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内155人次变更 基金公司频频“走马换将”

摘要
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投资业绩亮眼,再有近期牛市行情加持,本周连续四天出现“日光基”并诞生了单日募集超1300亿的超级“爆款”,可以说公募发行市场一片繁荣。但从超50%的公募机构发生高管变更这一现象来看,高管频繁变更仍然是公募基金市场的“老大难”问题。

  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投资业绩亮眼,再有近期牛市行情加持,本周连续四天出现“日光基”并诞生了单日募集超1300亿的超级“爆款”,可以说公募发行市场一片繁荣。但从超50%的公募机构(含券商资管)发生高管变更这一现象来看,高管频繁变更仍然是公募基金市场的“老大难”问题。业内人士指出,今年市场波动较大,出于考核压力,不少中小基金公司高管被迫下岗。

  近两个月,就有多家基金公司出现高管变动,其中不乏一些基金行业的元老离开老东家;还有老牌基金公司一举发布十余人任命消息,引起业内热议。金融界基金整理,截止7月9日,今年共有75家基金公司发生155人次变更,其中董事长变更21人次,总经理变更44人次,副总经理变更61人次。金融界基金整理发现高管变更原因主要分为退休或任期届满、内部岗位调整、个人原因,其中因个人原因离职的人数占比超过6成(见下表)。

  同比看,2019年上半年共有76家基金公司发生174人次高管变更,其中董事长变更42人次,总经理变更56人次,副总经理变更54人次。可以发现,今年基金公司的一把手变更较去年有所降低,变更仍然集中于总经理于副总经理两个职位。

  具体来看,近两个月出现高管变更的基金公司中,不仅有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景顺长城基金等大型公司,还有弘毅远方基金、长城基金、新华基金等中小型基金公司。可以发现中小型基金公司依然是“高管离职潮”中的主力军。

  嘉实基金紧急辟谣“遣散”传闻!

  7月8日,嘉实基金一举发布了十余位基金经理的新任命,新任命的基金经理将自己挑选其他基金经理或研究员组成团队,大类上分为全市场赛道、行业赛道等。有业内人士透露,在机制上,新的团队形成类似事业部的机制。

  据了解,嘉实基金针对全市场赛道的人员任命包括任命归凯为成长风格主基金经理,任命胡涛、洪流、梁铭超为平衡风格主基金经理,任命张金涛、谭丽为价值风格主基金经理,行业赛道的人员任命则包括任命张丹华兼任科技投资主基金经理,任命常蓁为消费投资主基金经理,任命姚志鹏为制造投资主基金经理等。

  早前有消息将此解读为嘉实基金“遣散员工”、“只保留12位基金经理”,但嘉实基金在随后的回应中表示,网传人员变动是嘉实新十年投研体系的战略升级,切实地完善了投研梯队建设,为投研人才提供了更优的发展空间与成长路径。对于网传“嘉实遣散员工”等谣言,我们已留存相关证据,并保留法律追诉的权利。

  针对关于薪酬激励变化的情况,嘉实基金表示,嘉实投研团队的薪酬激励始终保持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水平,始终与对公司发展的贡献、业绩表现、个人绩效等因素挂钩。同时表示不存在“只保留12位基金经理”的情况。

  高管离职潮何时平息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基金公司总经理变更频现或与资管机构的数量增加,可供选择的机会增多有关。当前已成立的基金公司数量超过140家,无论是新公司还是存量机构都对高管人才有需求,而包括总经理在内的高管在公募基金公司之间的流动也时有发生。同时,银行理财子公司、证券公司等资管机构对于基金公司的人才“求贤若渴”,部分基金公司的总经理出于多方面考虑也会出现跳槽的情况。“不过,这也有利于资源的再配置,属于行业的正常现象。

  高管适当流动是好事,公司核心人才出现更换,对基金公司的产品布局、销售风格和投研体系带来新的管理思路和特色,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但是频繁的变更则极大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营。据业内人士分析,高管的变动,尤其是公司核心骨干层面的变动无疑将对基金公司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并且是全面的、系统性的长远影响。高层的频繁变动,可能导致人心浮动,在业务层面,则可能影响基金经理能否安心做投研;对公司治理而言,也会影响其连续性。

  对于基金公司频繁发生的高管变更现象,金融界基金会持续关注。

关键词阅读:高管变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