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林晶:创业板对优秀公司吸引力加速提升!

  在注册制改革大背景下,创业板可谓一路“乘风波浪”。WIND数据显示,7月9日,创业板指大涨3.99%,成功站上2700点,今年以来累计上涨53.36%,最近一年累计上涨82.44%,对标A股主流宽基指数和全球主要指数,均处于领先地位。

  近日,华夏基金投资研究部总经理林晶在参与新华社旗下中国财富网直播时表示,创业板能取得如此优异表现,离不开创业板行业结构与中国新经济转型方向高度一致,广泛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绿色循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行业。这些新兴产业相较传统产业,更具竞争优势,所以创业板涨幅超过主板,并领先主流宽基指数是符合逻辑的,只要国家新经济转型方向不变、支持新兴产业发展的方向不变,创业板整体就仍将保持领先优势。

  林晶也强调,创业板今年以来的表现优秀的一个大背景是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加速进行。她认为“科创板设立时,在制度上领先整个资本市场。创业板的此次注册制改革进行很多制度上的创新,包括允许表决权不同的企业上市,红筹企业回归等等,这些制度创新上已经达到了科创板水平,甚至有的超过科创板,我们觉得未来在对优秀上市公司的吸引上,创业板应该是不输科创板的。”

  林晶进一步详细分析到:“创业板制度上的改革,降低了一些企业上市时的收入、利润等要求,使得一些科技产品型公司、互联网公司有了上市机会。其次创业板再融资方面的改革,放宽了条件,也促进了大家关注程度的上升,让企业能够更高、更容易实现融资。我们已经看到很多医疗健康、医疗设备,以及高端制造的新能源车设备等行业中的优秀企业已经到创业板进行上市,并且已经随着创业板的壮大,成为了各个行业的细分龙头。我相信随着新的产业周期到来,会有更多顺应新经济发展前沿的股票公司来创业板上市。此外,差不多每隔十年科技前沿发展方向都会发生改变,而每一次制度的改革都更容易吸引该阶段的优秀公司加入到市场中,创业板改革后,表现较差的公司也面临较大退市压力,因此整个本快可以实现更快的新陈代谢,让留下来的公司越来越好,也就带给我们更多值得关注的机遇。”

  林晶还表示,未来明确看好创业板四条投资主线:

  第一是,是底层技术的创新带来的机遇,通信技术由4G向5G升级过程总,我们比较关注上游的基础设施可能进入到利润的兑现期,终端产品5G手机下半年也会进入一个换机潮,到明年可能会有一些相关的应用,包括云计算,车联网,AR/VR这些带来的相关机会。

  第二,IT技术目前全球都有一个本地化向云转型的主线。很多给企业做数字转型,为云计算提供基础设施建设的公司,以及在细分垂直行业有比较强的竞争力,企业软件向云转型成功概率更高的公司都值得关注。

  第三,是跟国内政策红利相关的,也就是国产化替代的大趋势,包括半导体的国产化、安可工程、广义的网络安全等等。这个条线受政策影响会比较大,我们会关注重点关注政策催化的情况。

  此外,医药特别是创新医药也是我们看好的行业。从需求角度看,我国老龄化推动了整个医疗需求的快速增长,同时基层医疗的发展促进诊疗率提升,优秀医疗资源的下沉使得三四线城市的医疗需求得到释放。此外从消费升级的角度看,随着大家生活品质的提高,我们可能会去接受一些之前不会做的治疗,比如近视手术、关节置换手术等,参考国外数据这一块增长空间很大。此外我国的医药企业过去几年在创新药方面布局很快,企业都逐渐意识到只有转型创新药,未来才有长期发展空间,特别是龙头公司,这两年在研发管线上的布局进步得非常快。

关键词阅读:华夏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