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牛时代】晏青:关注局部疫情带来的动态变化!从高估值行业甄选个股有挑战

摘要
专注长期投资,淡化短期波动!四大未来潜力巨大的行业都是什么?5G、芯片和新能源车为什么可以撑起一片天?衡量牛市“顶”和“底”的标准是什么?

  7月的过山车行情让许多人焦虑不安。好多人七月初赚到的钱在调整下跌的时候全还给市场了,甚至出现亏损,而后又在七月份市场企稳后小赚一些。

  似乎一直陷在短期的波动中并不能让人心平气和的面对市场。不如大家跳出来想一下,3%的月收益放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多,尤其是在七月这波“快牛”下。可是将时间线拉长到12个月就是超过40%的收益。这就是为什么晏青说:“重视长期主义投资,看淡短期波动影响。”把握好未来发展趋势明确的行业,并且看准未来的需求增长点,做出长期的投资才有机会拿到出色的回报。

  那么,四大未来潜力巨大的行业都是什么?5G、芯片和新能源车为什么可以撑起一片天?衡量牛市“顶”和“底”的标准是什么?本期金融界《基金牛时代》特邀永赢基金权益投资副总监晏青为大家答疑解惑。

  本文核心要点:

  1.重视长期主义投资,看淡短期波动影响

  2.四大行业未来有机会创造出色长期回报

  3.疫情后仍需关注局部疫情带来的动态变化

  4.智能驾驶仍在起步,未来将改变生活

  5.投资者需警惕估值泡沫化

  6.长期的“顶”和“底”可用估值衡量

  以下对话全文:

  重视长期主义投资,看淡短期波动影响

  四大行业未来有机会创造出色长期回报

  金融界基金:复盘7月,火热的行情让普通投资人“胆战心惊”,总是担心买在高点,卖在牛市启动时刻,请您就短期盘中博弈说说自己的经验和看法?

  晏青:基于市场的牛熊买卖基金胜率不高,买主动管理型基金还是要基于长期主义的思路出发。挑选好的基金管理人,由基金管理帮助投资者来做行业配置和个股选择,这一类投资者不用特别关注市场的牛熊,最终是靠基金管理人的专业能力获取长期受益;另外一类投资者如果具有很高的专业判断能力,自己能挑出好的资产,通过买卖指数基金来做投资。

  金融界基金:短期博弈和长期的准确判断都可以让人挣到钱,不过要想在市场长期盈利,二者缺一不可。所以说完短期与市场博弈,能说说中长期中,您坚持看好的大行业和其中的子行业吗?

  晏青:从历史经验出发,有很多行业是能创造出出色的长期回报的,我们会重点关注四个成长性行业,第一个是大消费行业,随着经济不断增长,人民群众收入不断增长,整体对消费的需求是不断增加的,这里面长期会有好的机会涌现;第二个行业是医疗保健行业,中国未来人口结构也开始老化,对医药健康的需求是长周期的,而且中国医药保健行业整体的能力也在不断提升,会是长期不断扩张的行业;第三个行业是科技行业,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TMT行业,科技行业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让整个社会效率更高,具有非常大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第四个行业是高端制造业,中国中长期依然是制造业大国,制造业的整体水平持续在进步,很多行业的龙头慢慢已经成为全球性的公司,业务版图也在不断扩大。总体而言,这些行业具有长期增长的潜力,里面会有好的投资机会可供挖掘。

  金融界基金:大科技的子行业中,5G、芯片、通信、新能源车和电池这些都是热门行业。您能仔细说说您对这些行业的看法吗?

  晏青:5G现在还处在比较早的阶段,国内从2018年开始进行5G的建设,从去年开始我们看到5G手机开始推出,未来会有大量的应用出现,这里面会有很多新的投资机会。芯片以前是中国的软肋,在中美摩擦的大背景下,芯片国产化成为必选项,国家会投入大量的资源支持芯片行业的发展,这里面的很多公司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通信行业在过去十年只有阶段性出现了投资机会,运营商为中国构建了领先于全球的网络,促进了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极大繁荣,设备商阶段性出现了一些投资机会。新能源车和电池行业还处在早期,目前整体体量还比较小,未来成长空间巨大。这些子行业从前景来看普遍都很好,只是落实到个股需要认真评估每家公司的投资价值,谨慎评估其投资的性价比,这是很大的挑战。

  金融界基金:科技股现在贵不贵?

  晏青:科技行业总体上估值偏贵,投资者预期比较高。但说到科技行业,这里面因为子行业众多,个股资质差异较大,估值的差异也比较大。

  金融界基金:中芯国际鸣锣上市,仅用了45天,跑出了科创板IPO新速度,谈谈这只代表性的龙头上市会对半导体板块会有什么影响?

