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注册制带来新变化 创业将是新周期“关键词”

摘要
我们更关注的是做为存量的创业板实施注册制后,交易规则发生改变,将改变市场原有的交易路径,路径依赖是资本市场一大特征,新的路径对市场究竟影响如何,还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下周创业板将正式迈入2.0时代,个股涨跌幅限制调整为20%。方正证券研究所最新报告解读。

  核心观点

  短线大盘盘中还将震荡加剧,但回落空间有限,反弹欲望较强,大盘技术上仍处于“上升三角形”运行态势,本周大盘有望先抑后扬,有望继续挑战年内高点。

  盘面分析

  外有美纳指连创历史新高,美元持续走低,内有央行超额续作MLF,LPR保持不变,以及成长股的获利回吐压力,上周大盘走势可谓跌宕起伏,市场热点频繁转换。最终,上周大盘以上涨0.61%收盘,创业板下跌1.36%,两市总成交量较前一周减少1.15%,这表明在创业板注册制全面落地前,场外资金观望为主,场内资金活跃度维持,机构加速调仓,市场情绪波动较大,市场信心有待提升。

  量能难以增加,个股活跃度降低,分化继续存在,热点难以持续,盘中转换较快,追高易套,杀跌易损,结构转化较为突出,市场风险偏好较低,市场关注价格与估值,低估值、低价股受到关注,高估值股、高价股受到资金回避。上周五,有57家个股涨停,有4家个股跌停,涨幅超过5%个股有206家,跌幅超过5%个股有52家。上周表现较好的为食品饮料、电力、文化传媒、互联网、券商、保险、建材等,表现较弱的为半导体、军工、家电、次新股、5G等。量能难以释放,赚钱效应降低,亏钱效应仍存,热点频繁转换,机构加速调仓,大盘跌宕起伏,是上周盘面主要特征。

  技术面分析

  从技术上看,上周大盘先扬后抑,盘中波动加大,盘中一度挑战年内高点3459点,但无功而返,以红盘报收,并呈价涨量缩态势(沪市价涨量增,深市价跌量缩)。5周均线加速上行,周K线为“流星线”,与前一周周K线构筑的K线组合形态,大盘盘中震荡还会加剧。

  日线技术指标显示,上周五大盘高开低走,尾盘再度拉升,盘中震荡加剧,呈价涨量缩态势,10日线失而复得,20日线支撑,周四高点对大盘形成反压,周四留下的缺口依旧未能回补,但盘中也未在创新低,量能的急剧萎缩,市场杀跌动力减缓,短线有继续反弹要求。

  分时图技术指标显示,15分钟MACD、SKD指标金叉,30分钟K线组合为“阳包阴”,60分钟K线组合为小“双针探底”,短线大盘盘中有反弹要求。

  上证50价涨量缩,20日线、30日线支撑,盘中部分回补周四留下的缺口,日线MACD指标空头强化,但30分钟K线组合“阳包阴”,30分钟MACD指标金叉,也将抑制盘中回调空间。

  创业板价涨量增,5日线反压,但价涨量增的量价关系,30分钟、60分钟MACD指标多头强化,短线还有反弹要求,但仍需量能继续释放。

  综合技术分析,我们认为,短线大盘盘中还将震荡加剧,但回落空间有限,反弹欲望较强,大盘技术上仍处于“上升三角形”运行态势,本周大盘有望先抑后扬,有望继续挑战年内高点。

  基本面分析

  新股批量发行,批量上市,已成为A股一、二级市场一道“风景线”,这是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必然结果,也是注册制与核准制的不同所在。按照市场预测,8月将有64只新股发行,单月发行数有望再创历史新高。在刚刚过去的7月,IPO发行金额超过1000亿,创单月发行金额的历史新高,8月新股发行金额有可能不及7月,但新股发行家数则有望创历史新高,发行金额也有望处于历史高位,市场担忧一级市场新股如此发行,二级市场能否经受住资金压力。

  我们的观点是,8月新股发行家数虽创历史新高,市场面临较大的资金流出压力,但现在的市场盘口特征非常明显,那就是资金压力大,大盘将不跌反涨,压力越大,涨幅越大,市场就如同“弹簧”一样,压力与弹力成正比。7月的市场资金面压力远大于8月,7月二级市场面临以科创板为主的8000多以“大小非”解禁压力,还有1000多亿的IPO,近万亿资金将在二级市场流出,当时市场也是担忧A股市场能否承担起如此巨大的压力。

