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牛时代】徐玉良:科技提升生产力 消费源于内生需求

摘要
七月大盘高开,让大家一度觉得“牛市”来了。而后连跌两周,又让人觉得“牛市”没了。过于关注短期的波动确实会让人感到焦虑和担忧。不过,投资会伴随人的一生,各位要将眼光放长。那么,什么才是影响未来中国发展的行业?

  七月以来,市场行情火爆,上证指数一举突破3400点,牛市呼声不绝于耳。而之后几个交易日的大幅调整使得普通投资者陷入担心买在高点,又怕卖在牛市起点的矛盾之中。“短期博弈并非机构投资者获取收益的方式”,徐玉良表示,“我们相对看淡市场短期的涨跌,而是回归投资的本源,希望找到一批优质的上市公司,分享企业成长所带来的回报。”

  资本市场永远是前瞻的,因此各位投资人应该放眼未来,提前布局未来具备成长空间的行业。那么,什么才是中长期的投资主线?科技和消费对于中国的意义几何?

  本期金融界《基金牛时代》特邀兴业基金权益投资部徐玉良为大家答疑解惑。

  本文核心要点:

  1.分享企业成长所带来的回报

  2.长期看好科技、消费两大投资主线

  3.看好5G和新能源车

  4.消费行业机会一直都在

  5.供给创造需求

  6.注重投资组合的风险收益比

  以下对话全文:

  分享企业成长所带来的回报

  长期看好科技、消费两大投资主线

  金融界基金:进入7月,火热的行情让普通投资人“胆战心惊”,总是担心买在高点,卖在牛市启动时刻,请您就短期盘中博弈说说自己的经验和看法?

  徐玉良:受益于全球相对宽松的流动性,上半年股票市场表现整体较好。当前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下半年中国经济复苏和企业盈利改善的趋势愈加明确。在经济复苏和流动性稳定的背景之下,我们继续看好下半年的市场表现。短期博弈并非机构投资者获取收益的方式,我们相对看淡市场短期的涨跌,而是回归投资的本源,希望找到一批优质的上市公司,分享企业成长所带来的回报。

  金融界基金:抛开短期博弈的思维,能说说中长期中,您坚持看好的大行业和其中的子行业吗?

  徐玉良:中长期来看,我们坚定看好的是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的科技和消费这两个大行业。具体而言,科技变革是提升社会生产力的源动力,当下以5G和新能源车为代表的两大子行业是我们重点关注和看好的两个方向。而消费升级则是中国人均GDP提升到一定阶段后自然产生的内生需求,不仅仅是吃穿用的升级,还包括医疗、文教等的消费升级,因此相关行业潜力巨大。

  看好5G和新能源车

  消费行业机会一直都在

  金融界基金:大科技的子行业中,5G、芯片、通信、新能源车和电池这些都是热门行业。您能仔细说说您对这些行业的看法吗?

  徐玉良:刚才提到5G和新能源车是我们当前较为看好的两个子行业。5G是以智能化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技术基础,我们非常看好5G推动社会生产方式的改进和生产力的发展。5G本身的产业发展是以通信基站、智能终端等硬件设施为基础,向云计算、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行业应用不断演进的过程。当前仅仅处于5G基础设施投资的初期,伴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叠加在5G技术之上的行业应用将在未来五到十年内给我们带来大量的投资机会。

  新能源车则是另一个未来五到十年都充满投资机会的行业。新能源车不仅仅是动力方式的改变,更是以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标志的一次交通领域的革命。目前在整个新能源车产业链中,国内企业在电池以及材料等环节具备全球竞争优势。长远来看,由于汽车是中国第二大支柱产业,我们更期望中国的整车企业在行业新能源化变革之际,加强自主研发和产业链配套,从而实现中国汽车工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

  金融界基金:消费行业随着国内疫情的消失,会不会有一轮投资机会?哪些子行业有机会?

  徐玉良:我们认为消费行业的机会是持续的,伴随着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居民对更高品质和更高性价比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持续存在。其中,食品行业便利化、健康化的趋势是持续的;对为生活提供便利的生活家电、日用品等消费品的需求也是持续的。疫情对这类消费趋势和需求是否会产生一些加速的影响,我们需要观察。在疫情期间,餐饮服务、体验式服务、旅游等受到了一定影响,随着疫情的好转,这类受疫情影响的消费大概率会取得恢复性增长。

  供给创造需求

  注重投资组合的风险收益比

  金融界基金:不知道您认可不认可“一切价值的增长都是因为创造出了新需求或者新方式”这句话。您觉得当前中国和全球的形势下,什么行业可以产生新需求?什么是未来人们所需要的,但是目前还没有被充分意识到或者发展?

  徐玉良:“一切价值的增长都是因为创造出了新需求或者新方式”,我理解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供给创造需求,对此我非常认同。本质上,人们所需要的就是更好的生活品质。因此,在未来能提升工作效率的智能化工具、能延长人类寿命的医疗技术、能满足人们精神需求的文娱产品等,都是可以产生新的供给从而满足人们需求的领域,也是会产生大量投资机会的领域。

  金融界基金:1到5月的新发基金可以在前半年市场下跌时积极建仓,那么6到7月市场开始上涨以后的新发基金在建仓时会不会受到影响?是直接积极上车还是在等一波调整呢?

  徐玉良:我们无法准确判断市场短期的涨跌。对于新基金建仓,我们的原则是站在当前时点,选择企业价值可以随时间稳健增长,同时当下估值水平合理的上市公司作为投资标的。对于整个投资组合,我们强调行业的相对均衡和个股的相对集中。近期市场经历了一波上涨,部分板块和个股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比较高的位置,但整个市场估值水平依然处于合理区间。我们有信心找到一批风险收益比合适的投资标的。

  金融界基金:牛市为什么要慢才健康?“牛市不言顶”说的不是在牛市里面不用考虑顶端,而是在牛市中要敢想,要敢于突破自己认知能力的上限和下限。作为一个专业的投资人,您对牛市怎么看?怎么判断牛市的“底”和“顶”?

  徐玉良:即使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我们也无法精确判断市场的“底”和“顶”,但我们可以通过一系列的指标来判断目前市场处于低估或是高估的状态。当市场处于过于狂热的牛市状态之时,个股高企的估值水平会透支未来几年企业成长所产生的价值。当我们发现在市场上已经很难找到风险收益比合适的投资标的时,我们大概率会降低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

  了解嘉宾:徐玉良,兴业基金权益投资部拟任基金经理,拥有9年证券从业经验。先后在美国咨询公司WelchConsulting任项目咨询师,在美国软件公司StataCrop任软件工程师,在江苏瑞华投资控股集团战略投资部任项目经理。

关键词阅读:公募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