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炒股不如买基金!8只权益基金收益超100% 年内基金发行规模超1.6万亿

摘要
截至8月4日,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为30.96%,整体表现好于上证指数、沪深300等。若剔除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基金,主动权益类基金年内收益率达到了32.29%。

  一. 交易提示

  1. 基金赚钱效应大爆发!已有8只收益超100%!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8月4日,权益类基金(包括混合型、股票型、指数型;剔除今年新成立基金、分级基金仅计算母基金)平均收益率为30.96%,整体表现好于上证指数、沪深300等。若剔除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基金,主动权益类基金年内收益率达到了32.29%。其中最低仓位在60%的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为42.35%,而最低仓位在80%的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达到43.14%,整体收益可观。医药行业飙涨,引起一批基金业绩暴涨,截至8月5日,今年已经有8只权益基金的收益率超过100%,其中指数基金有四只,分别为招商国证生物医药、易方达生物科技、国泰中证生物医药ETF、汇添富中证生物科技。主动型基金也有四只,分别为融通医疗保健行业A、招商医药健康产业、长城环保主题和工银瑞信前沿医疗。另外,还有多只基金年内收益在90%到100%之间,如果股市进一步反弹,这些也将陆续实现业绩翻倍。

  2. 新基金发行爆棚 13公司分走一半

  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市场爆棚,在权益类基金带动下,新基金发行规模创下历史新高。截止8月5 日,今年基金发行规模达到16696亿元,远远超过2015年和2019 年两个发行大年全年的水平。但 121 家公司之间所分得的“蛋糕”大小差距明显,发行规模前13位的公司分去了一半的“蛋糕”,相当于1/10的公司分走了一半规模。部分较为老牌的大公司则在今年的发行市场上收获寥寥。

  其中有2家基金公司今年以来发行规模破千亿,分别是汇添富和易方达,发行规模分别为1224亿元和1136亿元。此外,发行规模处于500亿元-1000亿元阵营的基金公司有6家,包括南方、鹏华、广发、富国、博时、华安,发行规模分别为879亿元、811亿元、637亿元、556亿元、510亿元、501亿元。华夏、银华发行规模超400亿,招商、景顺长城、工银瑞信、交银施罗德、嘉实、大成的发行规模在300亿-400亿之间。

  3. 金价涨势如虹 黄金主题基金净值迭创新高

  受地缘政治、疫情等因素影响,近期国际金价迭创新高,突破2000美元/盎司重要关口。随着金价持续走高,国内黄金交易型开放式基金(ETF)和黄金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净值齐齐创出新高。周二,易方达、博时、华安、国泰4家公司旗下黄金ETF净值都超过4.17元,携手刷新净值最高纪录,4只黄金ETF年内收益率均达到25%以上。此外,今年4月份成立的华夏黄金ETF、工银黄金ETF和前海开源黄金ETF的净值涨幅也均在10%左右。在QDII另类投资基金中,黄金QDII基金的表现也十分突出,明显优于原油、房地产等主题QDII基金。具体来看,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今年以来净值涨幅达27.41%,嘉实黄金年内净值涨幅达到27.24%,诺安全球黄金净值涨幅为25.70%,易方达黄金主题人民币份额年内净值涨幅为22.34%。

  4. 全市场260只股票型ETF中 超九成获正收益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8月4日,在全市场可统计的260只股票型ETF中,除9只外,其余产品均录得正收益。其中,有15只股票型ETF收益率超过60%。在股票型ETF中,今年以来收益率排名靠前的大多是生物医药类产品。在排名前十的股票型ETF中,有6只为生物医药类。收益率最高的国泰中证生物医药ETF,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已达101.52%。今年创业板表现强势,创业板ETF同样取得了不错的收益。华夏创业板动量成长ETF、华安创业板50ETF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73.38%、71.48%,在股票型ETF中排名第三和第四。易方达创业板ETF、广发创业板ETF等多只创业板ETF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也都超过了50%。此外,科技类ETF同样表现不俗,国泰CES半导体芯片ETF、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67.42%、66.16%,亦排名靠前。近期军工ETF异军突起。截至8月4日,鹏华中证国防ETF、广发中证军工ETF等6只国防军工ETF近一个月涨幅超过30%,领涨股票型ETF。

  二. 本周关注

  三. 每日基金净值一览(8月5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基金发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