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金价突破2000美元!来看看黄金上涨背后的逻辑

  盛世古玩,乱世黄金!黄金作为贵金属天生具有的稀缺性,在全球疫情蔓延,国际间摩擦加剧的大环境下,黄金金价的不断上涨充分体现出了黄金的避险属性和保值性。自7月以来,多家海外知名机构看多,高盛、花旗集团和瑞银都预计金价或超2000美元,现在看来已经实现了,不过更有美国银行喊出未来18个月的金价目标上调至3000美元/盎司。

  国内许多专业投资人也是一致看好黄金上行行情,国泰基金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监梁杏近期就提出了黄金定价的三架马车,而近期的上涨就是受通胀预期的驱动。

  国泰基金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监梁杏:黄金投资需求的定价主要是看三个因素,美国的实际利率、避险属性和汇率。实际利率水平等于名义利率减去通货膨胀率。短期名义利率对于黄金价格的影响不断减弱。黄金中长期上涨的一个最大的驱动力,就是整个通胀预期的回升。

  如果关注黄金的行情的话,其实从2018年年底的时候开始出现一波大的上涨,那个时候驱动黄金价格上涨的主要的一个因素是美国年利率的下降。当时美国国内宏观情况是,整个美国的经济有见顶的迹象,经济的一些指标开始出现下滑。这个时候就可能需要先降息,来对冲一下经济的下行。整个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转向,导致2018年以来黄金价格有比较大的涨幅。

  但是美联储持续放水导致利率处于较低状态,实际利率对金价的影响能力越来越弱。基本3月份的时候,也就是说美国的新冠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或者说美国悲观预期最强的时候,10年期国债收益率水平基本到大概0.5%左右这样的一个水平线上。即使后续出现无限量的放水,这个利率水平短期来看是不太容易突破的。

  未来一段时间,我们主要看的因素就是通胀预期。实际利率由名义利率和通胀率共同组成,今年二季度,整个黄金上涨的影响因素,产生了很有意思的转变。刚才提到了第一波上涨,是由美国的名义利率下行而驱动了整个黄金价格的上涨。二季度以来黄金价格上涨就是受到通胀预期驱动。

  不过也有一些专业投资人指出近期的黄金上涨主要是因为疫情和国际摩擦,全球经济预期悲观使黄金具有确定性。

  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经理许之彦:我们看到近期金价在不断创新高,在这轮黄金大的上涨背后,我们认为主要是疫情的影响。

  这次的疫情对全球宏观经济的增长影响非常大,以美国央行为主,我们看到这一次货币宽松的幅度要远大于2008年。由于疫情的反复和对经济的停摆,以及对心理上的影响,造成了经济活动的下降。黄金在这个过程中充分反映了美联储大幅降低利率和采取宽松的态势。

  我们认为这次货币的超发在历史上是最大的,速度也是非常快的。这样一个货币超发为什么会反映在金价上呢?其核心的原理是黄金的贵金属属性,是黄金硬通货的本质,是几千年以来黄金作为货币、作为对抗纸币的一种体系,货币的超发终将反应在金价上升中。

  富国上海金ETF基金经理王乐乐:黄金上涨短期有两个驱动因素,首先,欧盟就经济复苏计划和欧洲预算达成了协议,通过了总额为1.82万亿欧元的一揽子计划,预计将对欧元区的经济起到明显的拉动效果。这一协议对欧元区是巨大利好,因而造成美元的下跌,以美元计价的黄金资产出现了快速的上涨。其次,近期中美摩擦升温。上周的关闭领事馆事件,让市场感到恐慌。考虑到未来进入美国大选阶段,贸易摩擦风险可能仍在,市场的避险需求提升,也助推了金价的进一步上涨。

  博时黄金ETF基金经理王祥:之前我们还预期在缺乏标志性事件的刺激下,金价的涨势尽管确定性较高但速率可能较为平缓。美国上周突然要求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由于这是中美建交正常化以来最先设立的领事馆,对于中美关系而言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美国的行为标志着中美之间的分歧已愈来愈公开化与扩大化,因此当下的疫情依然紧张的情况下,再也难以出现如2008年那般全球共克时艰的协同,仅靠各自为政且偏于总量的暂时对冲而非针对疫情根本的协调防控,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甚至悲观预期较为明显,这也是黄金确定性的来源所在。

关键词阅读:黄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