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牛时代】从大涨7.26%到大跌3.5%!查晓磊、郑伟、徐玉良、晏青共话科技股投资价值

摘要
科技作为社会生产的源动力,不仅可以科技兴国,而且也关乎着每一个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各位投资人想要布局科技行业就要了解在未来什么科技子行业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本期基金牛时代特邀四位基金经理为大家答疑解惑。

  本周一科创50大涨7.26%,今日又下跌3.5%,总的算下来近5个交易日累计涨幅已经超过15%。科创50自7月23日正式发布行情以来,先抑后扬幅度之大充分体现出科技股的高波动。目前来看,科创50指数TTM市盈率超过90倍,估值相对较高。对此,许多基金经理表示,尽管行业估值普遍偏高,但科技股大都具有潜在成长性和市场发展空间,不过要想在这片沃土上淘金也并不容易,需要考验投资人捕获的阿尔法能力。

  那么在科技的诸多子行业里面,如何甄选赛道?各位投资人应该怎么去理解5G、新能源车等行业带来的全产业链发展?怎么去理性的看待科技股普遍偏高的估值?

  本期金融界《基金牛时代》特邀浙商基金智能权益投资部总经理查晓磊博士、永赢基金权益投资副总监晏青、兴业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徐玉良、中信保诚基金经理郑伟与投资人共话科技行业的投资和未来。

  本文核心要点提炼:

  1.热门行业共性是提升人类生活品质

  2.科技变革是提升社会生产力的源动力

  3.5G通信技术变化将成为未来最大的推动力

  4.智能驾驶仍在起步,未来将改变生活

  5.警惕高估值畏惧+低估值陷阱

  6.业绩增长速度+估值波动决定科技股成长空间

  以下对话全文:

  金融界基金:能说说中长期中,您坚持看好的大行业和其中的子行业吗?

  查晓磊:科技、消费、医药三大市场最热板块,前期已基本实现行业普涨,整体估值水位线不低,后续更多可能是结构性行情,考验投资人、投资机构的判断力与获取阿尔法的能力。

  从中长期来看,消费与科技仍是未来两大核心资产。在中国经济转型大背景下,具备长期动能。其中,我们重点看好信息通信技术(ICT)产业、半导体、光伏、新能源车、创新药、盈利预期稳定的消费龙头与新消费行业。

  大科技的子行业中,5G、芯片、通信、新能源车和电池这些都是热门行业。这些行业之所以能够成为热点,有其共通的内在逻辑。它们都能提升人类生活品质,满足特定客户需求,且这几个子行业当前市场渗透率较低,成长性较好。

  2020年是5G商用元年,5G技术开始赋能ICT(信息通信技术)产业,ICT产业有望迎来十年左右的黄金发展期。半导体方面,中国电子制造业全球占比极高,在手机、电脑、电视等行业占全球60%以上份额,但同时国产半导体产品供应仅超10%,近两年几次半导体“断供”威胁,加速了半导体产业链的国产替代,国内半导体企业也因此获得了超越全球同行的额外发展机遇。

  5G、芯片、通信、新能源车和电池都是未来中国的朝阳产业,这些产业没有明显的优劣之分。我们研究这些新兴产业的基本思路,是根据行业逻辑的展开次序,结合个股经营周期,动态把握投资机会。有一点需要强调,我们不会把重心放在团队不熟悉、胜算不高的行业,即使它可能真的很好,我们也只会把握能力圈内的机会,并在团队成长中,逐步拓展能力圈。

  徐玉良:中长期来看,我们坚定看好的是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的科技和消费这两个大行业。具体而言,科技变革是提升社会生产力的源动力,当下以5G和新能源车为代表的两大子行业是我们重点关注和看好的两个方向。而消费升级则是中国人均GDP提升到一定阶段后自然产生的内生需求,不仅仅是吃穿用的升级,还包括医疗、文教等的消费升级,因此相关行业潜力巨大。

  刚才提到5G和新能源车是我们当前较为看好的两个子行业。5G是以智能化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技术基础,我们非常看好5G推动社会生产方式的改进和生产力的发展。5G本身的产业发展是以通信基站、智能终端等硬件设施为基础,向云计算、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行业应用不断演进的过程。当前仅仅处于5G基础设施投资的初期,伴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叠加在5G技术之上的行业应用将在未来五到十年内给我们带来大量的投资机会。

  新能源车则是另一个未来五到十年都充满投资机会的行业。新能源车不仅仅是动力方式的改变,更是以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标志的一次交通领域的革命。目前在整个新能源车产业链中,国内企业在电池以及材料等环节具备全球竞争优势。长远来看,由于汽车是中国第二大支柱产业,我们更期望中国的整车企业在行业新能源化变革之际,加强自主研发和产业链配套,从而实现中国汽车工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

  郑伟:科技股是有长期价值的,尤其是科技股里面的半导体、云计算和新能源汽车。半导体成长性来自下游需求和国产替代,而新能源汽车对传统汽车的替代只有5%,未来消费增长的空间还很大。这几个行业长期都有30%以上的增速,估值有支撑,如果行业中龙头公司中报、三季报业绩超预期,则还有上涨空间。

