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到“成长”基金 年内发行规模前20有6只有“成长”头衔

  如果说2019年开始,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开始偏向成长股,那么2020年基本就是成长风格之年。那么“成长风格”的基金怎么找?

  基金的投资风格

  武侠小说中经常提到一个词叫“江湖规矩”,但实际上没有一本武侠小说能详细阐述一下什么是“江湖规矩”(可能是因为我没把“金、古、黄、粱”的作品全看完),不过谁也不能否认“江湖规矩”的存在。

  “投资风格”这个词也一样,说不明道不清。请教了一些业内人士后,大致总结一下:每位基金经理都有自己的投资体系,而这个投资体系反映到其掌管的基金上就是所谓基金的风格。

  基金的投资风格虽然多,但一般而言,可以分为三大类:价值风格、成长风格和量化风格。

  价值风格是以价值投资为理论基础,以低估(或合理)的价格买入优质的标的并长期持有。价值投资一般伴随着长期持有,赚公司长期成长的钱。

  成长风格是以成长股投资为理论基础。成长股一般是指公司营销和利润增长能力强劲,增速高于行业的平均。由于成长能力强,股价的表现要明显好于市场平均水平,为投资者提供的超额收益非常明显。

  量化风格是以量化模型作为基金投资操作的依据,根据模型设定的因子进行选股,按照模型设定的条件进行买入和卖出操作。量化风格的基金,基金经理的主要任务是编制并维护量化模型,交易主要由机器来完成。量化基金和指数增强基金都是属于这类风格。

  甄别“成长风格”基金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年内发行规模前20的权益类基金中,有6只带着“成长”的头衔,且募集规模全都过了百亿。

  接下来的半个月中还有长城成长先锋、富国成长动力等“成长”基金与投资者见面。

  前面说过,成长风格是以成长股投资为理论基础。但查阅部分“成长”基金的产品介绍发现,似乎走的是价值投资风。

  相反,基金名称中未带“成长”的基金表示,深入的企业基本面分析,以期获得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收益。

  可能是市场趋势的力量过于强大,强大到很多价值投资风格的基金经理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价值投资,而基金公司为了销售目标给基金冠以“成长”、“价值”、“精选”、“优势”等名称。

  实际上,一只基金的风格取决于现任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牛市能涨,熊市抗跌,无论市场风口在哪,都能取得超额收益的基金就是优秀的“成长”基金。

关键词阅读:成长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