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不会因IPO增加等因素而抽血 十四五开启权益投资新时代

  政治局会议定调积极,对市场中性偏好。政治局会议明确下半年政策基调,由于“宏观强,微观弱”的客观存在,短期看就业和中低收入群体仍需要进一步恢复,中长期海外局势依然动荡,整体的政策仍然偏宽松。

  同时,本次会议精神紧扣十四五规划,对中长期的战略机遇和困难挑战都要用5年甚至更长的维度来分析和布局,中长期的投资机会可能会被进一步激发。

  尤其是,“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外双循环”的提法,一方面内循环带来重要的内需发展投资机遇,另一方面结合外部循环后续的改革和开放政策也具有较多看点。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资本市场在“两个循环”中也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有望与实体经济分享战略机遇带来的重要投资成果,市场整体趋势向好。

  结合近期趋势看,正是资本市场的战略价值提升也吸引了更多海内外增量资金流入市场,对市场的中长期向好发展形成重要支撑。

  债券市场方面,月底央行操作积极,跨月资金利率相对稳定。经历了一轮股市回调叠加摊余成本法债基发行放量推动的修复行情后,本周债券市场开始回调。收益率曲线整体上移,信用利差被动压缩。

  国寿安保基金展望后市,基建仍是托底经济的关键所在,财政发力和政府加杠杆仍在持续;融资修复和利率下行的滞后支撑下,地产从资金来源到土地购置、新开工的表现都较为强势,在建安投资和土地购置费的共同支撑下三季度地产投资增速仍有改善的动力;伴随欧美复工持续推进,外需较前期的休克状态继续好转。消费经历一轮修复式反弹后,预计将延续低位复苏态势。总的来看,融资修复与投资发力有望支撑三季度经济延续复苏主线。

  流动性层面,央行对经济形势的判断相对乐观,预计货币政策延续常态化管理态势,结构性导向更明确,且更强调政策在支持实体经济中的有效性。由于“总量适度”确认货币政策在边际上有所收紧,DR007中枢有望向7天逆回购利率收敛。三季度利率债发行将由特别国债向地方债、普通国债切换,供给压力将仅次于今年5月,超储率偏低的情况下资金面的稳定将更加依赖于央行操作。货币宽松收敛,财政注重时效,结构性宽信用发力,政策层更加重视改革(包括资本市场改革)。

  整体而言,7月政治局会议定调并未看到对债市形成过多的边际利空,但政策着眼格局更大、布局长远,整体的内部政策环境可能更利好权益市场。近两个月发行的摊余成本法债基规模不及去年11月至12月,短期的情绪修复过后并不能改变中期市场趋势,后续债券市场将回归基本面与流动性环境。考虑到疫情、经济基本面及政策力度拐点均已出现,债券市场或继续承压。

  股票市场方面,上周A股市场出现较强反弹,整体7月来看市场波动显著加剧,但趋势向好的大格局没有变化。国寿安保基金认为增量资金突然快速流入改变了股票市场基本大环境,向更积极的方向有望有所突破,市场趋势向好;但是,由于目前市场还不具备全面快速走强的基础,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作用的提升,与市场快速上涨之间会产生一些矛盾,因此节奏上不是一蹴而就,而是行稳致远。

  一是政治局会议定调后,市场无需再度担心政策全面收紧,宏观强微观弱,后续政策对冲经济压力和微观主体压力仍然很有必要。另外政策更多关注中长期,下阶段市场将进一步关注内循环和十四五规划,短期最重要的契合点是免税、国企改革和科技发展,仍然有较多微观投资机会。

  二是海外环境仍然复杂,但并未进一步恶化。海外动荡会持续存在,但不会突然加速变差,美国大选之前都是压制因素,市场快速向上的条件也不具备。

  三是新增资金重归流入,尤其是新发基金再度提速,市场不会因IPO增加等因素而抽血。后续,我们仍然首推泛高端制造业,其中可能受事件性影响更加有力的军工会相对更强,同时电子通信制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制造等行业仍将收益。同时可以在市场调整中进一步布局阶段性再通胀收益品种,部分优质周期行业龙头有所表现,包括贵金属、化工、铜、电解铝、玻璃、重卡等。

关键词阅读:权益投资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