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牛时代】科创50比肩纳斯达克?张弘弢、章赟、柳军呼吁别错过科技含量最高的企业

摘要
科创50指数今日正式发布行情,一个代表中国科技最高水平的指数会带来上面价值呢?即将面世的科创ETF适合什么投资人?

  开板一周年之际,科创板又有了“大动作”——7月22日收盘后,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发布历史行情,7月23日(今日)正式发布实时行情,科创板指数化投资时代来临。

  从科技创新基金、科创主题基金到名副其实的“科创板基金”,再到最新推出的科创板50ETF基金,科创板在公募市场的吸引力正逐渐提升。

  多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科创50指数的推出,将为科创板市场指数化产品设计和布局打下基础,并有望通过便利的工具化产品为科创板市场吸引更多长期投资者。同时,科创50指数产品的授权进展也受到了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

  据《基金牛时代》获悉,目前已有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工银瑞信和华泰柏瑞四家基金公司率先上报首批科创板50ETF及其联接基金且审批进度显示材料已被接收。若获批,这四只ETF将是首批涨跌幅达20%的ETF产品。

  如何看待科创板50指数的投资价值?这类产品适合什么样的投资人?产品获批,我们要不要上车?科创板开板一年间都带给了资本市场哪些变化?金融界《基金牛时代》特邀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执行总经理、行政负责人张弘弢、工银瑞信指数投资中心总经理章赟和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在科创50指数上市之际聊聊看法。

  本文核心要点:

  1.科创板指数代表中国科技力,投资潜力大

  2.高度创新和包容性培育伟大公司

  3.科创50是唯一代表中国科技最高水平发展的指数

  4.科创ETF可充分享受行业发展同时分散风险

  5.四大因素决定科创板未来广阔发展

  6.科创板比肩纳斯达克前景可期

  以下对话全文:

  科创板指数代表中国科技力,投资潜力大

  高度创新和包容性培育伟大公司

  金融界基金:科创板开板一年给资本市场带来了哪些变化?

  张弘弢:科创板主要给资本市场带来了两方面的变化,第一是极大的丰富了A股上市公司的标的类别,大量优秀的芯片、创新药、新能源、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行业的优秀公司登陆A股,给投资人更多更好的选择,以前这些公司可能更加倾向于在海外上市,使得A股投资人错过了中国经济发展中科技含量最高的一部分,科创板的推出弥补了这个遗憾。第二是科创板的一系列制度创新,比如注册制、涨跌幅度、战略配售、IPO询价、投资者适应性规定等,都进一步提高市场的有效性,中长期角度将使得A股在制度建设上与国际接轨,客观上也会促进整个机构投资者的壮大,为投资人提供更好的回报。

  章赟:科创50指数代表性充足,行业特征鲜明,成份股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行业,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和可投资性。科创50指数整体呈现三大特征:指数代表性充分,截至5月底样本股市值覆盖率约60%;行业特征鲜明,代表了创新型经济的发展方向,其中信息技术公司占比达42%;科创属性突出,未来投资潜力大,50家样本公司平均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达13%,高比例的研发投入将为业绩增长提供助推力。

  柳军:近年来科技创新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领域取得了积极成果,亟需资本市场配套重大改革,吸引优秀的科技创新企业在境内上市,从而培育出科创领域的伟大公司。科创板在制度上予以了高度创新性和包容性,并试点注册制,一大批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公司陆续登陆科创板,给A股市场增添了新鲜血液,激发了市场活力,并产生了良好的赚钱效应,形成了投资与融资的良性反馈。

  科创50是唯一代表中国科技最高水平发展的指数

  科创ETF可充分享受行业发展同时分散风险

  金融界基金:如何看待科创板50指数带来的投资价值?

