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富通债市点评:股债跷跷板效应明显,未来或维持震荡格局

  7月资金面边际收紧,债券市场继续调整。受到股债跷跷板效应影响,股票市场的快速上涨一度引发市场对债券基金、银行理财产品赎回至股票市场的担忧,风险偏好迅速上升,股票市场情绪持续压制债券市场表现。另一方面,7月公布国内2季度经济数据,2季度GDP同比增长3.2%,数据高于市场预期,且工业与消费继续修复,进一步压制债市。下半月股市行情有所回落,债市继续回到资金面和基本面的正常轨道,债券市场超跌反弹。在情绪好转之外,基本面数据基本符合预期、稳货币与宽信用边际放缓的政策信号逐渐释放、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流动性投放、资金利率企稳等共同助推长债利率回落至2.9%附近。同时摊余成本法债基7月下旬集中发行,对债券的需求亦对债市形成一定支撑。

  展望8月,国内经济修复延续,但速度或有所放缓,通胀或小幅回升。8月份洪涝灾害影响有所缓和,基建施工或有所加快,基本面延续逐渐修复的节奏,但修复速度或逐步放缓。企业盈利有所改善但行业有所分化,内需或持续偏弱,外需或有所回升,进出口行业收入与利润或有所改善,但制造业投资总体难有起色。在政策加码下基建投资增速大概率延续回升。消费或有一定回暖,但居民收入大概率下滑,叠加国内疫情区域性反复,可选消费短期内仍将承压。欧洲疫情控制较好,但美国、巴西以及印度疫情依旧严重,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出口或有所回升。此外中美摩擦加剧,中美关系恶化亦会对国内经济恢复造成一定扰动。

  8月债市或将继续维持宽幅震荡的格局。市场对货币政策回归中性,边际上有所收紧已经有了充分且一致的预期,或制约债市下行。债市继续回到资金面和基本面的正常轨道。同时财政部表示近期将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发行使用,力争在10月底前发行完毕,8月或迎来地方债的集中发行,叠加银行体系缺乏长期资金导致存单利率居高不下,因此利好债市的因素依然不多,8月仍难有趋势性机会,债市大概率维持宽幅震荡的格局。

  信用债方面,近期信用债收益率跟随利率债调整。但在债基、理财短期赎回压力缓解之后,信用债的抛售压力将减轻。从相对价值看,信用债收益率大多已经回升至2019年底和2020年初水平。信用利差水平较前期底部有所回升,中票的保护空间相对较好,可以关注信用债调整后的配置价值。城投、地产仍是重要的信用挖掘方向。

  可转债方面,7 月转债放量上涨,从行业看7 月多数行业表现较好,其中必需消费、医药及机械制造等涨幅相对较大,整体看权益市场多行业轮涨的情况下,前期的行业分化有所收敛,转债平价和价格均值有明显提高。8月将进入转债正股中报披露期,总体来看市场斜率放缓之下,关注盈利和业绩改善的逻辑。板块方面,可重点关注前期滞涨的金融周期等低估板块以及有明显利好的板块等。

关键词阅读:海富通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