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衡型价值选手王明旭:恪守能力圈 赚自己能赚的钱

  市场在周期性运动,有涨有跌。

  钟摆在不断摆动,极少停留在弧线的中点。

  这是危险,还是机遇?

  霍华德·马克斯在《投资最重要的事》一书中就曾经就周期与投资发出了天问,在他看来,面对市场周期最好的方法,就是正确认识自身,虽然我们可能永远不知道要去往哪里,但最好明白自己身在何处。

  广发基金价值投资部基金经理王明旭也是周期理论的信徒,他在2005年入行,2006年开始管理资金,正好经历过2007年周期股的黄金时代,当年很多擅长周期股投资的基金经理已经各奔前程,散落各方,但王明旭对周期股的研究和偏爱并没有因为那个时代的远去而淡漠。查阅王明旭的公募持仓可以发现,周期股在他的组合中占有不小的地位,他自己也表示,经常会以周期股作为组合超额收益的来源。

  “稳定地跑赢沪深300”,这是王明旭进军公募基金之后给自己立下的目标。Wind统计显示,自2018年10月17日至今年7月21日,他在广发内需增长的任职回报率为118.62%,相比沪深300指数的超额收益达到67.34%,超出业绩比较基准达86.27%。

  与此同时,我们发现,王明旭也是一位获得机构认可的选手。自他管理广发内需增长之后,该产品的机构持有比例从2018年年报的1.47%增加到了2019年年报的60.77%,机构对其投资能力的认可由此可见一斑。

  作为一名拥有12年投资经验的选手,王明旭在公募基金赛道是如何定义自己?深谙周期股逻辑的他又是如何为组合实现超额收益?在与他对话的过程中,我们能感受到王明旭的与众不同。

  8月3日起,由王明旭担纲的新基金——广发稳健优选六个月持有期混合型基金(A类:009887;C类:009888)在兴业银行、广发基金官网及APP等渠道销售。该产品为股债混合型基金,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30%-65%。

  三原则追求稳定跑赢沪深300

  记者:你从2018年10月份开始管理公募基金,此前十多年一直是一名绝对收益选手,做绝对收益与管理公募基金有什么不同?

  王明旭: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是两个完全不一样的投资领域,有着截然不同的投资规则。它们的目标出发点也存在巨大的差异。绝对收益就是无论市场处于何种状态,首先要保证本金的绝对安全;其次是在牛市中要尽可能地跟上或者超越市场,如果收益率略微逊于市场也可以接受。我自己做绝对收益时,最重要的原则就是控制回撤,很多账户有着严格的止损警戒线,所以大部分时间都会维持中性偏低的仓位,并且大部分时间严格买在右侧。

  与绝对收益不同,相对收益不仅要求你要超越基准,还要超越同行。因此,我给自己设定的首要目标是稳定地跑赢沪深300指数。因此,我认为管好公募基金有三条基本原则要遵守:高仓位、配置均衡、适度偏离。只有保持较高的股票仓位并且行业配置相对均衡,才能在长期的时间维度上跟上基准。在此基础上,当某些行业或者某只股票出现成功概率比较高的机会时,要果断地适度偏离,相对重配,从而获取阶段性的超额收益。不断累积,最终收获较好的长期业绩。

  记者:“稳定地跑赢沪深300”,听起来简单,但要实现并不是那么容易,你是怎么做的?

  王明旭:刚才也提到,我的目标是希望每年可以稳定战胜沪深300,这是大前提,也是我构建组合的出发点。体现在广发内需增长的管理上,第一,我不太择时,常年保持较高仓位;第二,行业配置均衡,常年配置8~10个以上的行业,每个行业配置不超过15个点;第三,在某些行业景气度确定性高的阶段,我会选择果断出击,通过适当的行业偏离获取超额收益。

  记者:在构建投资组合的过程中,你会选择哪些品种作为底仓?

  王明旭:正如我刚才提到的,我的策略是高仓位、低换手、放弃择时、均衡配置,同时还要在某个时间节点适度偏离。这就要求底仓品种要在基准指数中权重占比要高,同时,在经历一波下跌后,底仓品种至少有大多数股票在新一轮反弹或者牛市行情中可以涨回来。通俗的讲,即在一轮甚至更多轮牛熊转换之后,公司股价可以不断创出新高。这样才能保证底仓相对于基准指数能够取得较为显著的长期Alpha。

  回顾A股的历史,过去5年、10年,甚至15年以上,能够不断创新高的股票并不多,主要集中在食品饮料、家电、医药、银行、保险、旅游等行业。我会在上述这些行业中挑选一批ROE比较高、现金流好、估值合理的优质龙头公司作为底仓品种。这些公司的股价即使短期表现不佳,但从两三年或者更长期的时间维度来看,相比沪深300,大概率可以获得一定的超额收益。

  记者:你刚才提到适度的行业偏离获取超额收益,能否举个例子?