  晏青:中国越来越重视科技行业的发展,从科创板的快速积极推出能看出最高层的重视程度,特别是中芯国际这次科创板上市的速度前所未有,说明现在的科技行业在资本市场的环境是极好的,在融资方面给予的支持力度是前所未有的大,这对从事于这个行业的企业家信心提振是非常大的。

  疫情后仍需关注局部疫情带来的动态变化

  智能驾驶仍在起步,未来将改变生活

  金融界基金:消费行业随着国内疫情的消失,会不会有一轮投资机会?哪些子行业有机会?

  晏青:消费行业的线下消费整体在缓慢复苏,边际有所好转,像汽车等行业看到终端销售数据在边际好转,但是也有一些行业因局部疫情依然受到拖累,我们会关注线下消费的龙头公司,比如旅游、酒店、餐饮和航空等行业的最优秀公司的动态变化。

  金融界基金:不知道您认可不认可“一切价值的增长都是因为创造出了新需求或者新方式”这句话。您觉得当前中国和全球的形势下,什么行业可以产生新需求?什么是未来人们所需要的,但是目前还没有被充分意识到或者发展?

  晏青:这句话有道理。创造出了新的需求或者新的方式是产生价值的一种方式,但同时,我们看到很多传统行业通过自身效率的提升或者推动行业效率的提升也能产生很大的价值。从产生新需求来看,很多新兴的行业是在创造新的需求,比如4G时代,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将中国的电子支付推到中国所有互联网使用者,美团打通了线上线下数据,这些创新不仅是创造了新的需求,更推动了整个中国社会的IT化水平,极大提升了中国社会的效率。未来来看,智能驾驶还在起步阶段,预计随着技术的进步,将再一次改变我们的生活。

  金融界基金:今年以来,因抓住医药+科技主线,很多投资人收益回报较佳。复盘7月,市场又迎来“巨变”,牛市来了还是跑了的大讨论如火如荼,结合您的投资,今年以来有哪些关键节点,您预警并做对了,哪些又将是您的顾虑,操作上会有哪些动作?

  晏青:3月初全球各类资产大的动荡,当时预感到可能会出现预想不大的危机,随着市场的不断推进,美联储3月下旬及时地为市场提供史无前例的流动性支持,当时看到市场暴跌之下,优质资产性价比已经比较好,虽然不知道市场何时见底,但至少可以开始布局了,我们那时候开始建仓,抓住了比较好的机会。但是回头看,可能是新基金建仓的原因,仓位提升的略慢了一些,略有遗憾。基于当时的环境,史无前例的暴跌,以及史无前例的大宽松,对应的应该是史无前例的机会。

  投资者需警惕估值泡沫化

  长期的“顶”和“底”可用估值衡量

  金融界基金:1到5月的新发基金可以在前半年市场下跌时积极建仓,那么回顾6到7月市场开始上涨以后,新发基金在建仓时会不会受到影响?当下,您会给普通投资人哪些建议?

  晏青:我始终认为,基金投资人除了一种情况要保持谨慎以外,就是明显地感觉到市场火热到指数估值呈现泡沫化局面,在其他时间不应该过于看重短期指数涨跌,因为买主动管理基金就是买基金管理人的管理能力,只要基金管理人的能力出色,就有能力为投资者创造较好的长期收益,在长期面前,短期的波动并不足为惧。

  金融界基金:从数据来看,7月份是今年A股解禁市值最高的月份,但是又恰巧碰到了7月初的“牛市”。虽然7月马上结束,但是关于这两股势力间的对弈,您怎么看?

  晏青:科创板7月份解禁规模较大,确实会对主板有一定的压制,但是从A股指数来看,还是以主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为主,解禁是不是对整个市场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我们尚需观察。

  金融界基金:牛市为什么要慢才健康?“牛市不言顶”说的不是在牛市里面不用考虑顶端,而是在牛市中要敢想,要敢于突破自己认知能力的上线和下线。作为一个专业的投资人,您对牛市怎么看?怎么判断牛市的“底”和“顶”?

  晏青:第一个问题,慢牛是监管层希望看到的,中国市场非专业投资者比例较高,如果市场短期涨幅很大,会助长很多短线资金加剧流入市场,容易形成疯牛,就像我们在2015年看到的情况,最终监管部门和市场参与者都付出惨重的代价。第二个问题,作为长期的市场的参与者,我们认为市场在80%的时间里,呈现的是非牛也非熊的状态,通过我们的努力研究,不管是选行业还是选股票,能创造比较好的投资回报,我们的专业能力能得到比较好的发挥。短期市场的底和顶很难判断,但是放长看也不难,可以用估值作为衡量指标,股票的背后是公司的资产,其估值极低一般都是长期的底,而估值泡沫化一般都是长期的顶。

  了解嘉宾晏青:永赢基金权益投资副总监,永赢股息优选基金经理。全球中国资产追随者,国内首批公募QDII基金经理之一,证券从业经验14年,管理基金8年。具有绝对收益思路、全球比较视野,注重安全边际和边际变化,注重风险和回撤控制。对港股及互联网科技、消费等长期成长行业具有优秀洞察力。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