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牛时代】A股或对风险考虑不足 尚烁徽:医药“疯牛”不再!新能源车和5G接力?

摘要
医药、消费和科技三大投资主线还能不能延续?2020年后半年,投资人应该找寻什么样的投资机会?新能源车目前发展到了什么阶段?未来5G及其连带产业链会有什么表现?

  投资医药板块的投资人在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都取得了超额收益,与其说这轮上涨是疫情的原因,不如说这是因为社会的不断发展使得人们对身体健康更加重视。对于后市,尚烁徽认为医药板块疯涨时代已经过去了,各位想布局医药的投资人应该更精细地关注创新和消费升级两方面。

  不过,新能源车和5G这两个行业的大浪还在酝酿,未来的发展潜力和其连带产业链的演绎还在不断裂变。那么,大家应该如何甄选5G相关产业投资标的?要想穿越牛熊,大家应该遵循什么投资思路?

  本期金融界《基金牛时代》特邀嘉宾华泰保兴基金基金投资部总经理尚烁徽为大家答疑解惑。

  本文核心要点:

  1.A股或对风险考虑不足

  2.三四季度或有布局良机

  3.新能源车未来保持十年以上高增速

  4.医药板块粗放式增长已过

  5.5G从设备、终端到应用演绎科技大周期

  6.云计算受5G带动景气上行

  7.大市值解禁影响短期但不改变核心价值

  8.把握产业趋势和企业才能穿越牛熊

  以下对话全文:

  A股或对风险考虑不足

  三四季度或有布局良机

  金融界基金:全球疫情尚未见顶、中美摩擦不断、欧美财政政策救市等,这些都与A股市场息息相关。您能说说您对目前大环境的看法吗?

  华泰保兴基金尚烁徽:疫情对全球经济产生了前所未有的负面影响,世界各国纷纷出台相应的经济救助计划,包括权益、黄金、大宗商品在内的各类资产受益于全球流动性宽松,都取得了较好的收益。下个阶段,我们需要关注全球疫情二次爆发与货币宽松组合对金融资产的影响是否会与上个阶段有显著的背离。此外,11月美国大选前,来自海外的各类不可控风险持续加大,A股对此考虑不足。总体上,我们认为A股向下有宏观基本盘的强力支撑,向上有来自海外的较大压力,以宽幅震荡为主,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三四季度逢低布局的时机。

  新能源车未来保持十年以上高增速

  医药板块粗放式增长已过

  金融界基金:中长期来看,您坚定看好什么行业?为什么?

  华泰保兴基金尚烁徽:长期看好新能源汽车,首先整个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仍在起步阶段,能保持10年以上的高复合增速;其次,行业还在不断创新和进步并创造出了新的需求,比如自动驾驶等功能改善和丰富了驾驶体验;最后,这是为数不多中国企业在全球初步具备一定竞争力的产业。中国在传统能源车上投入了大量人力和财力,但行业在全球的整体竞争力较差,反观在新能源汽车部分核心环节,我国部分企业已经具备参与全球竞争的核心能力,值得长期看好。

  金融界基金:今年下半年如果想投资医药行业,我们应该关注什么方面?

  华泰保兴基金尚烁徽: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医药板块取得了良好的超额收益,医药核心资产的竞争力和相对优势逐步被市场认知,获得了一定估值溢价。受益于疫情的防护用品、检测试剂上半年业绩大幅改善,进一步强化了医药板块的行业比较优势。展望下半年,在医药股机构持仓和估值双高的情况下,一是需要将投资周期适当拉长,关注长期回报,二是需要更加关注医药公司基本面持续兑现能力,医药行业已经走过粗放式增长阶段,从0到1的难度大大增加,龙头公司强者恒强的趋势常态化。从投资方向来看,一是关注创新,包括创新药、创新器械和创新服务商(CRO、CDMO),创新将带来更好的竞争格局和价格体系,从而能够赚取超额利润;二是关注消费升级,包括专科医疗服务(眼科、口腔等),零售连锁化(药店),品牌中药,角膜塑形镜、生长激素、二类疫苗。具备自主消费属性的医药消费品,受到医保的制约更小,能够随着经济发展实现量价齐升。

  5G从设备、终端到应用演绎科技大周期

  云计算受5G带动景气上行

  金融界基金:许多人都是2020年是5G的放量时代,下半年将开始进入5G换机潮。您能说说这对5G和其连带产业链的影响吗?

