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创纪录!新基金发行份额超过1.46万亿 黄金时隔9年再创新高

摘要
截至目前,今年新成立基金的发行份额已达14647.01亿份,超过结构性行情明显的2019年和2015年的大牛市,成为单年度基金发行份额最高的一年。

  一. 交易提示

  1. 1.46万亿!新基金发行份额创纪录

  截至目前,今年新成立基金的发行份额已达14647.01亿份,超过结构性行情明显的2019年和2015年的大牛市,成为单年度基金发行份额最高的一年。其中,权益基金成为新发基金的主力军。今年以来,权益类基金发行总份额已达到9840.87亿份,加上上周募集结束但还未发布成立公告的基金,年内新发权益基金的规模已经突破万亿元。

  2. 金价再创新高,通胀、美元、疫情、地缘政治风险助推金价

  时隔9年,现货黄金价格再次站上历史高点!7月27日亚市早盘,现货黄金价格盘中突破1940美元关口,最高见1944.48美元/盎司,续创9年历史新高。A股市场方面,黄金概念股现涨停潮,盛大资源、潮宏基、西部资源、华钰矿业、赤峰黄金、豫光金铅纷纷涨停。资产价格之所以上涨,直接原因就是有资金进入不断买入。对于黄金来说,也是如此。资金之所以流入黄金市场,是因为投资者的看涨思维。而看涨黄金,通常又代表着市场存在对通胀走高的预期。基于上述逻辑,市场预期,长期来看,除非疫情、货币宽松政策、美元指数、地缘政治等基本因素减弱、消失或逆转,黄金走强的逻辑才会改变。

  3. 精选层开市首日有公募浮亏或超千万,8家获配企业有5家破发

  7月27日,新三板精选层开市,不仅令个人投资者大跌眼镜,机构投资者也被狠狠教育了一把。据悉,公募基金共参与了8家精选层企业的“打新”,累计获配金额2.39亿元,截至7月27日收盘,8家企业中仅有3家股价上涨,分别是:贝特瑞、颖泰生物和艾融软件,其余5家均跌破发行价。专业人士认为,从精选层上市首日表现来看,流通股本较大,原始中小股东抛售压力较大,A股市场近期整体处于剧烈调整阶段,对市场人气和情绪打击较大;加之网上开户数相对而言较少,买入力量不足,流动性有限;另外,精选层机构参与力度较小,散户参与比重较高,专业机构较少导致价值投资力量参与不足,投机资金比重过高,容易追涨杀跌。

  4. 开市首日罚单先行!涨幅最大股票遭私募股东"急售"

  精选层开闸首日,在2/3只个股“跌跌不休”之下,首日开板表现明显低于预期,有不少投资者大呼“没赚钱”。不过,比“没赚钱”更糟的是无视信披规则抢先减持,最终招致监管的警示函。7月27日,全国股转公司官网通报一起自律监管措施。作为精选层挂牌公司同享(苏州)电子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上海宝源胜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2020年7月27日以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同享科技共计8万股,占同享科技总股本的0.14%,涉及金额112.91万元。宝源胜知未能在上述减持首次卖出前15个交易日预先披露减持计划。基于此,全国股转公司对宝源胜知采取出具警示函及限制证券账户交易3个月的自律监管措施。

  5. 股票私募整体仓位创新高后略有下降

  截止7月17日,股票私募整体仓位在创出近一年新高之后略有下降,最新仓位指数为75.22%,环比下降了0.22个百分点,但依旧是近一年来的次新高,其中52.40%的股票私募仓位超过8成,31.74%的股票私募仓位介于5-8成之间。

  6. 公募偏股型基金小幅加仓

  上周(7月21日-7月25日),公募偏股型基金小幅加仓1.07个百分点,截至上周五收盘时的仓位水平为68.93%。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0.57个百分点,标准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1.13个百分点,当前仓位分别为87.71%和66.43%。

  二. 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三. 每日基金净值一览(7月28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基金发行 黄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