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园:当前处在十年一遇的牛市初期 我相信5000点、2万点都不是梦

  精彩摘要

  我们看好大盘后市,我也多次提过现在是牛市初期,趋势一旦形成很难改变,至于后市涨到几千点?我相信5000点、2万点都不是梦。

  我们根据牛市不同阶段来做出我们的投资决策,牛市是灵活的,初期和中期和末期操作不一样。我们牛市初期换股的频率也是处于“震荡”状态的。

  我相信我们未来十年重仓的一些股票一定在我们重点观察的行业里,比如医药和消费。

  我们在医药行业的关注重点会放在一些人口老龄化疾病上,比如三大病(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主要针对这些领域做一些投资决策。

  目前市场上普遍认为医药板块的估值偏高了,不过我们认为目前的估值是合理的,和全球医药股对比的话,甚至还有100倍到500倍的差距。

  为什么那一年的“熊市”我没有参与,也建议大家不要参与,而今天我要参与?我做的事情肯定有我的道理,如今科技股的行情搭上的是科技发展的快车。

  8月7日,深圳林园投资董事长林园做客华润信托直播间,发表了他对当前市场操作和所看好行业的看法,并与投资人做了简单的交流。林园在直播间表示,目前的市场处于牛市初期,其换股频率也会像市场一样呈“震荡”状态。他建议投资人在这个阶段要密切注意市场的变化,并对持仓进行阶段性的调整,做出一些针对市场、顺应市场的投资决定,投资一定要灵活。

  以下为林园直播实录:

  对于未来需求量大的行业,我们目前都有研究,因为大多数都是基于常识来判断的,只不过目前并没有全部纳入我们现在的投资范围。但是我对这些确定性高的行业都十分了解,至于什么时候买入,我们会根据市场的情况来做出投资决策。

  有投资人问到医药行业,我们从2016年4月份看到医药行业的宏观环境在发生一些变化,景气度非常高。我们的重点会放在一些人口老龄化疾病上,比如三大病(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主要针对这些领域做一些投资决策。目前市场上普遍认为医药板块的估值偏高了,不过我们认为目前的估值是合理的,和全球医药股对比的话,甚至还有100倍到500倍的差距。所以谈及我们在未来30年的投资主线,一定少不了医药行业。

  因为我们的持有和买入是两个分开的环节,在选择未来十年的重仓股时,我们也是走一步观察一步。不过我相信我们未来十年重仓的一些股票一定在我们重点观察的行业里,比如医药和消费。有些行业和个股需要用时间去观察,具体重仓与否,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

  结合市场趋势随时调整投资策略很重要,所谓的市场趋势无非是牛市趋势或者熊市趋势,看涨的时候是牛市趋势,下跌则是熊市趋势。熊市阶段的投资策略是较为被动的,只能跟随企业的增长而增长。这时候我们在选股上只能选企业,并且做一些风险屏蔽,换手率很低,大约在20%-30%。所以我们会密切注意市场的变化,并对持仓进行阶段性的调整,做出一些针对市场、顺应市场的投资决定,投资一定要灵活。

  我们看好大盘后市,我也多次提过现在是牛市初期,趋势一旦形成很难改变,至于后市涨到几千点?我相信5000点、2万点都不是梦。我们花了十几年的时间来改变过去的熊市,直到今天才能看到一个牛市苗头。在我看来2015年的市场并不是健康的牛市,为什么那一年我没有参与,也建议大家不要参与,而今天我要参与?我做的事情肯定有我的道理,如今科技股的行情搭上的是科技发展的快车。

  有人问牛市里会频繁操作换股吗?其实牛市也分阶段,牛市初期和牛市真正形成、牛市中期、牛市末期是不一样的。我们根据牛市不同阶段来做出我们的投资决策,这是十分灵活的,我们换股的频率也是处于“震荡”状态的。

  我们也遭遇过几十年不遇的金融危机,这个过程中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来度过危机。当然这种危机还会再次发生,这时候不光我们会受到影响,所有的资产包括股市以外的资产也会受到影响,所有的资产在那一刻都会贬值,其颠覆程度是相近的,没有办法躲过。

  最近很多人去投资军工,赌世界大战。但是我们要想到,哪怕100年也不见得发生一次世界大战怎么办?万一你都不对,你日子就很难过。尤其如果战争真的来了,保命肯定比保钱重要,那个时候哪怕我们赌对了挣到了钱也没用。所以投资一定要有基本的判断,考虑安全范围之内的事情。

  我们炒股还是要有一种好的心态,相较于涨不涨、能不能赚钱,我们更需要考虑的是风险。比如你买入的价格高低的风险、投资的行业的风险以及持有过程中的风险,这些都需要考虑。

  我们对自己的情况做过统计,比如过去30年间,我们真正超过12个月在赔钱的也就是2018年,我们在2017年赚了120%的基础上又亏了20%多。

  后来再总结反思的时候我们决定,要把买入和持有两个阶段分开,比如我们买入的时候不做熊市和牛市的趋势区分,在买入时且未来30年都是3000点的情况下,我们的投资决策是什么样子的。单纯做一个买入行为,我们会对一个行业进行整体的买入,而买入的标准就是这个行业一定没有寡头垄断出现,一定是在竞争阶段,我们才会去买入持有。而要想在股市真正赚钱,就是要靠形成泡沫,这就是我们持有赚钱的阶段,赚的是形成泡沫的钱。(证券市场红周刊)

关键词阅读:牛市 林园 大盘后市 买入行为 熊市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