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工板块景气度提升 军工B、国防B等多只场内ETF涨停

  军工板块景气度提升,多位军工研究员明确看好当前军工板块的配置机会。

  今日,多只军工ETF涨势比较好。截止发稿,军工B(502005)、军工B(150182)、国防B(150206)、国防B(150206)、军工B级(150187)涨停。

  中长期来看,配置军工板块是否具有性价比?想看懂军工行业,你都需要知道什么?

  金融界基金:军工行业投资的逻辑吗?

  国泰中证军工ETF基金经理艾小军:2020年军费增速为6.6%,考虑到疫情影响,增速符合预期。根据最新国防白皮书披露,军费中装备费比例已增长至41.1%。军工行业经营质量正在逐步改善。军工央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所属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有望切实改善。而近年来新上市军工行业民营公司毛利率、净利率水平比较高,之后会对行业的净利率有提升。

  展望十四五,预计军队实战化训练水平将得到持续提升,武器装备将从能力建设向放量列装推进。十三五之前一直是我国重点型号装备定型或者小批量列装阶段,如20系列航空装备、055大型驱逐舰等,解决了从无到有的问题;2018年以来我国加大实战化训练,训练强度和频率大幅增长,解决了从有到使用到逐步形成战斗力的问题;展望未来十四五,将是我国武器装备的放量建设阶段,通过大批量的装备列装正式形成我国军工作战能力体系,对包括战斗机、导弹等消耗品形成较大的需求,也将带动包括发动机在内的上游零部件、材料产业的高速增长。

  国泰中证军工ETF基金经理艾小军:这是由基本面和估值水平两方面的原因综合作用的结果。

  从基本面角度来看,一季度受疫情影响,物流、原材料、配件供应等方面对军工板块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军工板块与宏观经济的相关性相对较低,加之一季度本就是军工企业生产淡季,产量在全年当中占比不高,因此影响可控。同时,由于军工板块企业的营收主要来源于订单驱动,以销定产,因此很多公司在前一年年底或第二年年初就能基本测算全年业绩,一季度末二季度初,很多军工企业开始加速复工复产,企业基本面得到反转改善。

  从估值水平来看,截至7月17日,中证军工指数的动态PE估值为60.98倍,处于历史23.44%的分位数,具有一定的投资安全垫。

  近期军工类ETF的上涨不同于通常所见的事件驱动,并非由于某个地方发生军事冲突而造成的板块上涨。

  近期军工类ETF的上涨不同于通常所见的事件驱动,并非由于某个地方发生军事冲突而造成的板块上涨。另外,军工板块具备一定的逆周期性,国防支出也属于刚性支出。因此,综合来看,我们对未来军工板块的行情长期看好。

  富国中证军工龙头ETF基金经理王乐乐:行业需求端的情况:我们知道对于军工企业,它的需求主要来自于国家的军费预算,也就是国防支出的情况。今年两会公布的2020年军费预算的增速6.6%左右,虽然相比2019年的7.5%、2018年的8.1%有所降低,但由于整体经济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很大,这个6.6%的增速还是非常好的,保持了相对稳健的增长,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支撑军工企业的基本面需求端保持稳健。

  金融界基金:国防军工行业未来会有多大的空间?

  王乐乐:经过过去几周的上涨,军工行业估值水平由之前的50多倍上涨到现在的60多倍,这个我们是以申万国防军工行业整体法计算的,如果我们去看里面的标的,这些标的的分化是非常大的,但如果我们去精选核心的军工上市公司,比如像我们这个军工龙头指数,目前的估值水平大概是40多倍,是低于整个军工行业的。关于这样一个40多倍的估值水平,我觉得可以从几个角度去看,一个就是现在这个估值水平在历史上的位置,目前实际上是处于历史均值以下的。另一个就是行业间的比较,如果大家认为未来股市有继续上涨的趋势,相比于一些热门的行业像医药、科技,动辄百八十倍的估值,军工行业还是有一定的估值优势,而且他未来几年的行业景气度也不错,未来两三年可能都能维持相对稳健的增长。一方面,过去20年,我们国家军工行业确实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下,获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如果去跟我们的经济体量和想获得的大国话语权相比较,还是远远不够的。如果我们去看军费占GDP的比重,这样一个相对客观的衡量军费支出强度的指标,可以看到,我们国家军费占GDP的比重是比较低的,目前只有1.87%,像美国、俄罗斯都是3%以上的水平,像美国,军费支出一年大概是近8000亿美金,我们只有它的四分之一不到,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的。

  另一方面,最近两年,美国对于中国高科技的封锁愈演愈烈,这对于很多掌握先进国防技术尤其是军民两用技术的军工企业来讲,也是带来了转型升级的良机,这样的一些军工企业确实可以依靠自身多年的积累,加快替代国外产品,通过打来民品市场带来较高的成长性。所以,长期来讲,军工行业成长空间是比较大的。

  对于军工企业来说,更直接的是军费中装备费的情况。军费按照用途分,主要包括三块,人员生活费、训练维持费和装备费。更直接相关的还是装备费这块。在去年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中披露的,过去几年我们国家军费中装备费是稳步提升的,而且它在军费中的占比也是持续提升的,从2010年的33%提升到2017年的41%。装备费的增速情况,14年以前一直是12%左右的增速水平,15年开始逐步下滑到8%左右的水平,这种下滑主要是受军改的影响。从15年开始,中央军委提出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军队改革开始,按之前的计划,2020年军改基本到了末期,负面影响也会越来越小,装备费增速这块我们觉得较之前会有一定幅度的提升,大概可以提升到10%以上。而且近几年来,各个军种新式主战装备陆续定型,成熟度日趋稳定,像去年国庆阅兵,我们就看到很多新式武器装备,未来几年这些新式装备将进入加速列装的阶段,而且现在军队训练越来越要求实战化,根据解放军报报道,一些主战部队的弹药消耗量已经呈现翻倍态势,这些因素都会提升装备采购需求。总的来讲,综合考虑到军费中装备费占比的提升,军改影响消除,新式装备列装的加速这些多方面因素,我们预计2020年装备采购力度是会加大的,可以支撑军工企业的基本面和盈利增长。

关键词阅读:军工板块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