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淬炼11倍牛基 广发稳健增长穿越周期波动

  对大多数投资者来说,稳健型产品是更适合个人风险承受能力的理财选择。这类基金产品具备三个特点:净值持续创新高;产品特征稳定;波动率较低。

  那么,如何找到值得长期相伴的稳健型产品?银河证券在上半年发布的报告中指出,选择稳健型基金,而不是当期业绩非常亮眼的牛基是获得稳定超额收益的有效渠道。从长跑基金的排行榜来看,稳健型基金很少在个别年份的排名特别靠前,但大多数时间都能跑赢市场,累积下来会得到显著的超额收益。

  成立即将满16年的广发稳健增长混合(270002)就是稳健型基金的一个代表。银河证券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7月10日,广发稳健增长自成立以来的累计回报达1174.54%,年化回报为17.28%。最近五年,广发稳健增长多次荣摘晨星“年度混合型基金奖”、“金牛基金奖”、“明星基金奖”等业内权威奖项,获得银河、晨星、海通等多家评级机构的五星评级。2019年基金年报数据显示,118.9万基民选择了广发稳健增长。

  作为以主动权益投资起家的综合型资产管理公司,广发基金旗下部分主动权益类产品为基金持有人实现了良好的投资回报。银河证券统计显示,截至6月30日,广发基金旗下6只产品近1年收益率超过100%。广发基金坚信,长期稳定的投资业绩,是获得投资者信任的基石,而真正帮投资者赚到钱,是信任关系不断深化的原动力。7月18日开始,广发基金聚焦投资者的盈利体验,开展“广发品牌日”年中业绩盘点,陪每一位投资者复盘自己2020年的投资表现,希望能够帮助投资者在市场起伏中保持稳定、成熟的心态,与投资者共同成长。

  16年光阴打造稳健长跑牛基

  广发稳健增长成立于2004年7月26日,是广发基金旗下第2只主动权益产品。从产品设计看,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30%-65%。债券占基金资产的比例是20%-65%。根据基金季报披露的数据,最近五年,其股票资产配置比例为40%-60%,债券资产的配比是35%-40%,主要以政策性金融债为主。

  “从归因分析的角度看,股票投资是基金的重点,也是主要收益来源,债券配置的作用主要是平衡风险。”广发稳健增长基金经理傅友兴介绍,广发稳健增长的定位是在适度承担风险的基础上分享中国经济和证券市场的快速成长,寻求基金资产稳健增长。

  那么,广发稳健增长是如何在适度承当风险的基础上实现17.28%的年化收益?“过去5年,我们一直注重于在各个行业精挑细选未来业绩持续增长、竞争力较强、能够看较长时间的公司作为核心配置。找到优质企业后,组合持仓维持稳定,换手率较低,主要通过这个方法来为持有人实现更为稳定、合理的回报。”傅友兴说道。

  从行业配置来看,广发稳健增长的持仓以消费、医药和制造等行业为主。傅友兴介绍,行业的机会与经济发展大背景密切相关。最近几年,我们处于人口红利逐渐减少、人均收入逐步提升的大周期中,消费、医药等由居民需求驱动的行业,需求相对稳定,可预测性强,产品差异化和规模优势能使得企业具备可持续的竞争优势,这种优势使得行业中的优质企业获得比较好的超额回报。

  从持仓个股来看,广发稳健增长主要以稳健成长股为核心,阶段性配置低估的周期股和价值股。“我比较认同巴菲特所说的要买价值不断增长的公司,这种增长不是短期看一两年,而是能看三年、五年,青睐业绩稳定性与业务持续性都比较强的优秀公司。”傅友兴介绍,组合持仓主要集中在行业成长空间比较好、具有较强的护城河、中长期盈利能力比较强的细分行业龙头。

  三个维度降低组合回撤

  正如其清晰的稳健风格标签,广发稳健增长还具有波动率低、回撤较小的特质,基金研究机构评价其下行风险等级为低,基金经理在大级别的波动中具有出色的风险控制能力。例如,2016年,上证指数下跌12.31%,广发稳健增长逆势上涨0.55%;2018年,上证指数跌幅达24.59%,广发稳健增长的净值下跌7.87%。

  那么,傅友兴是如何在波动的市场中降低组合的波动和回撤?对此,他在近期的访谈中表示,每个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并不能每一次都精准预测会发生什么。当市场出现大幅度调整时,他考虑更多的是每一个持仓的公司,行业基本面的变化以及公司的变化,组合整体承担的风险比例。

  “从我个人的性格出发,我也是比较厌恶风险的。这会使得我在投资中非常看重安全边际,会不断评估持仓的风险和收益并进行动态调整。”傅友兴介绍,过去五年,广发稳健增长的股票仓位大多数在50%左右,只有在个别阶段基于宏观风险或者是自下而上的选股操作会对仓位进行调整。总体而言,他主要通过三个层面来管理组合的风险。

  首先,在大类资产配置上,注重股票仓位控制,在估值处于高位是倾向于逐步减持。例如,2015年二季度末,广发稳健增长的股票仓位下降至43.54%;其次,行业配置较为分散,控制单一行业的集中度;第三,对估值的安全边际比较关注,当持有个股的估值由于股价上涨或者基本面变化,导致未来预期收益率大幅下降,通常会选择减持。

  傅友兴介绍,组合的风险包含两个层面,一是组合每一只持仓股票的风险,二是组合是否保持相对分散与多元化。他在评估每只股票的预期收益与风险时,对业绩与合理估值会做非常谨慎的计算,不会以很乐观的价格计算未来空间。

关键词阅读:广发稳健增长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