  张弘弢:科创板开板上市一年以来,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稳步增长,吸引了一批符合国家战略、自主创新含量高、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挂牌上市。但是,在制度创新的同时,科创板也对投资者的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科创企业普遍具有技术新、前景不确定、业绩波动大、风险高等特征,市场可比公司较少,传统估值方法可能不适用,发行定价难度较大,而且科创板股票上市后可能存在股价波动的风险。这给科创板企业的研究和情况跟踪带来挑战,普通投资者较难具备相关专业能力和持续跟踪精力。我们认为相较投资个股,对普通投资者来说,进行指数投资是一种既能把握科创板趋势性机遇,又能降低个股投资风险的投资方式,科创板50指数作为科创板首条指数,其发布意义深远。

  章赟:科创50指数是目前市场上唯一表征科创板整体走势的指数,科创50ETF紧密跟踪该指数,能够较好的反映科创板总体表现,具有稀缺性和代表性。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科创板上市公司多处于成长期,业绩波动性可能高于传统行业,因此科创50指数及其跟踪产品科创50ETF的走势也会体现该特点,投资者需要对此类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建立合理认知和预期。

  柳军:投资科技创新企业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测性,分散化组合投资是较为可行的投资方式,通过指数遴选不断优胜劣汰,将优质的科技创新企业推向资本市场的顶峰,让投资者既能降低参与科创板的风险,也能享受到科创企业创新成果的市场回报,科创板50指数便应运而生。科创板50指数在指数编制方面也做了与传统宽基指数不同的设计安排,成份股的调整频率由通常的半年调整一次改为季度调整一次,这也是为了适应科技创新企业的特点和科创板初期市场特征,在指数层面能够针对市场变化及时作出调整,增强指数对科创板的代表性。

  四大因素决定科创板未来广阔发展

  科创板比肩纳斯达克前景可期

  金融界基金:当下的投资者最关心的是可以借助科创板50指数的ETF产品把握科创板机遇吗?

  张弘弢:相对于科创板整体,科创板50指数无论是从市值、成交额还是盈利能力看,都具有较强的代表性,而且体现出明显的科技创新特征。

  首先,从市值代表性来看,截至2020年7月17日,科创50指数市值占科创板整体的比例也接近5成。其中科创50指数成分股总市值1.1万亿元,科创板全部股票总市值超2.4亿元,科创50指数市值占比达到47%。

  其次,从成交额代表性来看,科创50指数成分股成交活跃度高,流动性占科创板整体的比例接近5成。2020年1月2日-2020年7月16日,科创板全部股票日均成交金额198亿元,同期科创50指数成分股日均成交金额95亿元,科创50股票的平均成交占比达到48%。

  然后,从盈利能力来看,截至今年6月30日,科创板50指数的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098亿、161亿和137亿元,在全市场的占比分别为61.4%、71.1%和71.9%。

  此外,科创50指数行业分布体现出明显的科技创新特征。根据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截至2020年7月17日,科创板50指数中电子、计算机、医药生物行业权重占比分别达到25%、23%、20%,合计达到68%。进一步从细分行业来看,排名前3的行业为计算机应用、半导体、医疗器械,权重分别为23%、16%、12%,合计为51%。在国内经济转型、人口老龄化趋势日渐明显的背景下,这些行业从中长期来角度有望获得更高的超额收益。

  章赟:科创板开板至今,上市公司已达130家,总市值突破两万亿,一批在科技领域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企业已经登陆科创板,预计未来会有更多优质科创公司在科创板上市。

  科创板具有广阔的投资前景:一、制度利好,随着资本市场制度创新和监管体系完善的加速推进,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定增、减持、分拆上市等政策的推出,科创板兼顾发展与质量。二、产业发展趋势明确,在当前国产替代加速、新基建提速发展的背景下,科技板块具有高成长性和高景气度,未来投资价值不可忽视;三、科创板高成长、新兴行业的特征明显,是当前大创新政策的焦点;四、上市公司质地良好,科创板公司具有高成长特征,科创板拥有一批比较稀缺和优质的投资标的。

  柳军:未来跟踪科创板50指数的ETF产品推出后,将成为继上证50ETF、沪深300ETF、中证500ETF和创业板ETF之后,A股市场最重要的代表性指数ETF之一,也将大幅降低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投资的门槛。目前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股票需要满足50万资金和2年投资经验的条件,科创板ETF的推出丰富了投资者参与科创板的投资工具。此外,科创板ETF也将接轨科创板的制度安排,ETF涨跌幅也将相应调整为20%,大大增强了ETF的可交易性和流动性。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资本市场对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服务水平、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以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改革举措。我们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上交所科创板将成为与纳斯达克并列的全球科技主流板块。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