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柏瑞基金沈雪峰:知行合一、动静皆宜的“双栖”名将

  专注专户投资多年,华泰柏瑞总经理助理、基金经理沈雪峰终于在阔别多年后选择“破圈”,重新回到公募基金投资人的视野当中。作为公募与专户打通后首批横跨公募与专户投资的基金经理,她希望让更多的个人投资者能够有机会分享公募基金的投资价值。

  回归本心,为投资人保值增值是职责所在

  27年证券从业经验、近15年投资经历,在业内奋战多年的沈雪峰以其管理产品的优异表现饱受赞誉,其管理的多只产品也屡次斩获业内大奖。

  此次回归公募,源于沈雪峰希望能够为广大的个人投资者服务。她希望为客户提供一个追求稳定性、持续性、确定性的产品。

  “我们希望投资人持有我们的产品能够放心,能够安心的去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不用自己天天把心思放在投资上,我们想给予投资人这样一种形象。”获得投资人的信任,沈雪峰认为这是其职责所在。

  多年的专户投资经历,现在的沈雪峰更多了一份淡泊和从容。不追求“流星式”的表现。比起博取短期排名,她更加注重为客户实现长期稳定的收益。

  在沈雪峰看来,投资的首要目标就是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为投资人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在这过程中,基金经理需要坚守本心,坚持从投资人的利益出发,不能因为过于追求排名、规模而偏离正确的方向。只有为投资人实现长期的、可持续的收益,让投资者获得良好的投资体验,才能真正受到投资人的认可。

  合理控制仓位,把握核心投资标的

  在投资理念上,沈雪峰拥有两大制胜法宝:合理控制仓位以及选择好的赛道和个股。在她看来,好的基金经理就好比“武林高手”,你既要有深厚的内功,又要有精妙的招式。”

  征战多年,沈雪峰在大局把控和仓位控制上经验丰富,获得了机构投资人“张弛有度、进退自如”的高度评价。在她看来,面对市场回撤,合理控制仓位是重要手段,要在防守之上再去做收益。上涨时要猛烈进攻,下跌时要赶紧防守。“有时候需要放下思想包袱,敢不敢于降仓位,是非常考验基金经理的心理素质的。”她指出,“如果不在下跌的时候做好防守,那么上涨的时候别人在爬山,你却在爬坑。”

  面对风险,沈雪峰有她自己的深刻体会。“有时候风险不是你能够完全预测到的,如果你不能先知先觉的发现风险,那么当风险来临的时候,你要及时做出应对,不能不知不觉的让风险吞噬了你。”在她看来,控制回撤、控制风险也是管理能力的体现。“覆巢之下,焉有完卵”,为投资人做好保护者的角色,这也是一个基金经理的责任。

  沈雪峰认为,投资的本质就是找寻结构性机会,通过自上而下的方法选择行业,通过对行业的调研和基本面分析判断行业的趋势和拐点,从而把握行业核心价值,并将具有稳定性、持续性和确定性的资产作为核心持仓。

  秉持“投资就在你身边,投资就在生活里”的理念,在行业板块和个股的选择上,她偏爱带有消费属性的公司,将大消费+医药+科技作为投资的主赛道。对于下周即将发行的华泰柏瑞品质优选基金(009990)的投资方向,沈雪峰表示,在宏观环境面临不确定性的情况下,重点看好不受海外疫情影响的内需必选消费类核心企业;景气度持续提升,拥有核心竞争力且市场广阔的医药、教育、物业、新能源等产业的核心企业;受益于科技周期的电子、通信、计算机等行业的核心企业;足够低估、基本面见底存在反转可能的可选消费类上市公司,以及拥有远超同行的成本优势和议价能力的周期类核心企业。

  在沈雪峰眼里,投资是一项终身的事业,也是一场修行,只有始终保持本心、求诸己身,不断”修炼“,才能真正做到明心见性,知行合一。

关键词阅读:华泰柏瑞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