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只分级B溢价率超20% 研究员提醒:如果买入转型时或会遭遇损失

摘要
如果买入二级市场溢价率很高的B份额,转型时可能会遭遇一定的损失。 对一些产品规模原本就很小、活跃度也不高的基金,有公司会直接选择清盘。

  中国人民银行7月31日表示,资管新规的过渡期将延长至2021年底。同一天,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根据监管的实际进展和风险情况,公募分级基金监管整改不延期,在2020年底前完成规范整改。

  近日,证监会官网密集披露了新华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国联安基金、鹏华基金、中信保诚基金、富国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分级基金的申请变更注册。 其中,变更注册的产品包括,新华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工银瑞信中证传媒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鹏华中证酒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信诚中证智能家居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富国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等逾30只分级基金。

  就在分级基金即将谢幕的关口,分级基金B溢价率不断攀升。

  8月以来,多只分级B基金发布溢价风险公告,提示投资者如果高溢价买入对应的分级B基金,可能遭受重大损失,请理性投资。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0日收盘,有11只分级B溢价率在20%以上,其中生物药B(150272)溢价率118.2%、生物B(150258)溢价率96.25%。

  目前,不少基金公司还在逐步推进旗下分级基金的转型事项,分级基金的产品数量和基金规模逐渐走低。截至目前,市场中的存量分级基金有102只(仅统计母基金)。今年以来,已有17只分级基金完成转型或清盘,多只分级基金已宣布启动或已完成转型。从整改形式来看,基金公司对旗下分级基金进行整改主要存在三种方式:转型为指数型LOF基金、转型为普通指数型基金、直接清盘。

  基金研究员表示,目前大部分的分级基金会选择转型,基金公司也更倾向于转型成普通指数型基金。因为分级基金的母基金多数是指数型基金,转型成指数型基金更加方便。不过,如果投资者持有二级市场的B份额到期没有卖出,可能会由于净值和价格之间的差异,造成一定的资金盈亏;如果买入二级市场溢价率很高的B份额,转型时可能会遭遇一定的损失。 对一些产品规模原本就很小、活跃度也不高的基金,有公司会直接选择清盘。

关键词阅读:溢价率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