  未来6个月到1年会寻找一些确定性较高的机会,比如消费电子,因为疫情、苹果等企业砍单,换机需求变少,但现在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如果明年苹果推出5G手机,还是会有很多人换机,确定性较强。半导体行业今年受疫情影响也很大,明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周期会提速,设备和材料受周期性影响较小,国产化需求强烈。同时也会继续关注新消费中的电商、潮牌、网红等领域以及医药中创新药、疫苗等投资机会。

  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未来最大的推动力就是5G通信技术变化带来的一些变革。5G通信在未来几年基站建成之后,5G流量的爆发,我们认为在很多行业和领域都会带来比较大的变化,可以去考虑哪些商业模式会对上市公司的盈利产生较大弹性,比如偏C端的游戏,跟AR/VR结合的需求,还有跟车联网相关的一些需求。所以整个来看,科技行业在未来的发展,投资机会是多元化的。

  晏青:从历史经验出发,有很多行业是能创造出出色的长期回报的,我们会重点关注四个成长性行业,第一个是大消费行业,随着经济不断增长,人民群众收入不断增长,整体对消费的需求是不断增加的,这里面长期会有好的机会涌现;第二个行业是医疗保健行业,中国未来人口结构也开始老化,对医药健康的需求是长周期的,而且中国医药(17.18+2.20%,诊股)保健行业整体的能力也在不断提升,会是长期不断扩张的行业;第三个行业是科技行业,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TMT行业,科技行业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让整个社会效率更高,具有非常大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第四个行业是高端制造业,中国中长期依然是制造业大国,制造业的整体水平持续在进步,很多行业的龙头慢慢已经成为全球性的公司,业务版图也在不断扩大。总体而言,这些行业具有长期增长的潜力,里面会有好的投资机会可供挖掘。

  从科技行业来看,5G现在还处在比较早的阶段,国内从2018年开始进行5G的建设,从去年开始我们看到5G手机开始推出,未来会有大量的应用出现,这里面会有很多新的投资机会。芯片以前是中国的软肋,在中美摩擦的大背景下,芯片国产化成为必选项,国家会投入大量的资源支持芯片行业的发展,这里面的很多公司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通信行业在过去十年只有阶段性出现了投资机会,运营商为中国构建了领先于全球的网络,促进了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极大繁荣,设备商阶段性出现了一些投资机会。新能源车和电池行业还处在早期,目前整体体量还比较小。未来来看,智能驾驶还在起步阶段,预计随着技术的进步,将再一次改变我们的生活。

  金融界基金:科技股现在贵不贵?

  查晓磊:在面对科技等新兴产业投资时,我们往往面临两个挑战:高估值畏惧+低估值陷阱。我们也时刻警惕这两点,提醒自己不能以表面的PE/PB高低来下结论,判断企业是高估还是低估,一定要深入研究,全面评估内在价值。

  根据产业发展规律,一个产业只有度过萌芽期,经历过一次衰退洗练之后,才会进入真正的成长期。此时行业的成长逻辑、企业的识别度就已经充分展现出来了。

  好的资产,一般很难表观出低估值,但我们依然需要寻找估值的保护。只有通过对产业的深度研究,对逻辑和数据的反复推演,才能寻找到随着时间推移,可以用快速成长来消化当下高估值的公司,或者商业模式的增长可持续性强、长期自由现金流创造能力强的公司。

  近两周A股市场表现略显极端,受事件驱动影响科技股涨幅过快,估值大幅提升。科技股短期可能面临调整消化,但随着未来经济基本面复苏,受业绩正向驱动,其估值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未来主升浪趋势不变。

  郑伟:科技股的成长空间和未来的发展空间比较大,科技类公司未来的市值空间或者业绩成长空间,有两点因素可以决定,第一是业绩增长速度,第二是估值波动。从科技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来看,尤其是半导体和电子类的龙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非常快,很多上市公司都有50%以上的增长。从整个成长空间来看,以半导体设备公司为例,未来国产替代空间目前大概是10倍以上,未来的成长空间非常大,面临的投资机会也比较多。

  从跟踪市场和研究整个板块的经验来看,我们认为A股科技类公司的估值是有一个逐渐学习的曲线,一开始我们是按照传统行业的PE估值体系看业绩,按照每股盈利去做估值波动。但近2年,来自于外部和内部的两个影响使A股科技股的估值体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个是外部的纳斯达克的美股估值体系,它的估值方法是非常多元的,我们认为是被借鉴的。另一个是国内科创板带来的一些新估值体系,科创板很多公司在发行定价的时候,它的估值体系是不太一样的,因为很多公司的利润比较少,但研发费用比较大,所以是按照研发费用或者考虑到未来的成长空间,按照收入未来的增长空间,或者是以其他的估值方式来估值。大家不再局限于PE估值或按传统企业的估值方法来套用。

  科技整个行业的变化比较大,每一类科技企业在不同的阶段,它的成长性都可能会呈现一个不同的特点,这就需要专业投资机构需要去研究和判断。

  晏青:这些科技子行业从前景来看普遍都很好,只是落实到个股需要认真评估每家公司的投资价值,谨慎评估其投资的性价比,这是很大的挑战。因为科技行业总体上估值偏贵,投资者预期比较高。但说到科技行业,这里面因为子行业众多,个股资质差异较大,估值的差异也比较大。

关键词阅读: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