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邦基金点评A股异动:央行信号明确 流动性隐忧消退

  今日早间,央行MLF续作规模超预期,开展了7000亿MLF和500亿逆回购操作。当日有4000亿元MLF和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此举实现净投放3400亿,向市场发出稳定流动性预期的信号。受此影响,今日市场大幅反弹。至收盘,上证50、沪深300、创业板分别上涨2.44%、2.35%和1.04%。板块方面,非银、综合金融、有色三个中信一级行业占据涨幅榜前三,分别上涨4.70%、3.26%和3.13%。

  德邦基金分析,上周市场出现宽幅震荡,主要还是流动性担忧引起。今日央行的超预期操作,显著打消了市场的隐忧。其实上周央行已有呵护流动性的迹象,上周央行共进行了5000亿逆回购操作,逆回购到期100亿,外加MLF回笼4000亿元,合计净投放900亿元。事实也正如我们前期观点,当前的基本面还不足以支持政策收紧,央行宽信用政策还将持续甚至加码,短期震荡其实是市场对过去一年多牛市的整固。

  另一方面,各项利好政策频出也使投资者对后市更有信心。近日,中国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发文指出,要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引导理财、信托、保险等为资本市场增加长期稳定资金。加快养老保险第二和第三支柱建设,推动养老基金在资本市场上的占比达到世界平均水平。养老金向来是海外市场的投资主力,占据半壁江山。如果参照美国市场,上世纪80年代美国放开401K等养老金入市,开启的是十年级别的大牛市。

  此外,理财搬家的效应仍在延续。根据我们的统计,7月份权益类基金的募集规模已创历史新高,达到3262亿,超过2015年的高点。在资管新规有序推进,银行理财净值化的大背景下,公募基金的吸引力越发明显,大量新基金等待建仓,也使得市场很难有深度调整。而且,此轮新基金首发规模或处高位相当一段时间,并不能简单类比2007年和2015年的市场高点。2007年和2015年有更多的泡沫和风险承受力不太匹配的资金来参与基金,导致很多投资者并未真正坚持下来,出现“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现象。随着市场的成熟,基金逐渐被接纳为居民配置的重要品种,新基金的成立规模有望今后一段时间维持在较高水位。这也是一种长期资金入场。

  展望后市,我们仍然认为市场风格会更加均衡。从近期的盘面就可以看出,大金融板块因估值优势突出,又受益景气度回升和流动性释放,涨幅已不再落后科技板块。目前来看,估值合理的可选消费和金融地产顺周期类板块预计将会是阻力较小的配置方向。

关键词阅读:德邦基金 市场点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