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再出爆款大卖超200亿 年内新基募集超1.8万亿 新成立爆款基金积极建仓

摘要
在8月份连续出现百亿基金之后,8月13日基金发行市场又传来广发基金旗下广发稳健回报混合基金募集超200亿的消息。

  一. 基金发行

  1. 爆款基金:又一只爆款基金炸了!大卖超200亿

  在8月份连续出现百亿基金之后,8月13日基金发行市场又传来广发基金旗下广发稳健回报混合基金募集超200亿的消息。据该基金公告显示,广发稳健回报混合型基金原定募集时间为2020年7月28日至2020年8月31日,后将基金募集期限调整为2020年7月28日至2020年8月13日。同时规定,该基金认购总金额不超过150亿元(不含募集利息)。昨日,午4点多,又从银行渠道了解到募集规模超过200亿的信息。而相比该基金150亿的认购上限,这只基金大概率会进行比例配售。

  2. 今年新基金募集超1.8万亿 权益成主流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8月13日,今年以来已经成立了875只新基金,合计募集规模达到18020.26亿元,平均募集规模达到20.56亿元。而从今年这样新基金发行趋势来看,若保持这一募集水平,今年大概率可以超过2万亿,成为历史一个最高峰。今年发行是权益类基金占据主流,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分别成立156只和368只,募集金额分别达到2374.19亿元、8979.23元。也就是说,权益类基金合计募集规模达到11353.41亿元,占今年新基金成立规模的63%左右。权益类新基金的密集发行,往往是市场的一个重要的增量来源。若按照7月份以来权益基金募集规模达到4200亿推算,按照70%的仓位计算,短期内给市场带来接近3000亿的增量资金。这个是市场风向标,需要密切关注。

  3. 本周关注

  二. 交易提示

  1. 公募备战创业板注册制试点

  创业板注册制试点首批新股即将上市交易,公募基金已在新股申购和产品布局等方面抢占先机。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公募基金成为创业板注册制试点首批新股询价的主力军,且打新“命中率”较为可观。

  Wind数据显示,在目前参与创业板注册制试点首批新股询价的近5000个机构账户中,公募基金的占比达到六成左右,其中就包含了专为创业板注册制而来的次新基金,如大成创业板两年定开、富国创业板两年定开等。 从获配结果来看,公募基金的打新“命中率”可观。其中,获配锋尚文化、美畅股份、杰美特的公募基金数量均超过3000只;获配安克创新、圣元环保、康泰医学的基金数量也都在2000只以上,获配蓝盾光电、卡倍亿、大宏立的公募基金数量也在1000只以上。

  2. 新成立爆款基金建仓 6股被相中

  今年以来基金发行市场上爆款基金不断,尤其是二季度以来投资者认购热情爆棚,年内发行规模破百亿的15只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中,有12只是二季度以来成立的。由于成立时间稍晚,这些二季度以来成立的爆款基金多数并未披露基金二季报。但近期公布的上市公司中报则揭晓了部分爆款基金建仓的对象。截止8月13日,南方成长先锋、易方达均衡成长、银华同力3只爆款基金出现在6家上市公司中报的股东席位上,6家上市公司分别为龙大肉食、木林森、信维通信、欧菲光、唐人神、圣农发展。

  3. 公募布局ETF热度不减 年内成立ETF及联接基金112只募资887亿元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8月11日,全市场累积成立的ETF及联接基金为112只,累计募集规模为887亿元。从各类产品的整体涨幅来看,261只股票型ETF年内平均涨幅为24.54%,仅13只未能取得正收益,有32只年内涨幅超50%,其中医药类、芯片类、军工类ETF涨幅居前,这些板块也是今年市场的热门板块。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以基金成立日进行计算,年初至今共发行74只ETF,发行总份额747.51亿份;去年同期则共发行35只ETF,发行总份额472.85亿份;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都有了大幅提升。与此同时,今年涨幅居前的ETF主要为医药生物类ETF、科技类ETF和创业板类ETF。

  4. 1个月暴增6000亿!私募总规模直逼15万亿

  7月1日A股突破3000点大关,随后进行了一轮猛烈的上攻,指数接连突破3100、3200、3300以及3400点四道关口,成交额则连续破万亿大关,券商、科技、医药、消费、军工等板块轮番发力,市场情绪火热。私募基金迎来规模增长的好时机。中基协最新月度备案数据显示,7月份,私募基金规模单月暴增6085.36亿元,环比增加4.24%,管理总规模飙升至14.96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距离15万亿大关仅一步之遥。证券类私募规模大增是私募总规模攀升的主要原因。截至7月末,私募证券基金的规模单月大增4416.21亿元,规模突破3万亿大关,达到3.09万亿,环比增长16.65%,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产品数量共46973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28814只,存续规模9.16万亿元,环比增长1.77%;存续创业投资基金9054只,存续规模1.43万亿元,环比增长5.54%。  

  三. 每日基金净值一览(8月13日)

  1.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2. 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TOP10

关键词阅读:爆款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