  然而,7月大盘的走势,还是给了市场不小的惊喜。面对近万亿资金压力,7月大盘并未出现市场所担忧的回调走势,相反却走出了“波澜壮阔”的大幅上涨走势,大盘在券商股大幅上涨带动下走高,市场形成非常明显赚钱效应,吸引着场外资金跑步进场,市场热点全面扩散,不但原有的消费、半导体、生物医药等热门股继续上涨,连创历史新高,军工、半导体、化工、农业等新热点涨幅更是猛烈,场外资金的不断涌入,每天万亿成交量的托动,市场承接住了新股发行、“大小非”减持带来的资金压力,7月大盘上涨10.90%,创业板上涨14.65%,市场形成了难得的牛市氛围。

  A股市场有较强的韧性,即市场压力越大,大盘涨幅涨幅越高,压力与弹力成正比,赚钱效应与规模效应成正比。按照这个规律来分析,我们注意到。8月“大小非”解禁规模仅3883亿,远低于7月水平,8月IPO家数虽多于7月,但融资规模有可能低于7月,8月市场资金压力虽存,但低于7月,远高于今年5月及6月,这就给市场留下一个悬念,8月大盘会如何。我们的观点不变,8月大盘“开门红”,8月份大盘继续上行是大概率事件,8月大盘涨幅低于7月水平,但有望高于6月。

  市场将迎来创业板注册制落地,沪市科创板,深市创业板,一个增量注册制改革,一个存量注册制改革,沪深两市都有了注册制,A股全市场注册制时代为时不远了。注册制改革的意义,对A股市场的深远影响,构筑的牛市行情基础等,我们在报告中重复了多次,在此不再赘述。在此,我们更关注的是做为存量的创业板实施注册制后,交易规则发生改变,将改变市场原有的交易路径,路径依赖是资本市场一大特征,新的路径对市场究竟影响如何,还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我们一直强调,创业板注册制改革难度高于科创板,科创板注册制改革是增量改革,是一个全新板块的注册制改革,涨跌幅限制交易新规不存在路径依赖问题,对其它板块影响较小。但创业板则与科创板不同,它是存量改革,注册制后的涨跌幅交易规则的改变,对存量影响较大,原有路径改变,转为新路径,存量交易路径依赖让市场适应新规必有一个相当长的过程。本周,创业板将全面实施注册制,涨跌停板幅度限制为20%,如何应对新的交易规则,市场选择了向观望为主的态势,这是近期市场波动加大,量能难以释放的原因所在。

  市场投资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并非简单的买入与卖出,既有资金面因素、能力因素、周边因素及心理因素影响外,还有就是视觉因素,即视觉冲击对投资情绪的影响,如涨跌停板的家数对市场投资情绪的影响,打开交易系统,每天涨停板家数的变化,对于已经习惯原有交易路径的投资者而言,还是有视觉冲击变化带来的情绪变化,去年科创板上市以来,其与创业板的活跃度对比,显然创业板高于科创板。本周伊始,创业板即将实施新的交易规则,新规对创业板活跃度会带来怎样影响还有待观察。

  对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的A股市场,我们充满预期与希望,创业是我们提出的第三个经济周期的“关键词”,创业的经济将是充满活力、充满朝气的经济,这也是我们对中国未来充满希望的重要因素。

  我们认为,内循环下的第三个经济周期将是充满活力的周期,是激发年轻人创业的周期,是工程师红利真正释放的周期,如果说过去十年经济发展是信贷扩张所致,经济是以房地产为核心,老年人受益,财富掌握在房地产商手中的经济周期;那么未来十年经济发展是资本扩张推动,经济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年轻人受益,财富掌握在有激情、有科技创造力的年轻人手中的经济周期,通过上市完成财富效应释放,是这个经济周期的特点,经济内循环主要路径为“资本扩张→先进制造业→消费”,资本市场活跃,经济必然活跃。

  操作策略

  尽管新的交易规则对创业板影响还有待观察,但全面注册制时代的即将到来,让第三个经济周期的经济充满活力是必然,新周期、新创造、新活力将是第三个经济周期的主要特征,A股市场也将如新经济周期一样,也将充满朝气与活力,A股市场中长期趋势不会因短期因素影响而改变。本周,创业板注册制将落地,大盘盘中会有波动,但将会以上涨的姿态迎接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能否突破3459点,量能能否释放是关键。

  我们率先定义的国内第三个经济周期对资本市场是友好的,需要资本市场来完成,内在因素确定明确,A股趋势继续上行,热点也会将扩散。择股比择势重要,择势不如择股,择股不如择ETF。操作上,轻指数、重个股,把握市场新热点,逢低关注金融、电气设备、军工、化工、环保、农业、有色及二线蓝筹股,对于股价严重透支未来股要坚决回避。

关键词阅读:创业板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