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 回归本心——访公募基金和专户双栖“宝藏”基金经理沈雪峰

  诺贝尔经济学者罗伯特·席勒说过:“金融并非‘为了赚钱而赚钱’,金融的存在是为了帮助实现美好生活的目标。”这句话也凸显了华泰柏瑞总经理助理、基金经理沈雪峰投身金融领域时的初心:知行合一,长期坚持做正确的事,致力于为投资人实现投资的复利价值。

  本月初,华泰柏瑞公告增聘沈雪峰为华泰柏瑞激励动力基金经理。横跨公募与专户领域,27年的市场历练已使她成为市场罕见的“破圈”基金经理,也是市场上不可多得的经历过多轮市场大起大落考验的“宝藏”基金经理。

  从在华安基金担任基金经理起,沈雪峰管理的多只公募产品曾多次荣获具有基金界奥斯卡之称的中证报“金牛奖”荣誉,履新华泰柏瑞基金之后管理的华泰柏瑞价值增长基金更是在任职期间获得了骄人的业绩,并于2016年初年再次摘得金牛奖桂冠。

  2016年起她转战专户投资,在行业上选择消费+医药作为投资的主赛道,偏爱带有消费属性的公司,将具有稳定性、持续性和确定性的资产作为核心持仓,注重风险的控制和回撤管理,致力于长期、持续地为客户赚取绝对收益,在管理期间经历了多次市场大幅震荡和黑天鹅事件,产品仍能长期保持着良好的绝对收益和较低的回撤,因而获得了诸多机构持有人赞不绝口的评价以及真金白银的追加规模。

  多年在资本市场摸爬滚打之后,业内人对于沈雪峰最大的赞誉是她对于宏观大势的把握,看到机会就会果断出击,看到系统性风险则会立即主动减仓防御。“自信、果断、勇担信义责任。”沈雪峰的一位同事对她的投资风格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据了解,沈雪峰擅长通过自上而下的宏观视角把握行业风口和结构性机会,在系统性风险来临时通过灵活调整仓位保护持有人的资产,在新兴行业的风口来临时,又能迅速抓住机会,积极参与了多轮科技成长行情,充分体现了她在投资时的灵活性和高弹性。

  常勤精进,譬如小水长流,则能穿石。对沈雪峰而言,投资亦是如此。多年扎身投资一线,在多次市场风云际会中,她不断糅杂出自有的一套投资哲学——那就是长期坚持做正确的事情,以大局观看市场,做到有所为而有所不为。“例如在2018年系统性风险来临时,理智的基金经理需要做的就是降低仓位,减少系统性风险给基民带来的投资损失,而不是一味的参与博弈。”在2018年5月2日至10月31日期间,上证综指和沪深300下跌16%,中证500下跌逾27%,而她管理的专户产品果断、大幅降低权益仓位,下跌幅度远低于上述指数且未发生本金回撤,也因此获得了持有人的高度认可。

  大道至简,简的是投资的初心,背后却是27年对投资、对生活不简单的思考。此次再度执掌公募基金,沈雪峰更多了一份从容,她表示将会一如既往,不博短期业绩、不追事件驱动、不炒题材概念,致力于为更多个人投资者服务与创造价值。正如她所说,“投资是一场修行”,不会因为排名、收入和规模等因素去做偏离投资初心的选择,而是审慎地平衡业绩和风险控制之间的关系,克制短期“跟风”冲动,回归投资的本源,长期着眼于为基民的财富增值和美好生活而继续努力、奋斗,做一名值得让投资者托付信任的基金经理。

关键词阅读:华泰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