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本周新基发行“缩水”,科创板50ETF、公募REITs未发先火,39家基金公司46位基金经理离任

摘要
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7月以来申万军工指数累计涨幅已达49%,在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居前。水涨船高,军工主题基金表现异军突起。

  一. 交易提示

  1. 军工主题基金异军突起

  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7月以来申万军工指数累计涨幅已达49%,在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居前。水涨船高,军工主题基金表现异军突起。Wind数据显示,下半年以来表现居前的基金大多数为军工主题。具体来看,国投瑞银国家安全7月以来净值涨幅高达59.55%,华夏军工安全期内净值涨幅为56.81%,博时军工主题净值涨幅为52.58%。此外,鹏华中证国防ETF、鹏华中证空天一体军工、前海开源大海洋、富国军工主题、富国中证军工龙头ETF、广发中证军工ETF、国泰中证军工ETF、易方达中证军工ETF、国泰国证航天军工等净值涨幅均在40%以上。

  2. 基金经理频换班 7月以来已有46人离职

  Wind数据显示,7月以来,已有46位基金经理离任,其中不乏业绩优异的知名基金经理。这些离任的基金经理来自39家基金公司,也就是说近1/4的基金公司有基金经理离任。公告显示,8月6日,国都证券旗下国都多策略混合基金经理杨志刚离任,且不再转任该公司其它岗位。杨志刚管理国都多策略混合近两年,任职回报接近100%。7月18日,国投瑞银基金发布公告,管理国投瑞银美丽中国灵活配置等产品的基金经理董晗辞职。董晗任职公募9年,任职期间最佳回报达到245.75%。部分基金公司则出现基金经理扎堆离职的情况。中欧基金8月1日发布公告,旗下基金经理赵国英、卢博森因个人原因离职。嘉实基金自7月21日以来旗下共有12只基金调整了基金经理,其中离任的有4位,分别是刘岚、齐海滔、吴越和刘美玲。对此,嘉实基金表示,密集调整基金经理旨在使基金产品风格与投资战队风格更加匹配,是公司“新十年”投研战略升级的动作之一。

  3. 科创板50ETF未发先火

  首批科创板50ETF自7月15日公开申报以来,未发先火。工银瑞信、华泰柏瑞、华夏、易方达四家基金公司已在准备产品发行相关工作。虽然合规要求不能推广未获批产品,但相关基金公司已开始在雪球或微信公众号密集开展科创50指数相关的投教工作,直播也是主要渠道之一。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由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证券组成,反映最具市场代表性的一批科创企业表现。工银瑞信指数投资中心总经理章赟表示,科创50指数是目前市场上唯一表征科创板整体走势的指数,科创50ETF紧密跟踪该指数,能够较好的反映科创板总体表现,具有稀缺性和代表性。

  4. 公募REITs基金指引出台 将打开万亿级市场

  公募基金行业将迎来一个划时代的新产品。证监会于8月7日发布《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这意味着公募REITs产品即将问世。有机构预测,参考REITs发源地美国市场规模及GDP规模占比推算,中国公募REITs市场规模可达到6万亿人民币,这一业务将给公募行业带来新天地。为填补当前我国公募REITs产品空白,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拓宽社会资本投资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并为后续推动我国REITs立法积累实践经验,证监会制定了《指引》,在《证券投资基金法》框架下,聚焦基础设施领域开展公募REITs试点。此前,这一指引的征求意见稿于2020年4月30日至5月30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总体看,社会各界反应积极正面,普遍认为推动基础设施REITs试点对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丰富资本市场投融资工具等具有重要意义。

  5. 股市震荡资金回流债市 债基收益回升

  近期债市震荡上行,大部分债券基金斩获正收益。Wind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3391只债券型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截至8月7日,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2.64%,其中3117只产品业绩为正,占比91.92%。分阶段来看,今年前5个月,债券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14%,6月份收益率下滑至1.88%,7月份债券市场逐渐回暖业绩再度反弹,500多只债基年内收益由负转正,整体收益率也重新回到2%以上。分类型来看,二级债基表现最好。统计显示,586只二级债基年内平均收益率为12.66%,其中,鹏华可转债的收益率达到了33.75%,嘉实多利进取、宝盈融源可转债A、金信民旺A位列其次,年内基金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1.97%、28.64%、28.36%,业绩堪比偏股基金。

  二. 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三. 每日基金净值一览(8月7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