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鹰基金经理杨晓斌:科创板VS创业板,二者五大差异值得关注

摘要
除了行业差异外,创业板网下初始比例跟科创板一样,但是回拨比例更大,所以网下配售的股份比科创板略低。 科创板对保荐券商施行强制跟投政策,创业板没有保荐券商的强制跟投。

  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实施后的多只新股将首发上市,而存量的创业板股票也将把日涨跌幅限制由10%放宽至20%。另外,创业板相关的一些ETF、LOF基金,涨跌幅都同步调整至20%。

  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新股发行的整体情况如何?据官方答疑,从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上市18家企业新股发行情况看,市场化的发行定价机制有效发挥作用。数据统计显示,18家企业发行市盈率在19.1-59.7倍之间,平均值39.3倍,中位数37.9倍,企业融资额在2.6-27.2亿元之间,平均值11.2亿元,中位数9.8亿元,融资总额200.6亿元。

  创业板交易机制迎新变化,投资者又要如何准备?金融界基金策划《创业板40%天地板,如何参与?》特邀金鹰产业整合基金经理杨晓斌答疑解惑。

  核心观点:

  1.平常心看待这些变化

  2.未来股票市场融资功能将进一步被放大

  3.公募基金打新收益有可能会比去年更高

  4.“更全行业的中小企业培育基地”

  5.科创板VS创业板,二者五大差异值得关注

  6.投资者建议:申购规模适中产品 避免打新收益被摊薄

  对话全文:

  平常心看待这些变化

  未来股票市场融资功能将进一步被放大

  金融界基金:创业板注册制正式确认于8月24日落地、在注册制下已有18家公司静待上市、涨跌幅限制扩大至20%等等。谈谈您的思考?

  杨晓斌:事件本身进一步加快了创业板发行的速度,提高了发行效率,未来股票市场融资功能将进一步被放大,资本市场对实体融资的重要性进一步上升,对股票市场来说具备长远意义。

  其实同样的情况在去年科创板时候发生过,我认为对市场的影响应该也会跟科创板比较类似,我们应以平常心看待这些变化。

  上市公司质量可能是我们作为市场投资者更关注的,而发行制度的变化可能会影响短期投资者的行为,但是放长期看,不会本质上改变股价趋势。

  公募基金打新收益有可能会比去年更高

  金融界基金:对您所管理的基金有何影响?对公募基金有何影响?

  杨晓斌:对于基金产品来说,创业板的新股打新收益是相对较为确定的收益,这个收益显著高于个人投资者。我认识很多的个人投资者,参与网上打新一年打中个数可能只有1-2个,但公募机构最近一个季度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网下打新入围率大致在75%附近水平,也就是平均每四个新股能够成功获配三个。打新策略能够给基金产品贡献一定的收益。而随着创业板注册制的推进,这项收益有可能会比去年更高。

  “更全行业的中小企业培育基地”

  金融界基金:对您来说,相比其他板块,创业板在A股中有什么意义?其价值都有什么体现?

  杨晓斌:创业板有别于科创板,对行业属性没有特别的要求,因此它可能是更全行业的中小企业培育基地,在帮助国家中小企业股权融资方面起到重要作用。注册制的推进更是提高了企业上市融资的效率,放大了资本市场对中小企业的融资功能。

  五方面讲述科创板、创业板二者区别

  金融界基金:您能说说科创板和创业板二者的区别吗?在政策改革上,又有何共性和差异?

  杨晓斌:除了行业上的差异以外,两者上市规则的差别还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打新回拨比例更大:创业板网下初始比例跟科创板一样,但是回拨比例更大,所以网下配售的股份比科创板略低。

  2)创业板网下配售给A类(公募基金为主)投资者更高的比例:规定划给A类更多(科创板至少50%,创业板至少70%)

  3)科创板网下打新中,抽签锁定10%的股份,而且是在A类中抽,创业板改为每户打到的10%自行锁定。

  4)战投人数限制更放松:创业板战略配售的人数限制放得更开,发行一亿股以上就可以在35个战略配售,科创板是1-4亿股不超过20名,4亿股以上不超过30名。

  5)科创板对保荐券商施行强制跟投政策,创业板没有保荐券商的强制跟投。

  其余的交易规则等两个市场都是类似的,譬如涨跌幅限制在20%。

  投资者建议:申购规模适中产品 避免打新收益被摊薄

  金融界基金:我国资本市场三十年间不断改革,一直朝向完善成熟的资本市场前进。创业板注册制无疑是A股迈入新时代的又一次尝试,在此之际,您对普通投资者有何建议?

  杨晓斌:每一轮新的资本市场变革可能都会伴随着市场活跃度上升,相关主题概念活跃度上升,股价波动性也会加剧。我还是建议投资者能够做好公司的基本面研究,避免追涨杀跌,如果真的看好公司长期业绩发展,可以适当拉长个股的持有期,获取成长股业绩成长的红利。

  金融界基金:对普通投资人来说,您觉得应该如何参与布局创业板?

  杨晓斌:如果投资者原本有投资股票基金计划的话,建议可以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申购适合自己且规模相对适中的公募产品,避免打新收益因规模过大被摊薄。

  了解杨晓斌:北京大学金融学硕士,历任银华基金研究员、首席宏观分析师、投资经理等。2018年2月加入金鹰基金,现任金鹰产业整合、金鹰灵活配置、金鹰元禧、金鹰元安基金的基金经理。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创业板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