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万亿规模,爆款50多只!数说万亿基金发行背后冰火两重天 还有14家公司“颗粒无收”

摘要
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市场爆棚,在权益类基金带动下,爆款基金接连诞生,新基金发行规模创下历史新高。据金融界基金整理,截止8月10日,今年以来有973只基金发行,发行规模合计1.67万亿元,爆款基金50多只,远超2015年和2019 年两个发行大年全年水平。

  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市场爆棚,在权益类基金带动下,爆款基金接连诞生,新基金发行规模创下历史新高。据金融界基金整理,截止8月10日,今年以来有973只基金发行,发行规模合计1.67万亿元,爆款基金50多只,远超2015年和2019 年两个发行大年全年水平(见下表)。

  金融界基金整理,WIND数据,统计区间:2001年1月1日~2020年6月30日

  看数据找答案

  谁是“火焰”?谁是“冰山”?

  WIND数据统计,在121家有新基金发行的公司中,发行规模排名前13名的公司合计发行了8305亿元,占市场发行总规模的近一半;发行规模前20名的公司合计发行规模达到10400亿元,其中南方、易方达、汇添富、工银瑞信、华夏、睿远、鹏华等基金公司表现出色。

  在此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也有不少权益基金设置了规模上限,如2月18日,睿远均衡价值混合基金首发单日吸金约1224亿人民币,最终配售比例4.902651%,募集规模控制在59.65亿元。再如7月10日,鹏华匠心精选混合单日吸金超1300亿,创下公募基金历史上的单日最大吸金纪录。最终配售比例21.881259%,募集规模控制在300亿元。

  除此以外,还有14家基金公司“颗粒无收”,中庚基金、弘毅远方基金、长安基金、东吴基金、富荣基金、国开泰富基金、恒越基金、华宸未来基金、金元顺安基金、天治基金、先锋基金、新沃基金、益民基金、中科沃土无缘发行盛宴。

  “新发是基金行业牛时代到来最有代表性的数据体现。同时,我们也观察到,只有投资管理能力最硬核的公司,产品才不愁卖,甚至出现了只只爆款的盛况。”某资深基金业内人士对金融界基金表示,基金行业马太效应固然突出,但在此背景下,也仍有中小公募用扎实的投研实力征服了投资人,卖出了“爆款”。

  “冰山”窘境

  16只基金产品遭遇发行失败

  有数据统计,今年共有东吴基金、北信瑞丰基金、博道基金等36家基金公司成立新基金在2只以下,在这些基金公司,蜂巢基金、北信瑞丰基金、东海基金、格林基金、华融基金、英大基金、中航基金几家公司上半年只发行并成立了债券基金,无权益类基金发行成立。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东吴基金、富荣基金、益民基金恒越基金已有两年未发新基金,江信基金已三年未发新基金,新沃基金已四年未发新基金,金元顺安基金近两年虽有新基金成立但也已两年未发行权益类基金。

  另外,今年还有16只基金产品遭遇发行失败的窘况,其中更是超过半数为债券型基金。数据显示,7月,人保中债1-3年国开行债券指数基金、民生加银汇众18个月定开债基公告合同不能生效。此前,山西证券中证红利潜力ETF联接、九泰久弘灵活配置混合等多只基金也宣告募集失败。还有一些基金公司旗下产品虽然没有募集失败,但也延长了募集期。共有8只基金发布了延长募集公告,其中,有些已经依靠延长募集期完成募集,有些还处于募集期。比如,中欧美益稳健两年混合选择将募集期延长一个月,至8月24日结束募集。

  对于年内多只债券型基金出现募集失败的情况,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债市表现相对低迷,会影响到债基的募集。其次,有些基金是定开债基,由于存在封闭期,申购和赎回方面的限制也让部分投资者望而却步。总体来看,基金募集失败的主要原因在于产品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可。

  基金公司相关人士指出,债券型基金,尤其是定开债基的机构投资者占比通常相对较高,机构资金到位的时间也会影响产品募集期的长短。他举例,部分产品正式发行前,会与渠道以及机构客户沟通发行安排和资金的规模,但由于实际情况可能出现变更,导致产品延长募集期,甚至是募集失败。

  当然,除债基外也有部分权益类基金出现募集失败现象,相关人士指出:一些在行业排名靠后的基金公司,渠道资源不强,业绩也比较一般,在新基金销售时会遇到很多困难。爆款基金和募集失败基金同时在基金发行市场出现,是市场有效性的体现。当前基金市场的进入壁垒不断提升,资金向头部公司绩优基金经理集中的趋势明显,缺乏业绩及品牌的基金销售愈发困难。

关键词阅读:新发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