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又享受了估值溢价,这种“贵”的情形可能是常态存在的。

  金融界基金:在您看来,怎么看医药医疗板块在资产中的配置价值,您是否认可它属于“价值防御型”板块?

  韩广哲:医药行业在过去具有防御特性,近年来已经出现了变化。随着医保医改的不断推进,医药行业出现了不同以往的大变化,更加鼓励创新研发。一批具有持续研发能力的创新药企业,包括抗肿瘤药、生物制药、研发外包服务、医疗器械等龙头公司具有很好的成长性,盈利增速也很快,具备了成长股的典型特征。而这些年变化不大的中药、药店、商业等医药细分领域,仍具有传统意义的价值防御特性。

  金融界基金:展望后市,谈谈未来国内医药医疗相关领域的增长点,您更看好哪些子行业?

  韩广哲:相对更看好“长坡厚雪”的细分行业,重视需求与中长期商业模式确定、集中度能够不断提升的领先公司。目前,医疗服务、生物疫苗、医疗器械等板块的一些大公司具有吸引力。新冠肺炎疫情未来会对“寻医问药”方式产生影响,因此对互联网医疗领域保持关注。

  风险总在万众瞩目时

  收益总在无人问津处

  金融界基金:您怎么评价自己的投资风格

  韩广哲:我在绝对收益与相对收益投资类型上都有些经验和积累,我觉得投资首要是考虑绝对收益,其次才是相对收益,落实到基金管理上,就是首要考虑给持有人赚到钱,而不是考虑基金排名。我的投资理念或者说风格,也比较简单,就是坚持价值投资与科学投资理念,寻找中长期产业趋势带来的多元化投资机会。价值投资就是注重基本面研究,科学投资就是注重自身的情绪管理,在理性与感性、恐慌与贪婪的情绪中,尽量去追求理性。我始终记得入行时一位领导常讲的一句话“风险总在万众瞩目时,收益总在无人问津处”,所以我在投资与研究过程中,会多一些多元化的、逆向的思考。

  金融界基金:谈谈您的选股标准、投资企业类型(比如医药制品企业、生物制药、医疗服务等)以及配置时机。

  韩广哲:医药细分行业较多,如果按照公司主要产品划分的话,细分领域更加繁杂。选股最主要的是自下而上进行深度基本面研究,同时结合政策变化、行业景气度、技术演进方向,去选择各自领域具有一定集中度的领先公司。基金对创新药、生物疫苗、医疗服务、医疗器械、原料药等板块一直保持重点关注。

  金融界基金:买入一家公司之前,会做哪些准备?当个股出现什么情况时,您会将个股标注“危险信号”,甚至果断踢出股票池?

  韩广哲:买入之前,主要是基本面的持续研究与跟踪,与上市公司、行业研究员进行充分的交流,结合基本面变化、估值水平以及组合配置情况进行相关决策。

  当出现基本面与政策情况的较大负向变化时,会重新评价该股票的投资价值,不会过多关注股价变化。

  了解韩广哲:13年从业经验,中国社科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吉林大学数量经济学博士。历任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组合经理、博士后工作站任博士后研究员、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信达证券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业务总监等职务。韩广哲先生于2019年6月加入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金鹰医疗健康产业、金鹰策略配置、金鹰改革红利的基金经理。投资风格:践行价值投资与科学投资理念,寻找中长期产业趋势带来的多元化投资机会。

关键词阅读:基金牛时代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