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新基金如何选择 投资者可遵循“2个基于+2个关注”原则

  创业板新规启动在即,“打新”红利正在路上。通过基金参与创业板打新,特别是注册制改革初期首批新股,或能对投资收益带来较为可观的增厚效果。

“打新”基金筛选框架

  据平安证券基金研报中分析,目前,市场上“打新”基金普遍采取两大类策略,具体来看:

  一类“底仓+债券+打新”的“固收+”策略,即维持最低的底仓要求,个股以高 ROE、低估值的蓝筹白马股为主,加上大部分的固收仓位,以获得稳定的打新收益,基金经理的债券投资能力会影响基金整体业绩表现。

  另一类是“底仓+股票+打新”的“股票+”策略,往下又细分 3 类子策略,分别是主动管理、指数管理以及股指期货对冲。其中,主动管理策略偏向在“打新”的基础上,发挥基金经理的主动选股能力;而指数策略主要是按照沪深 300、上证 50、中证 500 指数构建组合,同时需要客户通过股指期货工具对冲股票资产波动,获取纯“打新”收益。

  具体到打新基金如何选择,平安证券建议整体上,投资者可以遵循“2 个基于+2 个关注”原则。

  2个基于:(1)投资目标选择相应产品类型。一般投资者对于“打新”基金还是以“追求绝对收益”为主要诉求,在选择产品时还是以灵活配置、偏债混合等股票仓位下限较低的品种为主。(2)基于自身风险收益偏好,选择相应规模、仓位以及底仓策略。不同底仓策略对应不同的仓位运作中枢和最优规模,叠加不同底仓资产的波动性,令基金业绩表现出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

  2个关注:(1)关注基金产品和基金公司整体的“打新”积极性(反映对新股机会的参与程度和偏好)和询价中签率(刻画新股报价能力)。(2)关注基金和基金公司历史业绩、风险表现,选择“打新”基金,分享新股红利。

积极性、询价中签率表现较优的基金公司案例-科创板

关键词阅读:打新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