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牛时代】久旱逢甘雨后又“黑色星期四”!来听听五位基金经理聊聊短期的盘中博弈!

摘要
在投资中,我们既要时时关注市场动态,又要用大局观审视市场。因此,我们应该结合短期的波动一步步来验证长期的大趋势,而不是过于专注市场起伏,影响投资的心态。本期特邀五位基金经理跟大家聊聊如何看短期的盘中博弈!

  昨日的A股大涨让投资人享受了一场“久旱逢甘雨”的喜悦,北向资金流入超100亿元,美股也是在大型科技股的带领下全线收涨。这也给了大家乐观的心态来面对今天的A股市场。虽然今日三大股指集体高开,但是很快早盘市场再度陷入震荡态势,沪指围绕3300点拉锯。午后A股逐步走弱,北向资金净流出超40亿元,最终全线收跌。

  对于七月以来一直紧跟市场动态的投资人来说,短期的波动确实让人忧心忡忡。大涨或是大跌时,市场的声音一般会出奇的一致,极少数人会“逆流而上”。但是越是横盘震荡的时候,市场上面的分歧越大。对于昨日的大涨,有些人减仓了;对于今日的下跌,又有人勇敢加仓了。虽然短期的波动谁也拿不准,但是这时候还是应该听听专业投资人的看法。

  因此,本期金融界《基金牛时代》特别针对短期盘中震荡邀请博时基金研究部研究总监王俊、浙商基金智能权益投资部总经理查晓磊、长安基金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徐小勇、德邦基金副总经理汪晖和中信保诚基金经理郑伟为大家答疑解惑。

  本文核心要点:

  1.市场呈现出“头重脚轻”局面

  2.看好低估值、高股息资产

  3.调整有利风险释放

  4.赚“标的”成长的钱选择与基本面优秀上市公司站在一起

  5.对短期零和博弈说NO,押注企业中长期基本面

  6.市场波动本质是两类资金的不同选择

  以下对话全文:

  金融界基金:7月以来,火热的行情、爆款的频出、大涨大跌让普通投资人“胆战心惊”,总是担心买在高点,卖在牛市启动时刻,请您结合经验就短期盘中博弈说说自己的看法?

  王俊:目前市场呈现出头重脚轻的局面,市场中很多行业,如医药、食品饮料和科技等的估值都达到历史较高水平,而许多传统行业,尤其是跟经济增长相关的行业,估值则处于历史低位的水平。我认为今年下半年头重脚轻的局面能够有一些缓解,我们也更愿意在这些低估值的行业里面去寻找投资机会。

  首先是基本面,全球的宏观经济已经在逐步恢复的过程中,之前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一些行业,之后的盈利能够有比较好的修复。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向。

  其次,在疫情爆发的时候,很多央行和政府都推出了比较有利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刺激,伴随经济的恢复货币政策也慢慢会回归常态,在这两个基本面因素驱动下,一个是经济情况会变得越来越好,另外就是货币政策会变得越来越正常化。我们更加应该聚焦在盈利增长和与实体经济相关的行业上面来。因此,从下半年来看,更多的机会应该是来自于这些低估值的行业,比如说跟经济相关的一些传统制造业或会有投资机会。此外,在货币政策正常化过程当中,我们的信用利差伴随着经济的恢复也是在收窄的。相应的一些高股息的股票在今后一段时间里面,我们认为会有不错的表现,尤其是一些上市公司。

  查晓磊:七月前半段,市场在前期势能的拉升下继续走高,但随着监管政策情绪发酵叠加海外环境复杂化因素的影响,使部分资金获利了结并形成一定踩踏。上周市场情绪出现摇摆,上证综指单周跌幅5%,前期受到热烈追捧的券商、白酒以及科技等板块集体回调。

  我们认为,投资者不必焦虑于短期市场波动。一定程度的调整更有利于市场长期发展,使7月以来股市快速上涨累积的内在风险得到释放。而未来随着经济基本面复苏,A股长期向上趋势仍将大概率保持不变。若无进一步外围扰动,市场或将在调整消化后企稳,并重新回到上升轨道。

  徐小勇:我们在市场上能获取收益的方式主要三种:交易、博弈、公司成长所带来的收益。在某个合适的时间我们可能会去参与有较好成长性的品种,但我们主要还是追求公司成长带来的收益,我们会对基本面提出更高要求,更深度的筛选个股,选择与优秀的上市公司站在一起,持续优化我们的投资组合。

  长期来看,会围绕成长股去展开。我们认为未来三年成长股会带来比较大的超额收益,其中又以消费与科技这两个方向为核心,无非有时候消费多一点,有时候科技多一点。也可能根据市场情况适度增加弹性品种。

  汪晖:一般而言,短期、特别是盘中的股票价格波动,具有相当程度的随机性。我们不排除市场上有少部分交易者,可以依靠这种波动获利,但是对于市场整体而言,这种短期博弈通常是零和的。历史经验表明,可能多数投资者无法通过短期的追涨杀跌获得更好的超额收益。

  作为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由于投资策略、资金量级、法律合规的限制,本身就无法参与期限过短的、尤其是盘中的价格博弈。因此,机构投资者更多的是在针对产业和公司的中长期基本面下注,博弈的核心是公司未来的业绩预期。如果一个产业或公司,具有持续的、不断增强的挣钱能力,那么这个方向的股票大概率是会带来与之匹配的中长期回报。如果看准了产业趋势,这显然会是一个正和的博弈。

  因此,机构投资者相对更依赖于对产业和公司的研究能力,通过深度的研究工作,投资于大概率未来会变得更好的标的,并以此来获利。短期的价格博弈,反而不是机构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郑伟:市场的资金在变化,低估值板块尤其是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低估值板块的上涨,然后科技股前期涨幅比较大,消费股、医药股都出现回调,这些是市场短期风格有所切换的表现。市场从高估值板块到低估值板块,本质上是两类资金的不同选择。

  从成长股的资金或产业资金来看,很多人认为科技股或者医药股、消费股上半年表现比较好的板块,涨幅比较大,短期有获利兑现的需求。从场外资金来看,市场总体方向是向上的,场外资金要进场的话,它选择的一个方向就是首先配置上半年涨幅比较小的低估值的板块,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这些板块,目前来看是性价比比较高。

  一个板块的上涨,它背后的逻辑如果纯粹是资金驱动或者短期博弈的话,那板块的行情无疑是不太能持续的,或者说是比较短期的投资机会。长期来看还是要看这个行业有没有大的变化,或者行业有没有趋势性向好的业绩表现出来。

  目前来看,我们认为金融地产类资产的盈利环境,包括业绩趋势,还不存在这种因素出现。从目前盈利增长和业绩的确定性来看,金融地产类大板块细分行业的盈利增长还是很难有很快速的增长。另外整个大金融改革环境下,某些资产其实盈利是受损的,所以我们认为从盈利来看或者从成长性来看,这些板块不太具有持续上涨或者大幅上涨的可能性。

关键词阅读:A股,公募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