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级基金生死劫下百态 生物药B、高铁B、酒B、军工B等7只场内溢价率超20%

摘要
统计发现,当前公募存量分级基金共计105只,需要整改的场内A、B子类的总份额380亿份,场内A、B子类总规模超400亿元。

  当央行给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一年时,证监会却决定公募分级基金的规范整改不作延期。

  整改进度

  2018年4月,资管新规对公募基金的分级产品提出了明确要求。根据监管安排,分级基金开放申购应向证监会报备,2018年6月底前,基金公司应拿出分级基金整改计划。

  2019年6月底,总份额在3亿份以下的分级基金应完成清理;总份额在3亿份以上的分级基金最后清理期限是2020年年底之前。

  近日,央行明确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年底。同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实际规范进度及风险状况,公募理财债券基金、公募分级基金的规范整改不作延期。

  退市风险

  从分级基金整改进展看,截至8月6日,上市分级基金数量从2018年4月《资管新规》发布时的134只下降至105只(仅统计母基金数量,下同),减少30只,降幅22%,合计基金资产净值为1192.73亿元。统计发现,当前公募存量分级基金共计105只,需要整改的场内A、B子类的总份额380亿份,场内A、B子类总规模超400亿元。

  市场人士表示,随着分级基金转型和清算,持有高溢价分级B的投资者,需要更加注意风险。

  随着整改期限将至,多只分级基金发布了转型或清算公告。梳理数据,仅6月份和7月份两个月,就有8只分级基金进行了转型或者清算。今年以来,共有14只分级基金转型或者清算。另外,现存的104只分级基金中,有9只已经做了转型安排,其中5只将于8月份完成转型。博时中证银行指数分级、博时中证800证券保险指数分级、易方达银行分级、东吴中证可转换债券指数分级、广发医疗指数分级5只分级基金,将分别于8月4日、8月5日、8月5日、8月11日、8月19日转型。5只分级基金的基金资产净值合计为6.49亿元。

  专家表示,大部分分级基金最后都会选择转型,但是转型可能涉及对最低份额和规模的要求,如果不符合转型要求,只能清算了。

  博时基金介绍,分级转型平稳退出主要措施在于信息有效沟通。信息有效沟通方式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充分的信息披露:转型过程中每个环节都做好充分的信息披露,及时、有效将转型安排、主要风险披露给投资者;二是有效的披露方式:基金公司信息披露主要依靠发布的公告,可增加短信、App平台弹窗等多渠道多样式。

  鹏华基金表示分级基金整改要做好几项工作:一是要引导市场预期。目前,不少B份额场内都是溢价交易的,所以退出的工作启动之后,可能会对市场价格造成较大的冲击。对于溢价较大的品种,需要提前进行风险提示。二是尽量选择市场相对比较平稳阶段进行退出的工作,避免造成情绪上的冲击;三是退出工作完成之后,可能存在部分投资者对整个程序不理解,或者对结果不满意之处,这个需要事后积极跟踪,及时沟通和解释。

  分级整改路径:终止运作或转型

  无论哪种整改方案下,分级A/B子份额最终都将按照净值兑付,即在整改过程中溢价的B端投资者面临溢价收敛风险,折价的A端投资者则享受折价带来的收益增厚。

  数据显示,近期大量分级基金B处于溢价状态。

  华宝证券根据8月3日收盘预估数据,有19只分级B预估溢价水平在20%以上,这些高溢价B的总规模为32亿元,其中仅有4只分级B——创业板B(150153,13.14亿元)、互联网B(150195,3.16亿元)、证券B(150172,9.49亿元)和军工B(150182,4.75亿元)规模在1亿元以上。

  截止今日发稿,场内溢价率比较高分级B基金如下:

关键词阅读:分级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