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荡7月:一天内4家公募高管变动 还有公司管理规模三连降后又陷正副总经理离职潮

摘要
7月以来,A股投资热情火爆。在股市走势上扬、各大指数持续飙升的背景下,基金发行市场持续火热,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募集规模将破万亿元。但是好势头下也暗藏“危机”,公募基金公司高管变更“狂潮”持续汹涌。

  7月以来,A股投资热情火爆。上证综指一度站上3400点关口,单日最大涨幅达5.71%,深指单日最大涨幅超过4%,多个板块掀起涨停潮。在股市走势上扬、各大指数持续飙升的背景下,基金发行市场持续火热,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募集规模将破万亿元。但是好势头下也暗藏“危机”,公募基金公司高管变更“狂潮”持续汹涌。

  年内高管变更达173次

  本月又有多家基金公司出现高管变动,尤其是本月一天内4家公募高管变动实属罕见。具体来看本月出现高管变更的基金公司中,不仅有海富通、广发、易方达基金等大型公司,还有中航、泰信、鹏扬基金等中小型基金公司。可以发现今年中小型基金公司依然是“高管离职潮”中的主力军。

  金融界基金整理,截止7月28日,今年上半年共有80家基金公司发生173人次变更,其中董事长变更19人次,总经理变更42人次,副总经理变更56人次。金融界基金整理发现高管变更原因主要分为退休或任期届满、内部岗位调整、个人原因,其中因个人原因离职的人数占比超过6成。

  罕见!一天内四家基金公司高管变更

  本月24日,易方达基金的一则高管人士变动公告引起了市场关注。第一则公告为易方达基金任命胡剑、张清华为副总经理,任职日期为2020年7月24日。

  据悉,上述两位皆是易方达基金的固收投资健将。其中,胡剑于2006 年7月加入易方达基金,历任债券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固定收益研究部负责人、固定收益总部总经理助理、固定收益研究部总经理、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经理、固定收益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

  对于前述人事变动,易方达基金内部人士称,这是公司内部对专业高管的一种激励,属于正常岗位升迁。未来这两位副总经理将继续管理之前负责的产品。事实上,给与部门带头人更高的头衔,对易方达基金而言,已不是首次。一个月前的6月22日,该公司一次性公告称,将公司权益投资带头人张坤、以及监察与合规方面的负责人陈丽园的职位调整至副总经理级别。对此,易方达内部人士表示:我们正在努力打造合伙人机制和文化,上述人事变动也是我们在公司治理和管理模式上的积极探索。

  另外在易方达宣布迎来两位新的副总经理的同一天,鹏扬基金、浦银安盛基金和光大保德信基金也发布了重要人事变动公告。其中,鹏扬基金任命朱国庆为副总经理;光大保德信基金任命刘翔为总经理,同时林昌不再担任代总经理一职;浦银安盛基金则任命邓列军为首席信息官。

  管理规模三连降 又陷正副总经理离职风波

  截至二季度末,公募基金全市场管理规模增至17.02万亿元,较一季度增长近3000亿元;管理基金总数量为6708只。2010年末至2020年6月末,公募基金在管资产累计增幅587%,年化增幅22.50%。

  剔除货币基金来看,排名前二十的公募基金公司中,与一季度相比,部分大中型公募基金的非货币基金规模增长明显,基金公司规模(非货币)增长的平均规模超330亿元。尤为注意的是,今年新发基金火爆的同时,基金公司规模增长分化明显,其中,头部基金公司管理规模增长最快,中小型基金在发行节奏和规模增长方面都相对较慢,行业头部效应愈加明显。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航基金的管理规模不足10亿元,仅为9.57亿元;二季度末该基金公司总规模为12.56亿元,其中混合型基金仅为1.74亿元,且出现了连续三个季度的下滑。从已披露数据来看,自2017年一季度以来,该公司仅在2019年四季度管理规模10亿元左右,且基金公司排名持续在百名开外。

  据悉,7月2日,中航基金发布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称,陈四汝因个人原因离任总经理,新任总经理刘建于7月1日正式接棒。同日,中航基金副总经理张大为因个人原因辞任公司副总经理。

  高管离职潮何时平息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基金公司总经理变更频现或与资管机构的数量增加,可供选择的机会增多有关。当前已成立的基金公司数量超过140家,无论是新公司还是存量机构都对高管人才有需求,而包括总经理在内的高管在公募基金公司之间的流动也时有发生。同时,银行理财子公司、证券公司等资管机构对于基金公司的人才“求贤若渴”,部分基金公司的总经理出于多方面考虑也会出现跳槽的情况。“不过,这也有利于资源的再配置,属于行业的正常现象。

  高管适当流动是好事,公司核心人才出现更换,对基金公司的产品布局、销售风格和投研体系带来新的管理思路和特色,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但是频繁的变更则极大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营。据业内人士分析,高管的变动,尤其是公司核心骨干层面的变动无疑将对基金公司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并且是全面的、系统性的长远影响。高层的频繁变动,可能导致人心浮动,在业务层面,则可能影响基金经理能否安心做投研;对公司治理而言,也会影响其连续性。

  对于基金公司频繁发生的高管变更现象,金融界基金会持续关注。

关键词阅读:高管变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