  华泰保兴基金尚烁徽:5G的影响,按照设备、终端、应用的顺序,在逐步演进,推动一轮科技大周期。基站设备端最早受益于5G,相关产业链标的均有不错的表现,从无线侧PCB、天线滤波器,到有线侧电信光模块,相关龙头公司均实现业绩估值双升。5G手机终端的放量带动了消费电子一轮波澜壮阔的行情,5G换机潮的到来使得各类实现创新突破、价值量提升的器件与模组环节相关公司享受了业绩的大幅增长,同时可穿戴设备如TWS耳机、手表等创新产品放量,也带动产业链公司景气爆发。

  5G应用侧,一是流量相关的云计算,云计算是少有的在巨大体量下未来几年仍可实现30%以上复合增长的行业,5G带来的新应用诞生、流量激增也将显著带动云计算公司资本开支上行。云计算资本开支有自己的周期性,2019年下半年开始海外云计算龙头公司出现资本开支回暖,国内晚于海外1-2个季度,预计2-3年也会出现5G对流量的带动,是5G应用很好的景气上行板块;二是5G新应用,重点关注物联网、车联网与工业互联网等5G三大场景。eMBB对应高速度大流量;URLLC对应超低时延,以车联网需求为主;mMTC对应大连接广覆盖,以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需求为主,这些是未来几年5G创新最集中的几个方向,相关产业链公司有望受益于新应用的非线性增长。

  大市值解禁影响短期但不改变核心价值

  把握产业趋势和企业才能穿越牛熊

  金融界基金:科创板一周年、科创50上市、科创板大市值解禁这些都是在七月发生的,您能说说这些对后市的影响吗?

  华泰保兴基金尚烁徽:历史上所有大牛股都经历了无数次的大市值解禁,真正影响个股核心价值的是公司本身是否为股东创造价值而非解禁本身。我认为科创解禁,只会增加短期股票供应量,影响短期股价走势,对长期股价趋势没任何影响。反观科创板本身,突破了原先的上市制度限制,让更多科技、医药企业可以走向二级市场,我们相信里面一定会有公司能够成功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做大做强,为股东、社会创造价值,同时也需要专业投资机构通过深入研究来挖掘这些公司的投资机会。

  金融界基金:牛市为什么要慢才健康?牛市不言顶说的不是在牛市里面不用考虑顶端,而是在牛市中要敢想,要敢于突破自己认知能力的上线和下线。作为一个专业的投资人,您对牛市怎么看?怎么判断牛市的“底”和“顶”?

  华泰保兴基金尚烁徽:快牛、疯牛容易让人失去理性,从历史数据复盘看,急涨急跌的背景下,个人投资者赚钱比例极低。作为专业投资人,我们花在判断牛市顶部和底部的时间极少,我们更关心产业发展的趋势,以及上市公司经营的状况。只有更好地做到对产业趋势和上市公司的把握,才能让我们的投资穿越牛熊,让持有人赚到长期投资的收益。

  了解嘉宾:尚烁徽,10年金融、证券业从业经验,上海交通大学工学硕士。历任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高级投资经理,曾担任华泰人寿投连险、华泰集团内部账户等相对收益型账户投资经理,及保险资管产品、企业年金与第三方全委托等绝对收益型账户投资经理。2016年8月加入华泰保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基金投资部总经理,华泰保兴吉年丰混合、吉年利混合、成长优选混合、健康消费混合、多策略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

关键词阅读:新能源,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