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牛时代】现在上车吗?百亿牛基掌门人王俊:两个“如果”判断投资盈利可持续性

摘要
能否买到便宜的股票,更多考验基金经理的价值判断,对行业、对重仓股是否有领先于市场且更深入的认知。百亿牛基掌门人王俊努力成为一个“有技术的防御性投资者”,牛市跟上市场,熊市大幅跑赢市场。

  大盘连续大跌后,今天市场在周末利好刺激下,收出百点长阳,市场个股全面反弹普涨,但大多数个股涨幅多在3%以内。 面对股市大起大落,很多投资者开始手足无措,一涨认为牛市来了,一大跌又认为牛跑了。

  那么,现在“牛”还在吗?专业投资者如何判断牛市 “底”和“顶”?现在上车还是观察?

  百亿“牛基”掌门人、博时基金研究部研究总监王俊对金融界《基金牛时代》表示,从过往研究来看,权益市场有10%-15%的长期回报是可以实现的。当前,沪深300指数市盈率约为14倍,持有一年胜率约为20%,这表示按照14倍的市盈率去买沪深300指数,一年以后它估值还能够在14倍的可能性是20%。

  指数的上涨必然会影响市场情绪,王俊借《基金牛时代》栏目提醒投资者:“应该关注股票市场上涨的盈利来源。如果确实是来自于盈利的提升或者是分红这些方面,那这个市场是健康的,因为它可持续;而如果盈利来自于纯粹的估值提升,则是非可持续的。”

  本文核心观点:

  1. 市场呈现出“头重脚轻”局面 看好低估值、高股息资产

  2. 力争做“有技术的防御性投资者”

  3. 三大行业未来拥有总量增长机会 重点关注光伏和新能源车

  4 医药、科技等高估值行业短期收益率或无法达预期水平

  5 科创板解禁“扰动”科技板块 相关个股股价短期或承压

  6. 两个“如果”判断投资盈利可持续性

  7. 以“物美价廉”为标准选择合适投资标的

  以下对话全文:

  市场呈现出“头重脚轻”局面

  看好低估值、高股息资产

  金融界基金:进入7月,火热的行情、爆款的频出让普通投资人“胆战心惊”,总是担心买在高点,卖在牛市启动时刻,请您结合经验就短期盘中博弈说说自己的看法?

  王俊:目前市场呈现出头重脚轻的局面,市场中很多行业,如医药、食品饮料和科技等的估值都达到历史较高水平,而许多传统行业,尤其是跟经济增长相关的行业,估值则处于历史低位的水平。我认为今年下半年头重脚轻的局面能够有一些缓解,我们也更愿意在这些低估值的行业里面去寻找投资机会。

  首先是基本面,全球的宏观经济已经在逐步恢复的过程中,之前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一些行业,之后的盈利能够有比较好的修复。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向。

  其次,在疫情爆发的时候,很多央行和政府都推出了比较有利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刺激,伴随经济的恢复货币政策也慢慢会回归常态,在这两个基本面因素驱动下,一个是经济情况会变得越来越好,另外就是货币政策会变得越来越正常化。我们更加应该聚焦在盈利增长和与实体经济相关的行业上面来。因此,从下半年来看,更多的机会应该是来自于这些低估值的行业,比如说跟经济相关的一些传统制造业或会有投资机会。此外,在货币政策正常化过程当中,我们的信用利差伴随着经济的恢复也是在收窄的。相应的一些高股息的股票在今后一段时间里面,我们认为会有不错的表现,尤其是一些上市公司。

  三大行业未来拥有总量增长机会

  重点关注光伏和新能源车

  金融界基金:短期博弈和长期的准确判断都可以让人挣到钱,不过要想在市场长期盈利,二者缺一不可。从中长期来看,谈谈您所坚守的、以及未来看好的大行业机会?

  王俊: “做有技术的防御性投资者”是我力争要做的。中长期来看,我们认为有三大行业未来拥有总量增长的机会。第一从时间的角度来看,如果把大家的国民时间算在一起,大家花在娱乐上面的总时间肯定会增加。整个传媒行业会有总量增长的机会。第二从结构来看,一些中国有竞争优势的行业会有总量增长的机会。比如今年表现比较好的新能源汽车板块,当前我们已经构建了一条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供应链,这条供应链是比较确定出现总量增长的。第三则是手机流量的增长,进入5G时代后,人均手机流量是确定性的增长,所有围绕流量的行业,则是值得关注的投资机会。

  金融界基金:大科技的子行业中,5G、芯片、通信、新能源车和电池这些都是热门行业。您能仔细说说您对这些行业的看法吗?

  王俊:5G及半导体等都是有比较多的产业趋势。我们认为5G等都是需求总量有增长的行业,围绕大家的总量增长,要有人提供内容,要有人来提供基础设施,这些基础设施就是5G、通讯、计算机各方面的需求。

  此外,光伏和新能源车在未来或会迎来较好的发展机会。光的硅基制造属性,使得其共享了芯片、电力电子器件、新能源车等整个硅基制造产业的技术进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会减少碳排放,从而有效遏制温室效应。从结构来看,新能源汽车等中国具有竞争优势的行业会有增量的机会。我们过去那么多年通过补贴,构建了一条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供应链。这条供应链是比较确定出现总量增长的。如新能源车最重要的零部件电池系统等,中国在世界都有着较强的竞争力。

  从泛新能源来看,其不仅对人类的长远发展有显著的正面影响,中国上市公司在全球的竞争力也会为股东和持有人创造相对不错的回报。

  金融界基金:消费行业随着国内疫情的消失,会不会有一轮投资机会?哪些子行业有机会?