  王明旭:投资是概率游戏,我们需要在某个时间节点对于某个行业、某只股票的胜率拥有较强的信心时,要敢于下重手,适度偏离,才有机会战胜指数。在某些确定性强的阶段,选择当时景气度明确向上的行业,作为组合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

  2019年,我在组合中做了两次比较大的偏离。第一次是在2018年四季度,我发现生猪养殖行业景气向上拐点确立,新一轮景气周期即将开启。此时,行业估值处于历史低点区间,下跌风险相对可控,提前做了布局,获得比较显著的超额收益。

  第二次是在2019年9月末,我判断未来一年甚至更长时间周期,新能源汽车会出现新一轮需求增长景气周期,上游的资源品在供给大幅收缩的背景下,出现供需共振的投资机会,因而在那个时间节点配置了新能源汽车上游的资源品。

  周期爱好者,坚守能力圈

  记者:你的投资风格是否与你的能力圈有关?

  王明旭:过去十几年,我一直从事宏观策略研究和绝对收益投资,所以对很多行业比较了解。例如,食品饮料、白酒、家电、医药、银行、保险等,它们的盈利增长比较稳定,估值在漫长的时间内都是在一定范围内波动。因此,我们先排除掉盈利波动的因素,在估值处于相对低位时买入,大概率可以赚到估值波动的钱。

  再者,我觉得入行的时点对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也会有影响。我入行最初的岗位是宏观策略研究,因此,我更习惯于自上而下寻找投资机会。

  记者:很多人觉得周期行业波动大,你是如何把握周期股的机会?

  王明旭:A股大多数行业都存在周期性,有些周期性特别强,有些周期性没那么强:例如,白酒是偏消费行业,但也有周期。每个行业的观测指标、景气度和持续时间都不一样。我希望看的行业是景气上升时是一轮大景气提升,行业盈利周期能持续一到两年甚至更长时间。这样,我们在景气偏底部、偏右侧位置买进去,持有时间足够长才有意义。

  记者:高景气行业如半导体、电子,是机构扎堆配置的板块,你会不会重仓配置这些行业?

  王明旭:每个基金经理都要明确自己的能力圈。半导体计算机等行业的景气度很高,龙头公司也处于快速增长阶段,过去一段时间也涌现一批涨幅可观的股票。但是,根据我的投资框架,我不太熟悉它们的估值方法,也不太理解这类公司较高的估值水平,这类投资目前超出了我的能力范围。因此,我基本不参与配置这些板块。

  投资最重要的是有一套自己的投资体系和逻辑,这是长期可以获得超额收益的关键。《大钱细思》的作者乔尔·蒂林哈斯特,擅长的是保守和严谨的价值策略,他在长达30年时间实现年化13.8%的回报,大幅跑赢指数。他在分享自己投资经验的时候就说:“投资你理解且熟知的领域,这个原则是你投资旅途中的护身符。”市场上每个阶段都有赚钱机会,能赚到一部分就不错了。这就是能力圈的意义:赚自己能赚的钱。

  记者:当市场风格跟你的投资风格发生背离,比如你不熟悉的领域或者股票大涨了,你会怎么做?

  王明旭:在市场待的时间足够久,就发现其实很多时候都会遇到自己买的股票不涨,但市场在涨的情况。当市场风格不在你这边的时候,也要坚持。比如之前一段时间TMT暴涨,但我对这些公司不太熟悉,我并不会去买,这其实也可以理解为坚守自己的能力圈。

  查理·芒格有一句话我很认同,他说,长期来看市场是有效的(长期看市场是称重机),因此市场在98%的时间内是有效的或不可知的,只有2%的时间内才出现投资的机会。这就意味着你的股票可能长期不涨,跟市场风格不一样,但只要以比企业相对低估的价格买入,大概率可以赚到钱。

  记者:作为一名从业16年的投资人,未来你会在哪些领域进行拓展?

  王明旭:投资是一个特别有意思的工作,虽然每天9点钟开盘,貌似是重复的工作,但每天盘面都不一样,是一个不断带来新鲜感的岗位。基金经理需要不断学习,学习过程很漫长,从看懂一个行业,到通过实践在这个行业挣到钱,这并非易事。具体到投资上,我希望自己恪守能力圈,把最有把握的事情做好。

  基金经理简介:

  王明旭,经济学硕士。16年证券从业经验,12年投资管理经验。现任广发基金价值投资部基金经理,担任广发内需增长、广发价值优势等基金经理。曾任东北证券研究所策略研究员、生命人寿资管中心组合投资经理、恒泰证券资产管理部资深投资经理、东方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兴证全球基金专户投资经理。

关键词阅读:广发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