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策略研报:部分消费可能会突破估值天花板

  最近周期、金融板块开始领涨,很多投资者担心由此导致消费板块的风险,特别是在估值偏贵的状态下。新时代策略研报认为,当下消费股的估值虽然贵,但是依然可能在现在的基础上继续突破历史估值天花板。我们统计了2000年以来的4次大级别主线行情,发现:大级别主线出现的时候,1-2年内的估值是不受历史区间束缚的。板块的估值比价在达到历史天花板后,还能继续再涨7-24个季度。食品饮料(PE为37.98),处于近十年历史的92.2%分位水平。PE(食品饮料/上证综指)为2.96,尚未达到历史极值3.26。这两个维度,均有可能继续抬升,并突破估值天花板。

  新时代策略研报中提到,A股历史上共经历4轮大级别主线行情。每一轮长期的风格或牛市,都会有一个大级别主线。我们把机构集中持仓超过2年,配置比例接近20%,并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领涨市场的板块定义为“大级别主线”板块。2000年以来,A股共产生4轮大级别主线:

  (1)2005年Q3-2009年Q2的金融地产主线(以银行、地产为主)。

  

  (2)2006年Q1-2012年Q3必选消费主线(以食品饮料为主)。

  

  (3)2012年Q2-2015年Q4科技主线(以计算机、电子、通信为主)。

  

  (4)2015年Q1至今必选消费主线(以食品饮料为主)。

  

  周期、金融板块开始领涨,当下投资者普遍担心食品饮料板块的估值是否过高?是否将会发生风格切换?新时代策略研报认为,作为领涨板块,食品饮料的估值还可以更高。他们通过行业PE/上证指数PE来构建估值差异度指标,用以衡量2000年以来每轮大级别主线中的领涨板块与大盘的估值差异度情况。通过回测历史数据发现,历史上每轮大级别主线板块在启动后,在上涨过程中,随着主线板块估值的提升,其与大盘的估值差异度基本都能突破历史极值。目前食品饮料持续上涨已经超过5年,当前食品饮料板块与大盘的估值差异度为2.96,尚未突破历史极值3.26,估值差异度并不极端。

  

  历史上大级别主线的领涨板块与上证指数的估值比价在突破历史天花板后,还能继续上涨7-24个季度。2005年Q3至2009年Q2的金融地产主线在突破1.28和1.66的估值比价历史最高点后,继续上涨8个季度,平均最高涨幅30.25%。

  

  2006年Q1至2012年Q3的食品饮料主线在突破1.58的估值比价历史最高点后,继续上涨24个季度,最高涨幅395.63%。

  

  2012年Q4至2015年Q4的科技主线在突破估值比价的历史天花板后,平均最高涨幅317.51%,继续上涨约10个季度。

  

  从这个角度来看,食品饮料与大盘估值的差异度将会突破历史极值,并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通过估值提升及领涨市场的形式体现出来。

  

关键词阅读:消费估值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