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牛时代】查晓磊:摒弃“高估值畏惧+低估值陷阱” 关注可提升人类生活品质的行业!

摘要
不知道各位投资人怎么看今日的大跌?查晓磊表示,其实下跌调整,从中长期来看,是有利于风险释放的,关键还要找对投资的方向。

  今日科创50超跌5%以上,科技类股票也是普遍回调。查晓磊表示,一些估值已到历史高位的股票面临回调实属正常。估值是最终的结果,我们要注意“高估值畏惧+低估值陷阱”,从企业的基本面和未来发展上面评估。

  查晓磊认为,投资者不必焦虑于短期市场波动,一定程度的调整更有利于市场长期发展,使7月以来股市快速上涨累积的内在风险得到释放。不过,之后行情或是结构性行情,更考验大家发现阿尔法的能力。

  那么,什么才是未来发展空间大的行业?后疫情时代,普通投资人应该关注什么投资方向?基金和股票在投资上,区别是什么?本期金融界《基金牛时代》特邀嘉宾浙商基金智能权益投资部总经理查晓磊博士为大家答疑解惑。

  本文核心要点:

  1.调整有利风险释放

  2.科技、消费、医药未来或是结构行情

  3.热门行业共性是提升人类生活品质

  4.警惕高估值畏惧+低估值陷阱

  5.可选消费行业有结构性机会

  6.新能源车有跨时代意义

  7.投资基金和股票有区别

  8.“漫牛”:企业盈利推动股价

  以下对话全文:

  调整有利风险释放

  科技、消费、医药未来或是结构行情

  金融界基金:进入7月,火热的行情让普通投资人“胆战心惊”,总是担心买的高点,卖在牛市启动时刻,请您就短期盘中博弈说说自己的经验和看法?

  查晓磊:上周初,市场在前期势能的拉升下继续走高,但随着监管政策情绪发酵叠加海外环境复杂化因素的影响,使部分资金获利了结并形成一定踩踏。上周市场情绪出现摇摆,上证综指单周跌幅5%,前期受到热烈追捧的券商、白酒以及科技等板块集体回调。

  我们认为,投资者不必焦虑于短期市场波动。一定程度的调整更有利于市场长期发展,使7月以来股市快速上涨累积的内在风险得到释放。而未来随着经济基本面复苏,A股长期向上趋势仍将大概率保持不变。若无进一步外围扰动,市场或将在调整消化后企稳,并重新回到上升轨道。

  金融界基金:短期博弈和长期的准确判断都可以让人挣到钱,不过要想在市场长期盈利,二者缺一不可。所以说完短期与市场博弈,能说说中长期中,您坚持看好的大行业和其中的子行业吗?

  查晓磊:科技、消费、医药三大市场最热板块,前期已基本实现行业普涨,整体估值水位线不低,后续更多可能是结构性行情,考验投资人、投资机构的判断力与获取阿尔法的能力。

  从中长期来看,消费与科技仍是未来两大核心资产。在中国经济转型大背景下,具备长期动能。其中,我们重点看好信息通信技术(ICT)产业、半导体、光伏、新能源车、创新药、盈利预期稳定的消费龙头与新消费行业。

  热门行业共性是提升人类生活品质

  警惕高估值畏惧+低估值陷阱

  金融界基金:大科技的子行业中,5G、芯片、通信、新能源车和电池这些都是热门行业。您能仔细说说您对这些行业的看法吗?

  查晓磊:这些行业之所以能够成为热点,有其共通的内在逻辑。它们都能提升人类生活品质,满足特定客户需求,且这几个子行业当前市场渗透率较低,成长性较好。

  2020年是5G商用元年,5G技术开始赋能ICT(信息通信技术)产业,ICT产业有望迎来十年左右的黄金发展期。半导体方面,中国电子制造业全球占比极高,在手机、电脑、电视等行业占全球60%以上份额,但同时国产半导体产品供应仅超10%,近两年几次半导体“断供”威胁,加速了半导体产业链的国产替代,国内半导体企业也因此获得了超越全球同行的额外发展机遇。

  5G、芯片、通信、新能源车和电池都是未来中国的朝阳产业,这些产业没有明显的优劣之分。我们研究这些新兴产业的基本思路,是根据行业逻辑的展开次序,结合个股经营周期,动态把握投资机会。有一点需要强调,我们不会把重心放在团队不熟悉、胜算不高的行业,即使它可能真的很好,我们也只会把握能力圈内的机会,并在团队成长中,逐步拓展能力圈。

  金融界基金:科技股现在贵不贵?

  查晓磊:在面对科技等新兴产业投资时,我们往往面临两个挑战:高估值畏惧+低估值陷阱。我们也时刻警惕这两点,提醒自己不能以表面的PE/PB高低来下结论,判断企业是高估还是低估,一定要深入研究,全面评估内在价值。

  根据产业发展规律,一个产业只有度过萌芽期,经历过一次衰退洗练之后,才会进入真正的成长期。此时行业的成长逻辑、企业的识别度就已经充分展现出来了。

  好的资产,一般很难表观出低估值,但我们依然需要寻找估值的保护。只有通过对产业的深度研究,对逻辑和数据的反复推演,才能寻找到随着时间推移,可以用快速成长来消化当下高估值的公司,或者商业模式的增长可持续性强、长期自由现金流创造能力强的公司。

  近两周A股市场表现略显极端,受事件驱动影响科技股涨幅过快,估值大幅提升。科技股短期可能面临调整消化,但随着未来经济基本面复苏,受业绩正向驱动,其估值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未来主升浪趋势不变。

  可选消费行业有结构性机会

  新能源车有跨时代意义

  金融界基金:消费行业随着国内疫情的消失,会不会有一轮投资机会?哪些子行业有机会?

