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基金累计清盘19只公募产品 创新无力“光辉岁月”成过去

  把迷你基金清盘,近年来已成为行业优胜劣汰的正常表现。不过如果基金公司旗下产品清盘数量过多,远远大于自身管理数量和管理规模在行业中所处的地位,或许意味着基金公司遇到了一些问题,新华基金便是如此。

  据《每日财报》了解,新华基金成立于2004年,凭借主动权益投资,也曾在公募基金行业内名噪一时。2009年,新华王卫东与华夏王亚伟上演年度冠军争夺战,让新华基金权益投研实力在业内声名鹊起。

  然而近年来,新华基金管理规模逐年递减,债基业绩表现平平,比例失衡且依赖于固收类产品;权益基金则始终发展缓慢,旗下产品清盘危机频现,产品“创新”无力;又加之投研老将崔建波的离职,宣告着新华基金的“光辉岁月”已经远去。

  累计清盘19只公募产品,清盘危机依然频现

  据《每日财报》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新华基金旗下已累计有19只公募产品清盘,清盘累计数量居行业第9名。而清盘基金数量较新华基金更多的公司中,不少是产品数量和管理规模都数倍于新华基金的大公司。

  虽然基金清盘是企业优胜劣汰机制常态,但是如若清盘数量远远大于自身管理数量与规模就证明其潜在的问题。被清盘的19只基金中有3只是受监管政策变化影响清盘。其余基金中有14只在清盘前资产规模不足5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新华基金旗下仍有多只产品规模迷你,清盘危机依然频现。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新华基金旗下规模不足1亿元权益类产品包括新华外延增长主题、新华积极价值、新华灵活主题、新华鑫回报、新华鑫利、新华鑫泰、新华鑫动力A/C等。

  其中,新华外延增长主题、新华积极价值、新华灵活主题、新华鑫回报、新华鑫利、新华增强A/C六只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

  事实上,仅今年6月以来新华基金就已发布2只混基基金清算公告。

  6月15日,新华高端制造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进入清算程序,其清盘的原因是截至2020年6月5日已出现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触发基金合同中约定的基金合同终止条款。

  根据资料,该基金成立于2017年7月25日,首募规模2.36亿元。截止清盘前最新一季末,资产规模仅800万元。

  而在不久之前的6月12日,新华基金旗下另一只基金新华家盈双利混合发布二次清算报告。该基金于去年11月30日就进入清算期,由于清盘时其持有的股票“渝农商行(5.220, -0.02, -0.38%)”仍然处于锁定期,因此直到今年5月6日这只股票卖出变现后才进行二次清算,彻底宣告清算结束。

  与新华高端制造存续了近三年不同的是,新华家盈双利只存续了8个多月。该基金2019年3月5日成立,首募规模2.94亿元。清盘原因同样是出现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

  业绩下滑成清盘主因,部分产品业绩黯淡

  从新华基金旗下19只已经清盘的产品来看,有14只在清盘前资产规模不足5000万元。

  业绩下滑是造成大规模清盘的主要原因,14只中有6只基金在存续期间跑输业绩比较基准,新华鑫盛等三只相较业绩比较基准的超额收益率分为-15.89%、-14.36%和-12.71%,明显跑输。

  14只基金中,至少有7只运作不超过一年。新华鑫裕运作仅90天左右,2017年5月19日成立,当年8月18日就已终止。从成立时的相关资料看,该基金大概率是一只机构定制基金。但存续期间累计回报-7.04%,相对业绩比较基准为-12.71%。或许是明显跑输业绩比较基准,所以才出现了机构迅速撤退。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11日,新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新华基金)旗下新华增怡A/C、新华鼎利A/C四只基金年内净值增长率飘绿(各类份额分开计算),分别为-1.11%、-1.35%、-2.98%、-3.21%,同类排名均几近垫底。

  同时,业绩下滑也给新华基金的产品发行与规模拓展带来挑战。从新基金发行来看,截至目前,该公司今年以来仅成立了新华安享惠泽39个月定开A/C、新华纯债添利B、新华精选成长主题3个月持有期四只基金,其中,仅有新华精选成长主题3个月持有期为混合型基金,首募规模仅为2.22亿元。

  除债券基金表现不佳外,权益类基金也表现黯淡,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新华恒益量化、新华战略新兴产业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均告负,分别为-3.24%、-0.8%。

  而除产品业绩暗淡外,曾因深耕主动权益类基金而在公募圈中出名的新华基金公司,在产品创新上的脚步也有些落伍了。

  Wind数据显示,新华基金目前的股票型基金产品基本为指数型产品,唯一的主题型指基竟然是冷门的环保主题。

  公司在去年12月还发行过沪深300增强指基,但或因市场上同类产品早已屡见不鲜的缘故,目前该基金两类份额的合计规模勉强迈过成立门槛。

  权益产品“创新”无力,“光辉岁月”已成过去

  曾几何时,新华基金也曾积极在权益类产品中高举创新大旗。但近年来新华似乎一

  直没能打造出一款特色的创新权益产品来吸睛,同时或因公司实力和排名缘故,在监管层近年来陆续放行的CDR\科创主题等多类创新产品中,新华基金始终榜上无名。

  而且新华迄今甚至没有一款已经从小众走向普适化的沪港深类基金产品,这从一个侧面彰显出公司权益创新的凋零现实。在这样的现实面前,新华近年来从强权益公募向强债券公募转变已成为不争事实。

  Wind资讯显示,从2018年四季度公司公募资产管理规模突破400亿大关、排名来到第50位后,近年来规模和排名几乎逐季回落,去年2季度以来,规模更是持续在300亿以下徘徊,在基金公司排名中基本稳定在70位一线。

  新华基金过去也曾辉煌一时,作为投研团队中坚守最久的一位“元老”,近期知名投研老将崔建波的离开,对于新华基金而言,或意味着光辉岁月的已然远去。

  新华基金崛起于2008年10月王卫东掌管时期,2009年,新华王卫东与华夏王亚伟上演年度冠军争夺战,让新华基金股票投资实力声名鹊起。当年,新华基金旗下整体业绩便表现出显著改善趋势。

  新华分红和新华成长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99.73%和115.21%,在同业272只基金中分别排名第11位和第3位。

  2011年,崔建波管理的新华泛资源,喜摘年度偏股型冠军,2013年,新华基金何潇再次在年度排名中进入前三。

  彼时的新华基金,投决会成员除了王卫东和崔建波外,还有曹名长和周永胜,被称为“新华四杰”,共同开创了新华基金的“光辉岁月”。

  2012年4月,周永胜离职;2015年2月,王卫东离职,后创办私募新华汇嘉投资;同年,曹名长跳槽中欧基金。随着近期崔建波的离职,新华基金的权益老将悉数流失,使其权益阵营的处境雪上加霜。

  据Wind数据显示,新华基金目前有基金经理19人,平均任职年限为2年,主要负责权益类投资的8人中栾超、蔡春红等四人任职时间超过了4年,是新华基金投研团队后发优势,但四人任职回报唯一业绩出众的产品是栾超名下管理的新华鑫益。

  权益产品“创新”无力,“光辉岁月”已成过去,权益老将悉数流失,权益类投研团队前景不明,新华基金的未来将路在何方呢?

关键词阅读:新华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