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看好科创50指数核心资产

摘要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驱动着全球范围内的产业变革与创新,而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科技创新是这一发展阶段的内生需求和必由之路。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驱动着全球范围内的产业变革与创新,而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科技创新是这一发展阶段的内生需求和必由之路。作为为科技创新量身定制的新“赛道”,科创板开板一年多以来始终备受关注,近期面世的首个科创板指数——科创50指数也引起市场热议。8月7日,不少机构表示看好科创板发展前景,并认为科创50指数是科创板块的核心资产,随着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与规模增加,该指数的投资价值将持续被关注。

  在我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科创板是首个试点注册制的场内股票交易市场,尤为强调企业的科技创新属性、科技核心竞争力。招商证券分析师麦元勋表示,设立科创板是国家面向未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其平稳运行一年多以来,每个月都有新股上市,在新股上市数量、IPO融资规模方面均领先其他板块,已经成为国内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优质土壤。

  作为科创板的核心指数,今年以来截至8月7日,科创50指数已经取得了超过50%的涨幅。该指数由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股票构成,目前权重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为计算机、电子和医药。麦元勋表示,在国内经济转型、人口老龄化趋势日渐明显的背景下,超配这些行业的指数中长期来看有望获得更高的超额收益。

  易方达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成曦也表示,从2019年年报来看,科创50指数成份股平均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高达13%,高比例的研发投入有望为业绩增长提供可持续的助推力。同时,该指数每季度还会重新调整一次,在科创板稳步扩容升级的背景下,通过成份股的定期新陈代谢,科创50指数将能够始终保持对板块优秀公司的代表性。

  指数投资是参与科创板投资最简单实用的方式之一。考虑到科创板个股波动大、业绩不确定性强、研究难度高,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选用适合自身投资属性的指数化投资工具进行配置,能够较好地分散个股风险。

关键词阅读:易方达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