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因素叠加引发A股异动 招商、上投摩根、平安基金等七家公募解读:市场或仍存在调整压力

  市场经过近期大涨后,今日市场出现情绪性下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3.86%,深证成指跌5.31%,创业板指跌6.14%,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额163.57亿元。行业板块方面,消费、医药、非银金融、电子、计算机等领跌。

  招商基金解读:今日市场出现大幅调整,与科创板的大规模减持和隔夜美股的下跌导致北向资金流出有关。一方面,科创板开始大规模减持也对科技板块形成了一定拖累。另一方面,昨日公布的新增初领失业金人数4月以来首次上升,美股出现明显调整,今日北向资金呈现大幅净流出。

  上投摩根基金解读:1)外部博弈短期加剧,拖累市场风险偏好。近日美中双方相互要求对方关闭位于休斯顿和成都的总领馆,且美国国务卿不断发布对两国关系不利的言论,短期加剧了市场对中美关系的担忧,拖累了市场的风险偏好。受此影响,北向资金持续流出,今单日流出约164亿元。同时,机构资金也从券商、白酒、免税等权重板块流出,加剧市场压力;2)首批科创板公司集中减持,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情绪。在科创板公司上市一周年之际,相关公司迎来减持潮。受此影响,科创50指数大跌7.02%,收报1389.3点,多股出现较大幅度震荡。

  平安基金解读:今日异动主因受到中美关系不确定性的影响,外资有所松动。另外,Q2宏观数据好转超出预期,下半年经济继续复苏。A股大概率维持上行趋势。配置策略方面,平安基金建议投资者淡化宏观冲击,精选优质资产配置,在市场震荡中保持定力,抓住结构性机会。平安基金仍然坚持自下而上精选个股,围绕医药、品质消费和消费升级等消费行业,5G、芯片、新能源等成长行业做出布局,将致力于为投资者持续创造收益。

  大成基金解读:今日市场大跌主要因中美摩擦升级、投资者担心新一轮疫情进一步打击全球经济、宏观流动性边际收紧、微观流动性也存在持续压力等四个原因。短期来看,市场或仍存在调整压力。海外风险事件有可能进一步发酵,叠加流动性环境短期较弱,加上前期A股涨势较大,都是短期承压的原因。但中长期来看,降低实体融资成本是既定大方向,必然需要一定宽裕度的总量流动性支持,流动性仍将保持适度宽松,资本市场改革红利仍在,市场整体估值并未过高,支撑中期风险偏好。

  浙商基金解读:当前股债性价比基本相当,从历史上看,到达当前水平,市场将呈现特别剧烈的结构性行情。而导致今日调整的直接原因,主要为外部国际环境的复杂度加剧,市场避险情绪快速提升。除此之外,科创板巨量解禁对市场流动性与投资者情绪也造成了负面影响,前期获利资金暂时离场。接下来一段时间,行业之间来回的轮动和切换或有可能主导市场的剧烈波动。而对于专业投资机构和基金经理而言,控制波动、获取阿尔法的能力将变得更为重要。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解读:市场担忧摩擦进一步升级,避险情绪影响下,北向资金大幅流出超100亿元。虽然本轮摩擦从贸易领域逐渐扩大到政治领域,但从此前双方互加关税、对部分科技企业施加“封锁”等事件中的市场表现来看,此类摩擦仅对市场造成短期扰动,随着市场逐渐认识到中美博弈的常态化,边际影响或将趋于减弱。当前全球疫情仍在发酵,海外主要经济体尚不具备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条件。而资金传达实体经济的速度受到复工复产进度及复苏前景的制约,金融市场成为了接纳资金的重要途径。中国无论从增长潜力、国家治理以及创新能力来讲,均居于全球的第一梯队,从基本面数据看,当前国内经济自疫情冲击后的复苏程度也好于预期。伴随A股提升或新增纳入MSCI、富时等国际指数,可以期待未来全球资本增配A股将成为长期趋势。另一方面,国内“房住不炒”政策持续推进,低利率环境下,居民资产配置有望逐渐向权益资产倾斜。随着市场情绪缓和,增量资金仍有望持续入场。我们认为A股市场长期趋势仍然整体向好。

  万家基金解读:连续的调整反映了市场对于疫情之下海内外形势变化的担忧和当下市场的快速上涨的质疑。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在经历了长期的调整后,“科技兴国”、“结构转型”的必要性也已经深入到经济发展中的方方面面,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经历去杠杆、中美贸易分歧、新冠疫情等多重打击之后,中国的投资者已经看到了中国在当前制度下的全球竞争优势。这种优势很自然通过资本市场的价值尺度衡量了出来,因此,我们认为即使短期市场震荡,但长期看下行空间有限。

  对于后续大势研判,招商基金认为市场此前涨速过快,部分板块出现泡沫化倾向,此次下跌是市场调整压力的再度释放。我们认为,受制于国外疫情和经济形势,国内外流动性仍不至于趋势性收紧,同时二季度的各项实体经济数据延续好转态势,宽信用态势有望在三季度继续,指数大幅下行的空间不大,当前时点仍可以积极心态寻找结构性机会,下一阶段关注政治局会议定调、中美博弈进展等事件。板块方面,可重点关注顺周期行业中的地产后周期消费、低估值的金融和建筑板块等;对于消费、医药和科技板块则继续存优去劣,对于部分估值已经偏贵的个股则可适当兑现盈利。

  行业配置上,三季度景气较为确定的仍然是内需,而基建、科技以及部分消费品中报确定性高,上投摩根认为中报和三季报确定性高的行业大概率在三季度跑赢市场。同时,业绩回升期,成长行业相对低估值行业业绩弹性更大。因此,上投摩根将持续关注基建+科技,适当配置消费和低估值。整体仍建议聚焦于对“六稳”政策敏感度高、业绩确定性强的品种,如新旧基建领域。同时重点关注行业景气度受益于经济修复迎来反转的内需主线投资机会;中长期依然看好行业趋势上行的成长板块。

关键词阅读:摩擦升级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