  王俊:随着疫情的好转和经济的恢复,原来受损的行业未来有很大希望是向上走的。伴随着低利率环境,下半年我们也会关注之前看起来在疫情受损的行业和公司。

  继续看好TMT主题 投资于用户流量增长的方向

  金融界基金:不知道您认可不认可“一切价值的增长都是因为创造出了新需求或者新方式”这句话。您觉得当前中国和全球的形势下,什么行业可以产生新需求?什么是未来人们所需要的,但是目前还没有被充分意识到或者发展?

  王俊:进入5G时代后,人均手机流量是确定性的增长,围绕流量的行业,是比较确定的增长。中国手机用户的流量使用,可能会从目前7-8G每月,在5G时代增长到30G。围绕流量增长背后的基础设施、娱乐增长、在线应用等,也都会带来投资机会。从万物互联的角度来看, 包括自动驾驶的构想更需要5G,相较于4G,其优势在于低延时和高接入量,这在我们日常直播和看球赛的过程中即可体现。中国企业在5G时代的优势正在凸显,应用端来看如直播带货、短视频平台等的应用已超过其他国家,建设端来说中国企业也正在占据龙头地位。未来我们也会继续在TMT里面,找基于用户流量增长的方向。

  医药、科技等高估值行业短期收益率或无法达预期水平

  金融界基金:今年以来,因抓住医药+科技主线,很多投资人收益回报较佳。进入7月,市场又迎来“巨变”,牛市来了大讨论如火如荼,结合您实际操作上的考虑以及调整?

  王俊:从估值的情况来看,我们认为医药、科技等从行业估值来看是处于历史相对较高水平。长期可以为投资者带来回报,但从短期角度来看,收益率可能无法达到预期水平。我们没有去针对这些行情去做过多的调整,从估值和基本面的角度来看,因为我们管理的很多产品,包括一些带封闭期的产品,在我们看来都是在一个完整的封闭期里,因此我们还是根据既定的投资目标来进行相应的组合管理,力争为客户带来较好的投资体验。

  “我们希望买到物美价廉的投资标的”

  金融界基金:1到5月的新发基金可以在前半年市场下跌时积极建仓,那么6到7月市场开始上涨以后的新发基金在建仓时会不会受到影响?是直接积极上车还是在等一波调整呢?

  王俊:我认为在这一点上大家需要了解自己投资时希望达到的收益率和自己的投资心态,从我们过往的研究来看,权益市场有10%-15%的长期回报是可以实现的。

  沪深300指数当前的市盈率约为14倍,持有一年胜率约为20%,这表示按照14倍的市盈率去买沪深300指数,一年以后它估值还能够在14倍的可能性是20%,每一年都有一定程度的提升。这个过程表示,你以什么样的价格去买决定了你未来收益率的情况。因此我们希望买到物美价廉的投资标的。

  科创板解禁“扰动”科技板块

  相关个股股价短期或承压

  金融界基金:从数据来看,7月份是今年A股解禁市值最高的月份,但是又恰巧碰到了7月初的“牛市”。关于这两股势力间的对弈,您怎么看?

  王俊:我觉得这种博弈主要是针对一些有解禁压力的方向。像7月22日科创板成立一周年,上市以后的很多股东可能会解禁,比如假设它现在的目前市场上面流通的股本大概为1亿股,他可能面临着约4亿股的解禁。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在一轮投资周期结束以后是需要去兑现的。我认为这些股票应该是有很大的压力的。

  两个“如果”判断投资盈利可持续性

  以“物美价廉”为标准选择合适投资标的

  金融界基金:牛市为什么要慢才健康?牛市不言顶说的不是在牛市里面不用考虑顶端,而是在牛市中要敢想,要敢于突破自己认知能力的上线和下线。作为一个专业的投资人,您对牛市怎么看?怎么判断牛市的“底”和“顶”?

  王俊:我认为牛市其实很难定义,如果单纯的用市场或者指数涨幅来定义是较为偏颇的。用客观指标来看,2016、2017年时指数是下跌的,但把新股剔除之后,这两年上涨股票数量不到1/4,基金市场却取得了相对不错的回报,而2019年上涨股票超过了2/3,市场表现也较好。今年到目前为止上涨股票数量并未达到2019年的水平(数据来源:wind)。

  指数的上涨可能会影响市场情绪,但投资者也应该关注股票市场上涨的盈利来源,如果确实是来自于盈利的提升或者是分红这些方面,那这个市场是健康的,因为它可持续;而如果盈利来自于纯粹的估值提升,则是非可持续的。后期随着经济的恢复,我们依然会以物美价廉为标准选择合适的投资标的。

  了解王俊:硕士,2008年从上海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加入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博时基金研究部研究总监兼基金经理。投资方向主要集中于总量能保持增长和竞争结构改善的行业。

关键词阅读:基金牛时代 牛基掌门人王俊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