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AH股价今日齐跌 社区投资人留言:“活脱脱中石油翻版”

摘要
中芯上市附近也可能是个短期的高点。如果不管短期的涨跌,拉长来看,我们仍看好部分半导体领域的长期投资机会。

  8月7日,公布二季度业绩后的中芯国际AH股价今日齐跌。截至13:48分,中芯国际A股(688981-CN)跌4.76%报80.78元;中芯国际H股(00981-HK)现跌7.48%报30.30港元。

  中芯国际昨晚公布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截至6月31日,中芯国际第二季度销售额为9.38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相比今年第一季度的9.049亿美元增长了3.7%,相比去年同期的7.909亿美元更是增长了18.7%。此外,公司第二季度毛利为2.49亿美元,环比增长6.4%,同比增长64.5%。归属于公司的应占利润为1.38亿美元,环比增长115%,同比增长644.2%。值得注意的是,在经营数据改善的同时,中芯国际的先进制程收入占比也有所提升。14/28纳米的收入占比由2020年第一季度的7.8%,提升至9.1%,较去年的3.8%的比例提升则更为显著。

  市场人士分析表示,中芯国际整体业绩表现在预期之内,但Q3毛利率指引只有20%左右,相抵Q2减少6pct。另外,中芯国际在业绩会上回复提问时也表示,今年折旧增加对毛利率影响大概有五个百分点。毛利率对净利润带来的压力是有的,在想办法缓解。

  就今日中芯国际的盘中表现,小编查询该股社区留言发现:

  科技板块还行不行了?以中芯国际为代表的科创龙头什么时候上车,这只会不会砸在手里呀?针对这些问题,金融界基金小编整理德邦基金副总经理汪晖、诺安基金基金经理蔡嵩松、汇丰晋信基金经理陈平和长盛基金经理郭堃科技方向的思考,以供投资人参考。

  自中芯国际A股上市至今,广受投资人关注,你们怎么看?

  蔡嵩松:本轮科技板块的上涨始于去年,这次的科技周期与以往互联网周期的主要不同点在于:本轮科技由5G产业周期和国产替代双轮驱动。科技产业目前处于总量向上和份额提升的大周期拐点,而龙头公司的天花板高、空间大,外加其他影响股价的因素,反应到资本市场有可能出现过热的情况。但是拉长周期来看,科技公司是助力我国科技腾飞的重要武器,随着5G通信端建设高峰期的到来,科技产业的景气周期刚刚开始。半导体是本轮科技周期中景气度最高也是持续时间最长的板块,细分赛道龙头公司处于高速增长的拐点,静态估值或许偏高,但是切换到明年或者后年来看,他们的业绩增速会很快地消化估值,基本能达到一个稳态估值。

  陈平:短期而言,市场对于中芯国际上市的热情非常高,可能会给一个很高的估值,从而带来整个A股半导体产业链集体上涨,获得很高的估值。因而,中芯上市附近也可能是个短期的高点。如果不管短期的涨跌,拉长来看,我们仍看好部分半导体领域的长期投资机会

  郭堃:半导体、芯片全球需求侧而言呈现周期性特征。如果没有疫情影响,2019年处于需求底部,2020年将周期性恢复,但由于疫情的出现,复苏进程受到一定扰动。但总体来看,随着全球疫情影响的逐渐钝化,半导体产业链的需求景气也将逐渐回升。

  从国内芯片设计、制造、封测各环节来看,尽管华为海思、中芯国际、长电科技等企业在不断进步,但由于基础相对薄弱,尚不具备5G和新能源领域的全球领先优势。因此当前时代背景下的国产化诉求成为拉动国内产业链的最大动力。

  汪晖:科技显然是多数投资者都愿意下重注的方向,5G、芯片、新能源车等大赛道的共同特点,就是在中国的当下和未来,都有着持续向好的需求前景。

  比如,今年可以算是5G的起点,基站等基础设施规模化投资开始实施,当然相关的设备供应商的业绩可能会呈现加速增长态势。而在建设高峰之后,基于5G网络的各类新兴应用势必会加速涌现,而未来的车联网和工业互联网,也可能依托5G网络成为现实。

  又比如新能源车这个行业,它的逻辑正在经历一个持续向好的变化。在过去,这是一个几乎完全依靠政府补贴生存的产业,企业的经营策略是如何让产品满足各地政府的补贴标准;但往后看,随着成本下降和补贴逐步退出,新能源车的性价比将逐步向传统汽车靠拢,这时如何抓住消费者的心智,才会是企业的利益所在。行业逻辑逐步由补贴驱动,转向消费驱动,里面的公司盈利模式、现金流、估值方式都会发生大的变化。大的变化,就有大的机会。

  芯片行业也是如此,追求自主可控是一个重要逻辑,但如果未来部分领域能做出真正的可立足于市场的高性价比产品,也是产业、消费者和投资者所喜闻乐见的。

关键词阅读:中芯国际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