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牛时代】柯海东:规避市场短期诱惑 科技+消费仍是未来主线!

摘要
科创板解禁潮来袭,你需要倾听基金经理的声音!短期的波动不会影响未来的方向。什么是中长期的投资方向?目前投资人应该做什么事情?消费行业又应该关注什么方面?

  7月22日科创板迎来解禁潮,许多市场上的声音说由于一些股票涨幅过高,这次的解禁压力非常大,担心大股东大幅减持,造成市场下跌。

  不过,中融基金经理柯海东表示,解禁潮的负面影响不大,因为流动性边际没有收紧,始终保持宽裕。对于短期的波动,投资者的心态要平和,“投机”、“短期暴富”不是也不应该是大家在投资中追求的方向,稳扎稳打,中长期投资才能积累财富。

  明白未来发展方向,参透市场波动背后因素,减少参与短期盘中博弈,才是现在投资者应该做的事情。本期金融界《基金牛时代》特邀中融基金经理柯海东为大家答疑解惑。

  本文核心要点:

  1.规避短期市场诱惑

  2.芯片、新能源和5G带动各产业链广阔发展空间

  3.疫情消失后,可选消费或迎来机会

  4.7月的“牛市”是因为估值分化

  5.宽松环境下,科创板解禁负面影响甚微

  6.心态平和,坚持长期价值投资

  以下对话全文:

  规避短期市场诱惑

  芯片、新能源和5G带动各产业链广阔发展空间

  金融界基金:进入7月,火热的行情让普通投资人“胆战心惊”,总是担心买在高点,卖在牛市启动时刻,请您就短期盘中博弈说说自己的经验和看法?

  柯海东:短期市场快速上涨确实会带来一些诱惑,但就我个人的经验来说,想通过短期博弈赚钱是非常困难的。从我自己的投资理念出发,一般不进行择时,也比较少去考虑短期资金博弈的问题,而是更多通过选择优质的公司并长期持有,通过选股力争实现超额收益。

  金融界基金:短期博弈和长期的准确判断都可以让人挣到钱,不过要想在市场长期盈利,二者缺一不可。所以说完短期与市场博弈,能说说中长期,您坚持看好的大行业和其中的子行业吗?

  柯海东:我认为消费是中国新经济未来的方向,我长期看好消费领域的投资机会。我会持续关注中长期高景气的子行业,尤其是医药、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等行业中具备高成长性、同时能得到业绩持续验证的公司。

  金融界基金:大科技的子行业中,5G、芯片、通信、新能源车和电池这些都是热门行业。您能仔细说说您对这些行业的看法吗?

  柯海东:芯片是电子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基础,许多新技术的产生和应用都是基于芯片的,所以芯片可以说是现代科技的核心。我们国家的芯片设计、制造技术还有很大的赶超空间,尤其是大家都非常关注的国产替代的逻辑,我认为是一个长期可以看好的方向。国产替代不仅仅包括芯片的生产,也包括生产设备、生产材料,以及芯片设计等环节,这是一个涉及面非常广,上下游产业链很长的板块。

  新能源车和电池的这部分,我相信新能源车对传统汽车的替代是一个不可逆的趋势,我们的投资应当顺应这种趋势。与芯片类似,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同样是非常庞大的,从上游的资源品,中游的制造,下游的消费和服务,这个产业链里面也有非常广阔的空间让我们去寻找有竞争力的公司。

  5G和通信我们可以理解为新基建,是我们现代社会日常生活的基本要素之一。随着5G初始建设逐步完成,涉及5G的应用端也会迎来非常好的投资机会。

  疫情消失后,可选消费或迎来机会

  7月的“牛市”是因为估值分化

  金融界基金:消费行业随着国内疫情的消失,会不会有一轮投资机会?哪些子行业有机会?

  柯海东:随着国内疫情消失,消费行业的投资机会大概率会从必选消费延伸到可选消费,比如汽车,购车的需求都因疫情推迟,疫情缓和后,这类消费会明显复苏,带动销量的增长。

  金融界基金:不知道您认可不认可“一切价值的增长都是因为创造出了新需求或者新方式”这句话。您觉得当前中国和全球的形势下,什么行业可以产生新需求?什么是未来人们所需要的,但是目前还没有被充分意识到或者发展?

  柯海东:创造新需求或者新方式确实可以带来价值。比如受到疫情推动而加速渗透的在线教育、直播销售等等,我们可以看到上半年这类新模式的公司增长非常快,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消费形式。

  但是另一方面,在成熟的行业里,随着集中度不断提升,龙头公司经营效率、规模效应的提升,同样可以创造价值。

  金融界基金:在2020年1到6月份,大家都本着医药+科技这个主线。不过针对7月以来这突如其来的“牛”,您有做什么调仓吗?

  柯海东:首先,这个突如其来的“牛”主要是估值分化带来的。年初以来医药和科技都已经累积比较大的涨幅,一些落后的板块如金融、房地等确实有估值修复的需求。我没有做大的仓位调整,重点配置的仍然是我长期看好的品种。适当增加了一部分明显被低估、有估值修复机会的个股,但总体上仍然坚持原来的思路。

  宽松环境下,科创板解禁负面影响甚微

  心态平和,财富是长期积累不是短期暴富

  金融界基金:1到5月的新发基金可以在前半年市场下跌时积极建仓,那么6到7月市场开始上涨以后的新发基金在建仓时会不会受到影响?是直接积极上车还是在等一波调整呢?

  柯海东:从我的角度来说,新基金建仓时确实会更多地考虑个股的风险收益比,会去配置一些安全边际仍然很高的个股。当然,对于一些维持行业高景气、基本面长期向好的个股,估值的重要性我认为没有那么高,依然会继续重点配置。

  金融界基金:从数据来看,7月份是今年A股解禁市值最高的月份,但是又恰巧碰到了7月初的“牛市”。关于这两股势力间的对弈,您怎么看?

  柯海东:今年的解禁主要是去年科创板上市的股票。我认为,目前流动性边际没有明显收紧,股票市场的资金还是相对充裕的,因此解禁在这种相对宽松的环境下负面影响没有那么明显。

  金融界基金:国家队强力减持,7月10号大盘横盘调整…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调整?这次调整的幅度,您觉得是怎样的?

  柯海东:我认为市场调整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一个是美股下跌,外围市场震荡,引发了国内的情绪干扰;另一个是由于短期市场上涨过快,部分断线资金存在获利了结的需求。展望后市,总体的宏观环境对股票市场仍然有利,我倾向于认为这次是市场的短期调整,中长期上行的趋势没有改变。

  金融界基金:牛市为什么要慢才健康?牛市不言顶说的不是在牛市里面不用考虑顶端,而是在牛市中要敢想,要敢于突破自己认知能力的上线和下线。作为一个专业的投资人,您对牛市怎么看?怎么判断牛市的“底”和“顶”?

  柯海东:我认为投资者的心态应该保持平衡,很难指望在股票市场去实现短期暴富,应该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这是我理解的“慢牛”的含义。牛市的产生需要几个因素共振,例如利率环境、经济增长等。所谓的牛市要敢想,实际上是由于不同的利率环境、经济增长所带来的对股票估值逻辑的变化。

  了解嘉宾:柯海东先生毕业于中山大学财务与投资管理专业,曾任职于中国中投证券研究总部分析师,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和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部副总监;2018年9月加入中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

关键词阅读:公募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