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牛时代】周奇贤:5G提升游戏和影视品质 爆款频出的小家电未来面临大家电厂商的竞争!

摘要
我国疫情在这几个月已经趋于稳定,无论是房地产投资,还是七月份工业生产及制造,都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不过,全国消费品零售额同比仍下滑1.1%。对此,周奇贤表示,可选消费行业的投资我们仍需要谨慎,要在细分行业中以两大方向甄选行业投资。

  我国疫情在这几个月已经趋于稳定,无论是房地产投资,还是七月份工业生产及制造,都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不过,全国消费品零售额同比仍下滑1.1%。对此,周奇贤表示,可选消费行业的投资我们仍需要谨慎,要在细分行业中以两大方向甄选行业投资。

  那么,什么才是可选消费中的好行业呢?

  比如家电行业。七月份房地产投资同比到达11.7%,已超越19年下半年8.9%的中枢水平。这就是对家电需求的保证,加上家电以旧换新的需求,未来一到两年家电增速可期。

  那么还有什么行业可以投资?什么可选消费行业需要谨慎面对?5G、AR/VR这些又会有什么发展?本期金融界《基金牛时代》特邀国投瑞银总助兼投资总监周奇贤为大家答疑解惑。

  本文核心要点:

  1. 局部疫情反复+消费复苏不及预期

  2. 可选消费行业择优而投

  3. 头部企业选题和吸纳人才能力突出

  4. AR/VR价格高+体积大+优质内容少

  5. 大家电未来1-2年需求增长

  6. 小家电厂商面临大家电品牌商的竞争

  7. 航空、酒店、饭店复苏滞后

  8. 用产业变迁+消费升级来把握可选消费

  以下对话全文:

  局部疫情反复+消费复苏不及预期

  可选消费行业择优而投

  金融界基金:虽然海外疫情仍在继续蔓延,国内已经进入后疫情时代。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应该是可选消费行业。那么展望下半年,您觉得哪些可选消费的子行业或迎来投资机会?

  周奇贤:我们下半年看好的可选消费子行业包括汽车零配件,大家电,饮料及小食品

  金融界基金:站在目前这个时点,许多可选消费行业的半年报还没有出来,现在是不是一个布局可选消费行业的机会?投资者目前面临的风险有哪些?

  周奇贤:虽然疫情已趋于稳定,七月份工业生产及制造陆续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唯独全国消费品零售额同比仍下滑1.1%,呈现相对弱复苏态势,我们认为目前时点对于可选消费行业投资仍需谨慎择优,挑选具备消费升级及产业集中特性的细分领域。目前的投资风险主要体现在局部地区疫情反复及消费复苏力道低预期。

  头部企业选题和吸纳人才能力突出

  AR/VR价格高+体积大+优质内容少

  金融界基金:您怎么看像传媒、消费电子、影视、游戏这些行业?新型消费电子产品会带动什么其他产业的发展?

  周奇贤:线上影视平台及游戏是少数因为疫情而受惠的传媒行业,除了上网时间拉长,主要还是体现内容水平提升,消费者付费意识抬头,付费人数及单价均有提速的现象。此外,由于内容制作成本的不断增加,头部企业在选题能力及吸纳人才的竞争优势将更加突出。目前手机及笔记本电脑等移动装置,还是线上影视及游戏内容主要载体,新型消费电子产品如无线蓝牙耳机及VR头盔,主要是提升消费者的体验,对整体产业的发展影响仍不显著。

  金融界基金:今年是5G放量的元年,5G手机的换机潮因疫情会推迟但不会缺席。那么孕育而生的就是各种应用产品与之的结合。您怎么看游戏和传媒行业在5G、AR/VR等科技的加持下,未来的发展?

  周奇贤:5G提供高速,低延迟及广连接的环境,最终可提供消费者相较4G快10倍的连网速度,可望形成线上游戏和影视内容品质,及消费者付费人数及单价螺旋式上升的正向循环。而AR/VR的技术应用可以在5G的环境下获得更好的发挥,对线上游戏和影视行业增长起到加速提升的效果,但单就AR/VR行业发展,短期仍面临硬件设备价格偏高,体积笨重及优质内容稀少的结构性问题。

  大家电未来1-2年需求增长

  小家电厂商面临大家电品牌商的竞争

  金融界基金:我国复工复产有序稳步进行,各地的工地开工,各种期房陆续开始交房。那么,从您的角度来看,这些对家电行业影响大吗?旧家电换新和新房装家电相比,哪种需求量大?

  周奇贤:七月份的房地产投资同比到达11.7%,已超越19年下半年8.9%的中枢水平,在旧家电换新的基础需求上,叠加未来新房装家电的新增需求,我们看好大家电未来1至2年的营运增长格局。

  金融界基金:我们知道随着科技发展,人们对家电的需求不在局限于“大家电”,而是往个性化“小家电”上面偏移,比如智能扫地机器人,搅拌机,咖啡机等等,您对此怎么看?

  周奇贤:小家电相较于大家电,产品特征主要体现在体积小,量少样多,生命周期短及品牌认同度低,而后进品牌商的传统渠道包袱小,可以充分利用趋近于公共资源的电商及配送资源,贴近消费者需求及时推出爆款产品,达到后发先至的成果。但小家电厂商未来将面临大家电品牌商的竞争,以及爆款产品持续性的不确定性等经营风险。

  航空、酒店、饭店复苏滞后

  用产业变迁+消费升级来把握可选消费

  金融界基金:对于航空、酒店、饭店等行业,您觉得现在布局的风险收益比如何?

  周奇贤:航空、酒店、饭店等行业是受到疫情冲击最大的板块,目前整体境内,出境及入境旅游人数,仍呈现复苏滞后现象,目前仅达到疫情前6-7成的水平,我们认为在疫情未能完全控制之前,对相关行业的投资仍应保守应对。

  金融界基金:展望后市,您对可选消费的周期性是怎么把握的?普通投资人应该怎么去投资可选消费?

  周奇贤:我们对可选消费的选股逻辑是比较清晰的,主要是沿着产业变迁及消费升级的方向,优选细分赛道,挑选优质管理的头部企业,长期享受获利及估值同步上升的乘数投资效益。

  了解嘉宾周奇贤:国投瑞银基金经理,公司总经理助理兼权益投资总监,中国台湾籍,国立政治大学公共行政系法学学士,23年证券行业从业经验。1995年6月至1997年1月任台湾汇丰银行财务职员,1997年1月至1998年6月任台湾日盛证券公司研究员,1998年6月至1999年7月任台湾统一投信公司研究员,1999年7月至2005年9月任台湾永丰金证券公司研究部副主管,2005年9月至2009年7月任台湾复华投信公司海外研究部主管,2009年7月至2016年10月任台湾宏利投信公司股票部主管,2016年10月至2019年12月任台湾复华投信公司股票研究处副总经理。2020年2月加入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20年8月14日起担任国投瑞银锐意改革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关键词阅读:消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