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牛时代】 “A股估值水平没有泡沫化” 基金经理郭堃:看好智能汽车三大细分领域

摘要
顺势而为不代表追涨杀跌,而是要认清投资主线和方向。A股的性价比在不断提升的同时,陆陆续续的资金进场。什么是当前的投资主线?怎么去评判未来的增长空间和价值?

  7月份的成交量不断水涨船高,习惯“追涨杀跌”的北向资金也是连续净流入。长盛同盛成长优选基金经理郭堃认为,市场成交量的不断攀升一方面说明整体流动性的宽裕;另一方面也说明A股权益资产的比较优势凸显。与其说,大家去参与短期的盘中博弈,不如去中长期持有优质公司。

  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顺势而为,投资更是如此。只有认清楚投资的主线和方向,才可以在市场波动中拿准、拿稳手中的优质股票。

  为了让投资人看清市场投资方向,解决大家的困惑和迷茫,金融界基金推出特别策划《基金牛时代》,诚邀一线公募基金经理为投资人答疑解惑,本期嘉宾长盛同盛成长优选基金经理郭堃。

  本文基金经理核心要点:

  1.A股吸引资金的能力在不断提升

  2.中长期投资具备持续成长能力的行业

  3.国产化诉求成为拉动国内产业链的最大动力

  4.满足人类的智能化需求是大趋势

  5.成长主线不会有大的风格切换

  6.A股估值水平还没泡沫化

  7.市场调整与减持关联性不高

  8.优质公司会在未来逐步兑现市场期望

  以下为对话全文:

  A股权益资产吸引力不断提升

  中长期投资具备持续成长能力的行业

  金融界基金:进入7月,火热的行情让普通投资人“胆战心惊”,总是担心买的高点,卖在牛市启动时刻,请您就短期盘中博弈说说自己的经验和看法?

  郭堃:成交量的不断攀升一方面说明整体流动性的宽裕;另一方面也说明A股权益资产的比较优势凸显,反映了市场对我国疫情防控及时有效,经济稳定回升的信心以及对资本市场改革加速的良好预期。同时全球市场来看,A股也具有一定的估值优势。因此,市场成交量的放大,北向资金7月以来的大幅净流入,与其说是短期盘中博弈,不如说是中长期A股权益资产吸引力在持续提升。

  金融界基金:短期博弈和长期的准确判断都可以让人挣到钱,不过要想在市场长期盈利,二者缺一不可。所以说完短期与市场博弈,能说说中长期中,您坚持看好的大行业和其中的子行业吗?

  郭堃:中长期看好具备持续成长能力的行业:1)新能源、消费电子、医疗器械等需求持续增长、我国具备或逐渐建立全球竞争优势的行业;2)半导体、新材料、工业机器人、创新药等早年基础相对薄弱,近年来加速追赶或进行国产替代的行业;3)内需空间广阔,龙头竞争地位不断强化的消费品。

  国产化诉求成为拉动国内产业链的最大动力

  满足人类的智能化需求是大趋势

  金融界基金:科技的子行业中,5G、芯片、通信、新能源车和电池这些都是热门行业。您能仔细说说您对这些行业的看法吗?

  郭堃:1)5G、新能源车。

  从全球来看,5G和新能源车都具有非常广阔的增量需求空间,同时具备很强的产业链拉动能力。5G从基础设施到终端设备再到内容应用,会给通信、电子、计算机、传媒互联网等整个TMT产业链带来新的机会。新能源车从12、13年特斯拉ModelS/X横空出世开始,15年中国电动车市场加速爆发,再到今年欧洲电动车市场的全面启动,全球新能源车进入快速渗透期,将会在中长期给上游金属资源,中游锂电池及四大材料、电机、电控,下游整车和充电桩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

  供给端来看,我国在5G通信设备、消费电子、内容应用,新能源车中游锂电池及电池材料等环节具备全球竞争优势。随着需求空间的不断放大,这些产业将迎来全球化扩张的历史机遇。

  2)半导体、芯片:

  全球需求侧而言呈现周期性特征。如果没有疫情影响,2019年处于需求底部,2020年将周期性恢复,但由于疫情的出现,复苏进程受到一定扰动。但总体来看,随着全球疫情影响的逐渐钝化,半导体产业链的需求景气也将逐渐回升。

  从国内芯片设计、制造、封测各环节来看,尽管华为海思、中芯国际、长电科技等企业在不断进步,但由于基础相对薄弱,尚不具备5G和新能源领域的全球领先优势,因此当前时代背景下的国产化诉求成为拉动国内产业链的最大动力。

  金融界基金:消费行业随着国内疫情的消失,会不会有一轮投资机会?哪些子行业有机会?

  郭堃:必选消费在疫情期间是表现最好的板块之一,可选消费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大,但类似休闲食品、化妆品、小家电等行业同样表现突出。后续可选消费中,更看好地产后周期相关行业,本身具备一定的必选属性,估值相对便宜,随着国内疫情消失,地产竣工回暖,有望迎来业绩和估值的同时上升。

  金融界基金:不知道您认可不认可“一切价值的增长都是因为创造出了新需求或者新方式”这句话。您觉得当前中国和全球的形势下,什么行业可以产生新需求?什么是未来人们所需要的,但是目前还没有被充分意识到或者发展?