  查晓磊: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消退,前期受疫情压制的可选消费行业,如航空、酒店、旅游、娱乐等板板块将迎来基本面上的重大改善。如国家电影局7月16日发布,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我们预计未来可选消费市场随着复产复工的进一步推进,存在结构性投资机会。

  金融界基金:不知道您认可不认可“一切价值的增长都是因为创造出了新需求或者新方式”这句话。您觉得当前中国和全球的形势下,什么行业可以产生新需求?什么是未来人们所需要的,但是目前还没有被充分意识到或者发展?

  查晓磊:资本的嗅觉往往最敏锐,能够最快发现市场投资机会。如果从新需求的角度来看,新能源汽车或满足上述描述。过去数年里,在各国产业政策的大力扶持下,电池制造技术飞速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经济性、使用便利性得到大幅提高。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的挑战,各国政府财政批复较为困难,但很多国家依然增加了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扶持。新能源汽车和光伏产业的发展,除了经济性本身,还承载着人类通过减少化石能源消耗、减少碳排放,保护子孙后代生存环境的美好愿景。而据测算,预计2020年新能源汽车全球销量270万辆,2025年将达到1287万辆,复合增速34%,前景巨大。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对汽车产业链的划时代意义,并不亚于智能手机之于手机行业的冲击。

  金融界基金:今年以来,因抓住医药+科技主线,很多投资人收益回报较佳。进入7月,市场又迎来“巨变”,牛市来了大讨论如火如荼,结合您的投资,今年以来有哪些关键节点,您预警并做对了,哪些又将是您的顾虑,操作上会有哪些动作?

  查晓磊:回顾半年多来,A股市场大幅起伏,我们始终坚持且正确的事,就是选择回归投资常识,从理性客观的量化统计与概率分布出发,科学判断股票投资的内在价值。

  受疫情及国际因素影响,年初以来市场经历了多轮调整,很多扰动因素我们无法事先预判,但也要对投资决策负责。前期市场出现恐慌时,我们判断权益类资产更具投资价值,没有降低对权益资产的重视,而是通过结构调整的方式平滑组合波动。现在回过头来看,上半年还是波动为主,并没有改变A股市场长期内在价值。

  当前投资的主要顾虑则在于,上半年科技、消费、医药等热门板块涨幅已经比较可观,不少子行业处于历史上较高水平,未来结构性行情将更趋明显,基金经理的决策难度大幅增加。今后,我们将提升组合的均衡性,从而应对市场的短期波动与调整。

  投资基金和股票有区别

  “漫牛”:企业盈利推动股价

  金融界基金:1到5月的新发基金可以在前半年市场下跌时积极建仓,那么6到7月市场开始上涨以后的新发基金在建仓时会不会受到影响?当下,您会给普通投资人哪些建议?直接积极上车还是再等一波调整?

  查晓磊:首先,普通投资人需要区分基金与股票投资的区别。这两周有文章提到,年轻人把炒基当炒股,在市场大热行情下追求基金短平快的投资收益,这明显有悖于基金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

  市场短期快速上涨,估值提升,必然会提高新基金的建仓难度,考验专业机构和基金经理获取阿尔法的能力。基金投资虽然也讲究择时,但并没有股票那么强,因为买基金本质上是购买专业服务及产品背后投资团队的策略与方法论。

  对于是否要上车新基,普通投资人可以更多从基金所投主题、基金经理、团队投资体系等维度出发,而将专业的选股择时交给专业机构。不被“狂热”的市场情绪裹挟,从自身出发,评估投资需求,而当遭遇市场下跌时,通过定投等方式平滑持仓成本,坚守纪律投资。

  金融界基金:从数据来看,7月份是今年A股解禁市值最高的月份,但是又恰巧碰到了7月初的“牛市”。关于这两股势力间的对弈,您怎么看?

  查晓磊:对于我们而言,这两股势力的博弈并不影响最终投资决策。解禁带来的影响更多是短期波动与情绪干扰,而基金经理构建投资组合,则是从企业内在价值的角度出发,判断投资机会与性价比。

  过往很多经验都能说明,对于优质的企业,即便存在短期股东减持对股价的波动,但从长期来看,并不是股价主导因素,反而可能是较好的布局时点。

  金融界基金:牛市为什么要慢才健康?牛市不言顶说的不是在牛市里面不用考虑顶端,而是在牛市中要敢想,要敢于突破自己认知能力的上线和下线。作为一个专业的投资人,您对牛市怎么看?怎么判断牛市的“底”和“顶”?

  查晓磊:对于A股市场的走势判断,浙商基金更多是借助AI等科技手段,通过可量化的统计学方式,动态评估股票与各类资产的相对价值。例如,浙商基金自主研发的iValue智能投资系统,帮助基金经理实时监测股票与债券的价值比较。随各资产性价比的改变,我们对于股票和债券资产投资价值的判断也会随之变化。

  经过7月以来市场风险偏好的快速提升,当前股债性价比处于历史大致相当水平,市场此时往往会呈现出多空拉扯与剧烈波动状态,加大基金经理决策难度。主要原因在于股市短期增长太快,市场整体情绪的波动也会加大,进一步带动估值与股价震荡。从长期投资的角度,与其受情绪影响带动估值飙升,我们更希望股价是随企业盈利驱动下的健康、稳步增长,这或许正解释了为什么说“牛市要慢才健康”吧。

  了解嘉宾:查晓磊,浙商基金智能权益投资部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基金经理。香港中文大学金融学博士,深圳市后备级领军人才。曾任香港中文大学中国金融发展与改革研究中心核心研究员,南方科技大学金融数学和金融工程系兼职讲师,博时基金博士后研究员、策略分析师。

关键词阅读:公募基金,科创50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