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王明旭:探索股债混合基金的“攻守之道”

  在基金行业中,广发基金价值投资部基金经理王明旭是一位别具特色的均衡型选手。入行16年,他经历过券商宏观策略研究、保险资管和基金专户投资、公募基金投资等三类不同岗位的淬炼;在12年的投资经验中,他有10年时间是管理绝对收益资金,曾管过股票、定增、可转债、QFII、分级基金套利、股指期货等不同策略的产品。

  从专户转到公募赛道,王明旭是很典型的带有天然偏谨慎基因的基金经理。他采用均衡配置策略,在进攻与防守之间进行动态平衡,行业和个股持仓分散,力求在不同的市场风格中探索“攻”与“守”之道。7月23日至8月7日,拟由王明旭管理的新基金——广发稳健优选六个月持有期混合对外发售,该产品将通过股票和债券均衡配置,希望在较低波动的基础上实现长期稳健的收益。

  股债混合基金的“管理之道”

  王明旭的公募基金投资征程起步于2018年10月17日。自那天起,他接手管理一只名为“广发内需增长”的灵活配置型基金,股票仓位为30%-80%。截至7月21日,任职回报达到118.62%,相比沪深300指数的超额收益达到67.34%,相对基金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的超额达到86.27%。

  根据过往7个季度的季报数据,广发内需增长的股票仓位基本保持在80%的上限附近,同时会配置一定比例的可转债。“我接手之后,每个季度都有13-14个点的可转债。我在可转债方面有近十年的投资经验,会在相对合适的时点选择正股质地优异的品种,提升组合的收益弹性。”王明旭介绍,他挑选转债看重正股的质地,在正股投资价值较高的前提下,挑选价格在可接受范围、转股溢价率不高的转债品种。

  作为行业内中少见的“能股能债”选手,组合配置均衡是王明旭的又一个特色标签。过去7个季度,广发内需增长持仓的单一个股占基金资产的比例均在6个点以下,单一行业的占比很少超过15个点。“我是均衡型的价值选手,行业与个股相对分散。”王明旭称,他的组合中一般有8-10个甚至更多的行业,每个行业精选两到三只股票,通常为行业中排名前三的白马龙头。这些公司经过了长期历史检验,具备人才、技术、资金、品牌等全方位护城河,长远业绩可见度清晰,持续增长的稳定性好。

  在行业竞争格局或公司治理没有明显变化的前提下,大市值白马品种的估值通常在恒定的区间波动。因而,王明旭会结合持仓个股的估值和基本面,对持仓比例进行动态调整,让组合保持更好的风险收益比,降低整体波动。

  股债混合的“平衡之术”

  虽然管理公募产品的时间不是很长,但王明旭在短短一年多时间即获得机构的认可,广发内需增长的机构持有比例从2018年末的1.47%提升至2019年末的60.77%。“他是看宏观策略出身,比较擅长自上而下进行配置;同时,他管过10年绝对收益产品,注重组合风险和收益的平衡,下行风险控制得比较好。”一位保险机构评价称。

  “我对自己的定位是一位均衡的价值风格选手,希望以均衡的配置实现长期稳健的回报。”王明旭表示,他将持仓资产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核心底仓,是组合的稳定器,目的是获取优质企业的长期 Alpha;二是周期增强,赚的是行业或公司景气上升,阶段盈利大幅提升带来的超额收益。

  结合王明旭的投资风格和能力圈,广发基金近期推出一只股债混合型新基金——广发稳健优选六个月持有期混合,有望成为王明旭这位平衡型选手的又一代表作。

  公开资料显示,广发稳健优选是一只股债混合型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30%-65%,通过对股债优化配置追求长期稳健的回报。值得一提的是,广发稳健优选采用“六个月持有期”策略,即投资者持有时间满6个月后可随时赎回,且持有期满后不收取赎回费。这种稳定的运作方式,鼓励持有人长期投资,同时也有利于基金经理制定中长期的投资策略,更好地把握市场投资机会。

  阶段性运用可转债来控制回撤或增加组合弹性,是未来广发稳健优选在运作管理中的独特优势。“通过转债资产实现更多的向上弹性和向下控制风险的能力,这是我们跟其他现有股债混合产品不一样的策略,现在的股债混合基金很少会大比例配置转债,而转债是我们未来很重要的配置方向。”广发稳健优选拟任基金经理王明旭如是说。

  谈及推出该产品的原因,王明旭表示,近年来,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下滑,银行理财也面临着净值化转型需求,中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希望寻找波动较小、收益稳健的产品作为替代,“这也是我们推出广发稳健优选的初衷,力求在降低波动的基础上为持有人实现财富长期稳健增值。”

关键词阅读:广发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