  郭堃:无论对于中国还是全球,满足人类的智能化需求都是绝大多数产业的发展趋势。个人比较看好智能汽车的巨大发展空间,包括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和车联网等。

  汽车驾驶舱是最直观体现汽车科技的载体,伴随个性化消费和高端消费趋势的持续加强,以智能化和科技感为代表的座舱电子可满足消费者对智慧化驾驶配置的需求。

  智能驾驶:目前L1-2级别自动驾驶渗透率目前处于15%左右,L3-5级自动驾驶汽车尚未在国内上市。L2正进入加速渗透期,预计到2025年L2级别基本普及,到2030年L3级别也有望基本普及。

  V2X则是未来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的另外一条路径,与单车智能形成互补。

  成长主线不会有大的风格切换

  A股估值水平还没泡沫化

  金融界基金:在2020年1到6月份,大家都本着医药+科技这个主线。不过针对7月以来这突如其来的“牛”,您有做什么调仓吗?

  郭堃:不认为去年下半年才逐渐确立的成长主线会发生大的风格切换,全球需求侧的复苏仍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更倾向低估值周期品的快速上涨属于阶段性修复。另外,个人风格更偏向自下而上精选个股,不太会因为市场短期板块轮动做过多的持仓调整。

  金融界基金:1到5月的新发基金可以在前半年市场下跌时积极建仓,那么6到7月市场开始上涨以后的新发基金在建仓时会不会受到影响?是直接积极上车还是在等一波调整呢?

  郭堃:目前全球流动性环境都较为宽松,A股的估值水平也没有泡沫化,只要疫情不出现太超预期的变化(一般疫情反复的影响都已逐渐钝化),对后续市场保持乐观。个人认为新发基金的建仓节奏不会因为6、7月份的市场上涨受到影响。

  市场调整与减持关联性不高

  优质公司会在未来逐步兑现市场期望

  金融界基金:从数据来看,7月份是今年A股解禁市值最高的月份,但是又恰巧碰到了7月初的“牛市”。关于这两股势力间的对弈,您怎么看?

  郭堃:7月份解禁市值为今年以来最高和去年7月份科创板第一批公司集体上市交易有一定关系。从目前资本市场资金的宽裕程度来看,局部市场的解禁高峰对整体市场运行应该不会影响太大。

  金融界基金:国家队强力减持,7月10号大盘横盘调整…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调整?这次调整的幅度,您觉得是怎样的?

  郭堃:个人认为市场出现一定调整和减持公告的关联度未必太高。

  第一,市场连续快速上涨,有一定幅度的回调本身也比较正常。

  第二,周四晚上哈萨克斯坦疫情信息,以及南方防汛形势严峻的影响可能都要大于减持公告,本质上是市场对后续经济复苏的确定性仍存在一定程度的担忧。因而,周五周期性板块回调幅度较大,而消费、医药等板块仍在上涨。

  总体上,个人还是认为只要疫情不出现超预期的变化,对市场保持积极乐观。

  金融界基金:牛市为什么要慢才健康?牛市不言顶说的不是在牛市里面不用考虑顶端,而是在牛市中要敢想,要敢于突破自己认知能力的上线和下线。作为一个专业的投资人,您对牛市怎么看?怎么判断牛市的“底”和“顶”?

  郭堃:所谓牛市不言顶,个人理解是在极为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以及高风险偏好下,市场对于远期预期有着更为充分的反应,甚至趋于泡沫化。而随着流动性的收紧或者风险偏好的下移,市场对未来预期兑现的确定性要求变得更为苛刻,估值水平也会随之趋于正常。对于真正具备持续成长能力的公司来说,它将会在未来逐步兑现市场的期望,股价在经历系统性的市场回落之后会最快企稳并且创出新高。对于本身不具备相应预期兑现能力的公司来说,一轮牛市的终结可能就意味着梦想幻灭。因此对于单个上市公司投资来说,坚持长期主义可能会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市场系统性的波动会改变股价发展的节奏,但并不会影响公司的长期价值。

  至于牛市的底和顶,精准判断时点的难度太大。但一个比较直观的感受就是,当我们感觉市场上最优秀的公司都显得非常便宜时,大概率市场处于底部位置,这时候买入持有,长期来看一定会有比较好的回报;当我们觉得市场上所有公司都贵的难以理解时,市场就很有可能进入顶部区间了,即便市场短期还有可能继续上涨,但风险收益比显然不是很理想了。

  了解郭堃: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硕士。曾任阳光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行业研究部新能源和家电行业分析师、制造业研究组组长,对高端装备制造、新型消费、互联网+等经济转型期崛起的新兴产业和相关公司有深入研究。现任长盛同盛成长优选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

关键词阅读:A股,智能汽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