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4%,短期回调还是市场转向?浙商基金解读

  7月以来,A股各主要指数快速放量上涨,上证综指一度逼近3500点,市场交易量与风险偏好大幅提升。而高涨的市场情绪在本周出现一定摇摆,包含今日在内,大盘已连续3日调整,创业板指自周内高点跌幅8.42%,上证综指与沪深300跌幅也都在6%以上。是短期回调还是市场转向,考验着国内投资人的判断力。

  截止收盘,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4%,其中沪指跌4.5%,深成指跌5.37%,创业板指跌幅最深,达到5.93%。各大板块全线收跌,前期涨幅较好的白酒、半导体等板块跌幅居前。

  市场投资情绪的高涨,往往伴随着波动风险。据浙商基金iValue智能投资系统显示,截至2020年7月10日,全市场整体股债价值比较,位于历史41%分位数,而代表核心资产的沪深300指数整体则位于52%分位数,处居中水平,一个月前该数值为85%,两个月前则高达97%。

  从股债价值比的变化可以看出,经过本轮上涨后权益类资产的性价比有所减弱。与此同时,监管层对市场快速上涨的反应、投资者认知分歧与短期担忧,都是导致本次市场快速回调的原因。

  浙商基金智能投资部总经理查晓磊认为,本次调整与我们此前的判断基本一致。从历史来看,当股债价值比到达当前水平时,市场往往会呈现出剧烈的结构性行情与不稳定性。一方面看,权益市场整体已不属于绝对便宜阶段,相对性价比也在减弱,但同时前期市场已经积累了大量盈利资金,吸引着更多增量资金入场。另一方面,往往此时,市场经历过一轮此前从“绝对便宜”逐步回归中枢的过程,存在已经经历了大幅上涨过的行业和公司,结构性差异相对更大。

  当市场出现摇摆时,要么市场或有前期滞涨的行业和公司继续补涨,要么此前强势的行业继续上行或转头下跌。这种行业之间的来回轮动与切换,有可能主导市场的剧烈波动。

  尽管市场出现回调,但当前投资者情绪仍在高位,并有可能继续维持一段时间。对于后市的应对,查晓磊表示,我们倾向于采用更加均衡的策略,从而降低组合整体波动。

  在资产的性价比选择上,浙商基金认为,相比于近期A股的“狂热”,港股表现得更为“理性”,当前港股依然处在极低估值水平。中国与海外经济数据持续超预期,叠加目前“美元弱、港元强、人民币反弹”的汇率环境,有利于港股风险偏好的提升与资金流入。此外,今年盈利基数低,明年可能会看到很多行业和公司的盈利出现爆发式反弹,“盈利反转”叠加一个非常宽松的宏观环境,看好未来四季度和明年的港股市场表现。

  对于稳健型投资者而言,“固收+”产品也是能够较好平衡稳定性与收益性的优质资产。

关键词阅读:短期回调还是市场转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