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8月红,新基再出百亿爆款!创业板注册制第一股锋尚文化中一签或爆赚44万

摘要
7月下旬市场震荡之际,公募、私募基金逆市加仓。数据显示,7月27至31日的一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小幅加仓0.33个百分点,当前仓位为69.25%。

  一.交易提示

  1. 中一签暴赚44万!创业板注册制第一股今日发行,史上最高价!

  果然不凡!创业板注册制第一股创出史上最高发行价。8月4日(周二),创业板注册制下,第一股锋尚文化(300860)今日启动发行,发行价138.02元。另外,与锋尚文化一起发行的还有美畅股份300861发行价43.76元。值得注意的是,锋尚文化的发行价,也创出了创业板2009年开板以来的最高发行价。此前最高发行价为2010年12月发行的汤臣倍健,发行价为110元。

  2. 看好后市表现 公私募基金近期频频加仓

  7月下旬市场震荡之际,公募、私募基金逆市加仓。数据显示,7月27至31日的一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小幅加仓0.33个百分点,当前仓位为69.25%。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0.45个百分点,标准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31个百分点,当前仓位分别为88.16%和66.73%。公募偏股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高位水平。行业配置上,基金主要加仓了餐饮旅游、建材和基础化工,幅度分别为0.41个百分点、0.38个百分点和0.28个百分点;减持食品饮料、传媒和计算机三个行业。私募也在加仓,且股票私募仓位再次刷新近一年历史新高。

  3. 年内超七成获批基金为权益产品 还有14家公司年内未发新品

  自去年10月起权益基金审批提速以来,权益基金成为申报的主角。截至7月底,今年以来,权益类基金获批超七成。然而,由于A股行情的大复苏,基金公司加速布局发行权益基金,权益类产品批文消耗也在加快,业内人士表示,为抢基金发行良机,各家基金公司都在争抢权益产品批文。证监会7月31日披露的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显示,今年前7个月证监会至少受理675只基金产品的申报,共有195只获批,其中,权益类基金145只,占比达74.36%。大中型公募得益于前瞻的产品布局和良好的业绩表现,产品获批相对更为顺利,小型公募及次新公募的产品批文较少。新获批文及存量批文的消化,以认购起始日计算,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今年已有745只新基金入市发行,其中,头部公募成立了数十只基金,例如,南方基金已成立29只新基金,易方达、华夏都成立了25只新基金。与此同时,部分小型基金公司却沦为发行大战的“看客”。在现有156家公募基金管理人中,有14家今年尚未发行新基金。

  4. 年内已有14只转型或清算

  证监会表示,公募理财债券基金规范主要涉及合同变更安排,目前绝大部分已完成规范整改,剩余部分继续按照《关于规范理财债券基金业务的通知》要求于2020年底前完成规范。公募分级基金继续在2020年底前完成规范整改。这意味着,分级基金整改仅剩不足5个月的时间。据数据统计,截至7月31日,目前市场上有105只分级基金(仅统计母基金数量,下同),合计基金资产净值为1192.73亿元。随着整改期限将至,近日多只分级基金发布了转型或清算公告。市场人士表示,随着分级基金转型和清算,持有高溢价分级B的投资者,需要更加注意风险。

  二. 基金发行

  1. 爆款基金:8月第一枪打响!刚刚,新基金又炸了!

  首当其冲是由中欧基金名将周蔚文管理的中欧瑞丰灵活配置型混合基金“封转开”,这类似一次新基金发行。该基金8月3日开放申购,8月4日暂停大额申购,限额1000元。基金君从渠道获悉,该基金一天的申购量就超过了100亿,限额80亿,已启动末日比例配售。

  另外,二级市场中欧瑞丰涨停了。此前,中欧基金发布公告,旗下基金中欧瑞丰自8月1日起将转型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也就是说投资者可以在市场上交易这只基金。截至收盘,中欧瑞丰涨幅达9.96%,报收1.236元。

  广发基金也出现了爆款产品。广发基金8月3日公告称,广发稳健优选六个月持有期混合型基金自7月23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8月7日,该公司决定将基金募集截止日期提前至8月3日,即自2020年8月4日起不再接受认购申请。

  由明星基金经理刘苏拟任基金经理的新发基金——景顺长城竞争优势混合。而从银行渠道消息称,该基金截至8月3日募集规模已经突破百亿,差不多都是一日增量。而他表示,这只基金应该要发布提前结束募集公告。而刘苏有15年投研经历,擅长以经济周期的视角优选行业。

  2. 基金发行:本周爆款连续剧或将上演?

  三. 每日基金净值一览(8月3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公募 私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